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电解铝:铝电联营优势明显 推荐1只龙头股

  信息描述

  上周五,发改委网站上全文刊发了发改价格20073550号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电监会关于取消电解铝等高耗能行业电价优惠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是发改价格20072655号文件中要求取消电解铝行业电价优惠的具体实施政策。


  信息点评

  我们认为,整体上看取消国内电解铝行业的电价优惠是为了遏制国内电解铝行业投资及产量快速扩张的有效措施,有利于国内电解铝行业的健康发展。取消电解铝行业的优惠电价无疑会增加相关企业的生产成本,我们知道电解铝生产过程中电力成本约占总成本的35%左右,按目前国内电解铝行业的平均吨铝耗电量约为14500千瓦时/吨计算,电价每提高1分钱,吨铝综合生产成本将提高145元,这将导致电解铝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下降。

  从通知中我们可以看到,各省对取消电解铝企业优惠采取了不同的政策方式,分部分阶段的取消对辖区内的电解铝企业的电价优惠政策,根据我们的调查及我们掌握的情况看,中国铝业(601600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下属山东铝业、抚顺铝业、苹果铝业因前期所受电价优惠幅度较大同时因其自身缺乏足够的自备电源供应,未来一年内电价提升幅度都在20%以上,中国铝业的业绩将因此受到较大影响。此外,上市公司中云铝股份(000807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也将被取消每度电4.32分的优惠,同时其主要依赖网电的弊端,也将对其盈利能力产生较大影响。其他上市公司中,南山铝业(600219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因其自备电厂完全能够满足目前生产所需,基本无需外购电力,所以对其不会造成影响;中孚实业(600595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孚实业(600595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和焦作万方(000612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作为最早进行铝电联营模式探索的河南省内电解铝上市公司其主要电力供应来源与旗下子公司和联营企业供电,同时前期享受的电价优惠幅度较低,因此我们认为它们在此次取消电价优惠的政策实施中所受影响轻微;关铝股份(000831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前期以公告拟收购集团电厂,自备电厂规模将足以供应其目前电解铝的生产规模,因此我们判断其受电价调整的影响较小。

  我们认为此前享受优惠电价政策的电解铝行业公司未来整体毛利率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是具有铝电联营的相关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所受的影响较小,铝电联营的优势越发明显。

  近期受国内雪灾影响,电解铝供应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铝价短期内涨幅较大,但从长期来看国内电解铝需求依然强劲,特别是国内铝加工产能扩张迅猛,我们依然乐观铝价,维持对整个铝行业的“强于大势”的评级,我们重点覆盖的公司中,对中国铝业给予“持有”评级。 (来源:兰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