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宝钢二季度价格涨盘出台莫要盲目“追涨”


  新一年度全球海运铁矿石价格上涨65%的“标杆价”已经达成。“宝钢价格”被称作中国钢材市场的“风向标”。市场普遍关注中国最大钢铁企业宝钢今年二季度价格方案的内容。

  25日中午,宝钢二季度价格终于出台。
不出所料,这是一个“普涨盘”,主要钢材品种吨价出现了500元至1000元的不同涨幅。但仔细分析,在市场最为关注的钢材品种上,宝钢价格涨幅低于市场预期。市场人士认为,这是一个相对比较“理性”的涨盘。这也提醒市场,不要盲目“追涨”,涨得太急不利于整体产业链的稳定。

  
  “涨得没有市场预期猛”

  
  在宝钢与巴西矿业巨头达成年度矿价的前后,市场十分关注宝钢二季度价格的制定,因为从中可以多少“探明”国内钢铁业“转移”成本压力的“尺度”。

  25日中午,宝钢股份公司向客户下发了今年二季度钢品价格的调整通知。从这份通知中可以看到,钢坯基价每吨上涨600元至700元,线材吨价上涨600元至800元,普碳热轧产品吨价上涨500元,普通冷轧板吨价上调800元,热镀锌产品吨价普遍上调1000元。其他电镀锌、宽厚板、电工钢、钢管等品种吨价涨幅都在500元至800元之间。

  市场分析人员白睿对记者说,宝钢“开出涨盘”是预料之中的,市场关心的是宝钢“到底涨多少”。从这份价格方案中可以看出,宝钢的定价综合考虑了国内外钢价关系、铁矿石涨价因素的转移以及对国内市场走势的引导等多个方面。

  市场比较关注宝钢价格中的热轧板和冷轧板两个品种。据白睿介绍,此前市场一度传出宝钢普碳热轧产品吨价可能上涨800元,普通冷轧板将上涨1000元以上。但实际的价格方案中此两项价格都“低于市场预期”。而且,宝钢是国内少数季度定价的钢企,价格一季不变。在今年一季度的定价中,宝钢平均涨幅仅5%左右,二季度价格中还包含了“回补”因素。这些都需要市场在“价格参考”时充分考虑。

  
  “涨得太快没好处”

  
  矿价大涨65%正在引发国内钢材市场的一轮“涨价潮”。在大多数市场人士眼中,钢价上涨不可避免,但“涨得太急”值得关注。

  国内钢铁研究机构“钢之家”负责人吴文章说,近期全球钢价普遍上涨。今年1月份国际市场热轧板卷价格已涨至每吨700美元,较去年12月份上涨了100美元。全球铁矿石基准价达成后,日本主流钢厂及世界最大钢企米塔尔-阿赛洛公司等都出台了价格上涨的方案。从国内来看,钢铁业成本上升,钢铁产能释放受限,下游产业存在承受空间,所以钢价出现一定涨幅是必然的。

  但是“我的钢铁”咨询机构研究人员汪建华注意到,近期国内现货钢材价格上涨“未免太急”。春节过后一开市,市场上螺纹钢和热轧卷吨价就出现50元至100元的涨幅。而在刚过去的一周内,大部分钢品吨价又出现了200元至500元的涨幅。一些品种的价格涨幅已达到甚至超出了铁矿石涨价导致的成本增长幅度。

  白睿认为,由于价格涨得太急,“终端需求打不开”。贸易商产生“惜售”心理,有货不卖,不少终端用户“想买买不到”。此外,市场内贸易商之间“搬砖头”现象很盛,而终端用户对钢价难有稳定预期,只能放缓采购节奏。所以近期市场的特征是“终端交易少,中间交易多”。这样容易传导不真实的市场供求信息,对整个产业链的稳定“没有好处”。

  
  上下游利益协调需加强

  
  25日宝钢涨盘出台后,市场没有出现过度“追涨”情况,而是在“吸收”宝钢价格中的理性成分。据相关机构监测,全天市场钢价基本与上周末持平,价格涨势出现减缓的苗头。

  据铁矿石问题专家刘永顺的分析,虽然全球海运铁矿石新一年度将涨价65%,但对现货铁矿石的价格影响不会很大。从成本变动、市场需求及产能释放等各方面综合分析,今年钢材市场总体而言应是相对稳定的。

  市场研究人员汪建华认为,在钢铁成本转移的过程中,应该建立起有效的上下游产业利益协调机制,相关行业协会可以出面组织上下游的协商交流,在钢铁业的成本转移和下游造船、家电、机械、汽车等不同行业的承受能力之间寻找平衡点。同时,国内钢企也要进一步扩大直销比例,与长期客户进一步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立市场波动中的长期战略平衡机制,涨跌补差让利,实现长期利益的稳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