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绿色证券”第一把火 烧掉数百亿融资

  环保总局规定“双高”行业企业申请IPO或再融资须进行环保核查,首张“黑名单”曝光10家企业

  继环保总局日前公布“绿色信贷”“绿色保险”两项环境经济政策后,昨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宣布,经过一年试验,该局正式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环保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据悉,这一“绿色证券”的指导意见将以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制度和环境信息披露制度为核心,遏制“双高”行业过度扩张,防范资本风险,并促进上市公司持续改进环境表现。昨日,环保总局也曝光了首轮10家未通过上市环保核查的企业名单。

  13行业申请IPO须环保核查

  根据《意见》内容,对从事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以及跨省经营的“双高”行业,即13类重污染行业的公司申请首发上市或再融资的,必须根据环保总局的规定进行环保核查。潘岳说,此次发布的《意见》虽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绿色证券,但已在核心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今年2月13日至18日,短短一周内,环保总局先后出台了绿色信贷、绿色保险两项环境经济政策。前者主要限制或遏制违法企业和流域限批企业的申请贷款,后者则主要涉及污染事故的善后处理经济保障。根据环保总局数据显示,自“绿色信贷”发布后,此前公布的38家违法企业名单和流域限批企业名单中,已有12家企业在申请贷款方面受到了金融机构的限制。

  继银行、保险机构成为企业环保监管人之后,昨日,证券机构也快步加入这一监管队伍中。按照中国证监会 《关于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公司IPO申请申报文件的通知》规定,“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中应当提供国家环保总局的核查意见;未取得环保核查意见的,不受理申请。”据此,环保核查意见将作为证监会受理申请的必备条件之一。10企业未通过上市环保核查

  昨日,环保总局还同时曝光了首批未通过上市环保核查的10家企业,其中包括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海螺水泥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上市公司。这些企业未通过核查的主要原因为:其下属一些企业未严格执行“环评”批复、“三同时”未验收、未按有关规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污染物超标超总量排放、危险废物处置不符合规定、环保治理设施或设施运行不符合相关要求、有群众环境投诉问题等。

  据潘岳介绍,从2007年下半年起,重污染行业中的公司想要申请上市或再融资,必须先通过环保部门的环保核查,否则将采取不予上市或停止再融资。随后,环保总局完成了对37家公司的上市环保核查,其中10家公司因存在严重违反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发生过重大污染事件等问题不予通过或暂缓通过上市核查,这些企业募集的数百亿元融资资金也因此被阻止。

  目前,其中8家企业已经按照要求完成整改工作,环保总局已经通过其核查;还有2家也已基本完成核查工作。

  潘岳说,“目前环保审核制度已经基本成型,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已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加大公司上市后的环境监管”。据了解,我国上市公司对自身环境信息的披露目前还很不到位。2006年的上市公司年报中,仅有50%的公司进行了环境信息披露,且绝大多数披露都是定性描述,根本无法满足股民的需求。

  环保总局将按照《环境信息公开办法》定期向证监会通报上市公司环境信息以及未按规定披露环境信息的上市公司名单,相关信息也会向公众公布。环保总局还将选择“双高”产业板块开展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估试点,发布上市公司年度环境绩效指数及排名情况,以便广大股民对上市公司的环境表现进行有效的甄别监督。

  广东塔牌:官方网站难觅“环保”内容

  据记者了解,塔牌集团的前身是广东省梅州市文福水泥厂,至2003年底,塔牌集团已发展成为拥有8个大中型熟料和水泥生产企业,12个贸易、电力、房地产、服务等分支公司,资产总额16亿元,水泥生产能力500万吨的广东省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

  根据环保总局于2007年12月21日起发布的、公示期到2007年12月30日止的《关于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情况的公示》介绍,该公司是由原广东塔牌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目前拥有10家控股子公司及2家分公司,均在广东省境内。经营范围包括:水泥、水泥熟料生产;建筑材料、金属材料、水泥机械及零部件的制造、加工与销售;火力发电;仓储、货运;房地产经营与高新技术研发、服务等。计划公开发行A股上市。本次上市环保核查的范围为:广东塔牌的分公司、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和募集资金投向项目中的重污染行业企业,共10家企业。募集资金投向项目为龙门分公司的2×4500吨/天熟料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生产线异地改造项目和2×4500吨/天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改造项目。

  在浏览了该公司官方网站的所有内容后,记者几乎没有看到与环保有关的内容。

  广东万兴:“我们的材料还未上报”

  在国家环保局网站上,记者搜索到《关于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情况的公示》和《关于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情况的公示》,但唯独没有找到广东万兴的上市环保核查情况的公示。对此,广东万兴董事会有关负责人解释,是因为“上市环保核查资料上报的时间期限为60天,现在时间还没到,所以我们的材料还没有上报”。

  材料还没上报所以没能通过核查?对于广东万兴方面给出的上述情况,环保总局宣教司新闻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不可能”,但由于该部门无法了解到企业上报资料的所有详细情况,所以该负责人建议记者向企业所在地环保部门了解企业上报材料的具体情况。他表示,企业上市环保核查资料的上报程序是:企业先报给所在地环保部门,当地环保部门在初审后上报环保总局。

  据该公司官方网站公布的资料,目前,万兴集团在广东、福建等地区设有6个生产基地,总生产面积达14万平方米。虽然这是一家至今未能通过上市环保核查的公司,但该公司官方网站却在最显眼的地方写着“科技与环保并进”的口号。

  北方硝化棉:“我们已通过环保核查”

  “我们的董秘现在北京出差,就是在为申请上市一事从中斡旋”。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秘书昨日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该公司申请上市一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对于环保总局通报其 “未通过首轮环保核查”,该公司“觉得有点冤”。

  记者从该公司上市办公室了解到,由于《关于进一步规范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公司申请上市或再融资环境保护核查工作的通知》发出到其具体实施细则出来之间,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而该公司准备环保核查材料的时间,正好是这“没有指导细则”的一个多月,所以,“首次上报后,被环保部门指出有些材料不足。这应该是我们首轮没有通过的原因。”

  据该公司上市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已经在去年底“补齐了材料”,而国家环保总局也已于今年1月17日向证监会发函,告知该公司已通过环保核查。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环保总局向证监会发出的这封函的编号是环函〔2008〕33号,但截至昨日,记者还未能在环保总局网站上查到该函。

  如上所述,四川北方硝化棉公司方面认为,该公司未能通过首轮环保核查的原因在于 “一开始未交齐材料”。对此,环保总局宣教司新闻处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未予置评。

  环保总局于2007年12月28日起发布的、公示期到2008年1月6日止的《关于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情况的公示》显示,四川北方硝化棉公司现有控股、参股子公司3家(控股2家,参股1家),本次上市环保核查的范围为: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一部泸州基地、生产二部西安基地和控股子公司江西泸庆硝化棉有限公司。该募集资金投向项目包括西安基地扩能改造工程、15000吨/年高品质硝化棉建设项目、11500吨/年聚阴离子纤维素醚(PAC)建设项目、扩建研发中心项目共4个项目,其中前3项属于核查范围内项目。

  环保总局首轮上市环保核查未通过的公司名单

  1.河北威远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广东万兴无机颜料股份有限公司

  3.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山东晨鸣纸业集团

  5.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8.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

  9.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10.安徽海螺水泥有限公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