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最新报道

国家信息中心:CPI涨幅今年将超5%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预测,2008年经济发展中消费需求拉动作用加大。预计全年物价前高后低,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将超过5%。

  据了解,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出口在2007年表现得淋漓尽致。

2007年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明显加快。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7239亿元,比上年增长24.8%,加快0.9个百分点。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25280亿元,比上年增长30.2%,加快8.4个百分点。出口方面,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进出口总额首次超过2万亿美元,达到21738亿美元。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额达3561.5亿美元,增长27%。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外贸顺差达到2622亿美元。相比之下,消费则显得动力不足。2007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210亿元,比上年增长16.8%。

  经济结构的调整在2008年显得极为重要。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可忽视。

  祝宝良预计,2008年经济发展中消费需求拉动作用加大。预计200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际增长12.7%左右,比2007年实际增长率高出0.3个百分点。

  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行的“中国经济观察”第12次报告会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布的一项预测认为,今年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将在10.5%左右,而CPI增速则超过5%。

  祝宝良表示,近期极端气候灾害对国内经济的影响有限。自然灾害并不会导致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和基本趋势发生改变。随着气候的逐渐转暖和灾后重建工作的有序进行,经济运行将很快步入正常轨道。预计二季度我国经济就将恢复正常增长,一些领域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反弹。

  祝宝良解释说,冰雪灾害对肉类、蔬菜价格的影响将在上半年有所显现,同时农产品价格将继续上涨,国际原油等初级产品价格仍存在上涨压力。他预计今年全年物价前高后低,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将超过5%。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