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西水股份:等上市公司集体兑现银行股?

  近期,数家上市公司动议沽售所持银行股,虽然他们所持股权比例不大,但这种一致行动的背后却似乎透露了对未来股价的不乐观。除此外,在2008年信贷环境从紧的情况下,抛售所得的巨额现金对上市公司而言恐怕也是巨大的诱惑。


  数家公司动议沽售银行股

  在最近的一周里,西水股份(600291)、中国医药(600056)、东电B股(900949)、千金药业(600479)纷纷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拟授权公司沽售所持银行股股份。这些公司所持股份虽然占上市银行股权比例不大,但若售出,套现金额不小,公司收益也颇为可观,有的甚至在初始资金的基础上翻了十几倍、几十倍。

  西水股份持有兴业银行股份7620.67万股,占其股权比例为1.52%,初始投资金额为1.63亿元。该项股份已于2月5日解禁。一旦西水股份整体抛售兴业银行,按照兴业银行昨日42.13元的收盘价计算,公司将套现30亿以上。

  资料显示,中国医药目前持有招商银行1744.18万股股份,占该公司股权比例的0.12%,初始投资成本3500万元。2004年曾为中国医药带来92万元的分红收入,占公司净利润的比重为14.04%。招商银行昨日股价报收29.78元,公司如若整体出售此项股份,投资收益巨大。

  东电B股表示,鉴于公司持有的兴业银行4000万股股份、招商银行5216.44万股股份和交通银行1.5亿股股份将分别于2008年2月4日、2月26日、5月14日限售期满,公司董事会同意授权经营层在上述股份结束限售期后,根据市场情况和所持银行的发展情况,适时地对所持有的金融股权进行减持。

  银行股走势不佳引忧虑

  其实,上市公司减持银行股并非现在才出现。此前,泛海控股减持民生银行股份曾引起市场关注。持有银行股的高额投资收益也一直是部分投资者看好上市公司的亮点之一。但从最近提出动议的这四家公司看,除了中国医药所持的招商银行股份没有禁售期限制外,其余三家公司,持有的银行股要么是刚刚解禁,要么是还未解禁。为何上市公司急于出手套现呢?

  记者采访了部分上市公司董秘或工作人员,中国医药一位工作人员否定了公司减持招商银行股份和银行股走势相关的说法。她透露,公司会选择合适的时机分批减持这部分股份,对于变现资金,公司的考虑是用于主业发展,但目前还没有具体投资方案。

  但是,有几家上市公司董秘在表示减持银行股还仅仅是一个“授权”,还需要股东大会讨论通过,同时他们也流露出对银行股走势的担忧,承认减持和银行股走势不佳有一定关系。对于减持的方案,变现资金的投向,多数公司表示还没有具体方案,但随后召开的股东大会可能会涉及。

  作者:刘巧玲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