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双腾折翅高尔夫复出 一汽大众老车型还能扛多久

  “双腾”折翅 高尔夫复出

  一汽大众称雄车市的道路开始变得越来越坎坷。

  今年1月,一汽大众汽车以6.57万的销量再次名列榜首。然而,伴随着产销量大幅上升,一汽大众也面临扩张过快带来的质量和品牌难题。
据联信天下调查机构发布的调研结果显示:2007年中国汽车品牌销售满意度排名中,去年的销量冠军一汽大众仅奥迪排名第五,其他品牌均未入围前十名。

  “双腾”:“欲速不腾”的怪圈

  过去的两年里,一汽大众在宝来的基础上,推出速腾和迈腾两大车型,但从两年来的市场表现来看,“双腾”却是欲速不“腾”。

  2006年,一汽大众强力推出速腾,对外号称是中国“A级车的技术霸王”。但好景不长,一起“速腾烧机油事件”在全国闹得沸沸腾腾,让众多消费者对速腾 “技术霸王”的称号产生怀疑。

  2月19日,记者在武汉雄楚大街的一家一汽大众的4s店采访时发现,上述问题仍旧存在。一王姓先生告诉记者,他去年年底买的速腾在跑了2000公里时发现少机油,以后每1000公里检查一次油尺就少3-4格麻点,到9000多公里首保时候机油已到麻点以下。对此该店维修人员解释说,大众系列的车型烧机油是老毛病了,这是德国总部技术专家都无法解决的问题。

  技术有缺陷,然而速腾的定价却在A级车中偏高,无奈中速腾不得一次又一次降价来刺激市场。 2007年,速腾的销量虽然有所增加,但在同级车卡罗拉等的阻击下,速腾远没达到预期。

  2007年,被一汽大众寄予厚望的迈腾入市。但号称主流B级车的迈腾却没实现销售主流,其处境与速腾相似:上市半年来,迈腾每月销量仅维持在五千辆左右水平,仅为该细分市场的冠军凯美瑞的1/3的左右。今年1月,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统计:2007年,迈腾的总销量才2.4万辆,在一汽大众众多的车型中销售排名倒数第三。迈腾如此不愠不火的表现让市场大跌眼镜,有人甚至戏称其为鸡肋车型。

  不过,由于大众集团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唯一汽车厂商合作伙伴,借此东风,速腾和迈腾也将成为奥运官员和运动员的备用车型。但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不解决技术缺陷问题、营销定位问题和销售网络素质问题,“双腾”能否借奥运东风在2008年实现销量大幅度提升,还有待观察。

  捷达:“包打天下”的梦呓

  2007年,一汽大众的销售目标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其中捷达功不可没。据了解,去年一年,捷达的销量几乎占一汽大众乘用车车型总销量的半壁江山。

  一汽大众的产品销量分配图显示,一汽大众近年来推出的新车型均没有达到预期。从开迪、新宝来等销量看,这些车型的实际销量远远比市场期望值要低。

  不过对捷达来说,如不谋变,也将面临难题。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捷达的终端售价已经到达6万元区间,其价格的最大压力来自于凯越降价,而上海通用迟迟没有引进新凯越的生产,就使得凯越的价格一直压着捷达,今年捷达的降价空间已经十分狭小。

  为了寻求突破, 2007年7月19日,捷达正式转产成都生产基地。记者了解得知,一汽大众成都新工厂的计划产能为30万辆,全部用于生产捷达。

  “一汽大众成都工厂30万辆的产能将会为捷达预留。”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一汽大众希望今年产销可以达到60万辆,但以现在的销售情况来看,想顺利完成目标,捷达依旧是一汽大众最重要的棋子。

  但按照一汽大众自主品牌发展计划,2008年,基于老捷达基础上的新捷达自主车型即将推出。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自主车型的推出将比成熟车型更需要时间和市场的检验。

  据了解,新捷达的市场价格将高于老捷达,车型定位在现有捷达和速腾之间,因此价格区间极有可能处于8-12万。显然,这是一个没有竞争力的价格。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一汽大众过多依赖老车型的支撑,不久肯定要面临“衰老”的危险。2007年的一汽夏利便是佐证。一汽夏利旗下最主打车型??夏利日趋衰弱,同时威志等新车没能挑起大梁。根据一汽夏利的公告称:预计2007年净利润较2006年同期下降50%-100%之间。

  高尔夫:“再战江湖”的算盘

  “双腾”起飞尚待时日,得力干将捷达将面临新老更替问题,为了迎合不断升温的两厢车市场,一汽大众重新启动高尔夫似乎将提上日程。

  记者从一汽大众生产部门了解到,已经处于半停产状态的一汽大众高尔夫生产平台有可能再次启动,目标是投产目前欧洲版高尔夫A6的换代产品高尔夫A7。

  由于产量日渐缩小,今年以来,关于高尔夫的停产传闻不绝于耳,有经销商告诉记者,该车型目前已经全部停产。但一汽大众的生产部门却否认了这种说法,他们表示,高尔夫目前还在生产,但由于公司生产高尔夫是赔钱的,所以目前产量少之又少。

  记者得到的消息,由于大众开迪的进入失败以及两厢宝来HS的销售不畅,一汽大众在选择下一款A级车的问题上相当慎重。作为大众历史上最畅销的车型之一,高尔夫由于成本以及市场推广的原因,在中国市场上并没有取得应有的成绩,这也使一汽大众在推出欧洲版高尔夫A6之后,一直未对国产高尔夫进行换代升级。但近两年来, 两厢车的盛行让一汽大众再次看到了高尔夫的希望。由于一汽大众第二工厂采用的是柔性化生产线,车型平台随着产品走,因此能够共线生产即将在欧洲换代的高尔夫A7。

  不过,换代高尔夫生产时间表目前还没有确定,其能否成为一汽大众的第四增长极还需假以时日。(任爱民) (来源:长江商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