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航天科工退出许继电气控股权争夺

  2月25日,许继电气(000400.SZ)发布公告,许昌市政府和许继集团工会委员会持有的许继集团100%股权在产权交易机构的挂牌公告期限已届满,待产权交易机构及股权转让方对挂牌公告期间报名的意向受让方进行资格审查、确认后将依据相关程序组织交易确定受让方。

  记者从接近中国航天科工高层的人士处获悉,作为对许继集团有意向的战略投资者之一,呼声颇高的航天科工集团并没有参与此次挂牌交易,已决定退出对许继集团的股权竞购。

  改制契机

  2007年11月,许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许继电气累计对外担保8.6亿元人民币,占公司当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2.67%。由于资金限制,许继集团的一些项目难以上马,优质资产无法得到扩充。资料显示,许继集团直流控制保护和换流阀业务市场占有率分别为75%、50%,而这两个项目的需求分别为5.87亿元和13.86亿元。

  在许继集团因资金紧张表露出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意愿后,ABB、西门子、中国人寿中国平安都表现出强烈的关注。但由于装备制造业是限制外资进入的战略性行业,此前ABB、西门子和集团进行的接触均无结果。而在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的竞争中,前者曾被认为是"最接近目标者"。

  而在去年11月,本报记者得到消息,航天科工集团加入竞争行列。

  航天科工集团以导弹武器系统为基业,以军民两用信息技术、卫星与卫星应用、能源与环保以及成套设备为主业。旗下已拥有航天信息(600271.SH)、航天晨光(600501.SH)、航天电器(002025.SZ)、航天通信(600677.SH)、航天长峰(600855.SH)、航天科技(000901.SZ)六家上市公司,并间接入股中兴通讯(000063.SZ)。

  业界人士认为,如果航天科工集团能最终入主,许继集团的产品或许可以借此进入军工领域。而对于航天科工集团,也可以将许继集团作为其向民品领域拓展,发展装备制造业的一个资本平台。

  萌生退意

  经过3个月的接触,航天科工集团已表示放弃对许继集团股权转让的竞争。航天科工集团为何中途退出这样一个有利的战略投资?

  一位接近航天科工集团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航天科工集团退出竞争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集团认为参与挂牌转让成本太高。

  2007年9月26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无偿划转的方式获得天威保变(600550)第一大股东天威集团全部国有股权,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与保定市政府以天威集团为合作平台,共同建设"保定中国电谷"。同样作为大型军工类央企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以极低成本入主保定天威,给航天科工此轮竞购带来压力。

  第二个原因是航天科工的主导产业和许继电气的互补性和协同性不是太大,上述人士表示,航天科工集团以导弹武器系统为基业,以航天器、通信及电子设备、专用汽车及零部件、专用设备制造、航天工程及技术研究、服务等为主业,而许继电气的定位是电力装备的制造商和电力装备系统集成商。

  上海一位创新类券商分析师则认为,许继集团负债率高,是个难以收拾的烂摊子,没太大的吸引力,这应该也是航天科工没有参加最后的角逐的重要原因之一。

  航天科工的低调退出难掩许继集团高调重组的热情。

  记者了解到,许继集团于近日召开了集团五年发展工作会议。集团总裁李富生在会上提出,要推进公司战略重组尽快取得突破,确保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和公司重组的成功;同时,重组公司非主营业务,启动中原证券上市。

  一个事实是,许继集团持有许继电气30.2%股权,并于今年年初,向许继电气装入部分优质资产。此外许继集团还持有中原证券40.6%的股权。

  航天科工的退出意味着中国平安减少了一个强有力的对手。中国平安这个曾被认为是"最接近目标"的战略投资者,现在看来最有可能成为许继集团65%股权的最后的买家,上述分析师表示。

  如果最后事实确实如此,平安集团不仅将会在其投资的产业链中增加电力装备制造和电力装备系统集成,而且同时会替代许继集团,成为中原证券的第二大股东,控制中原证券40.6%的股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