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山西金业重组ST泰格:63亿资产包解惑

  作者: 汤白露

  "拟上市的63亿元资产包,是包括负债的总资产,这是预案报告里提到的数据。"2月22日,ST泰格(000409.SZ)董事会秘书李英俊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解释。

  "假如重组成功,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金业集团')将获得80%以上股权,从而取代安徽蚌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成为ST泰格的控股股东。

"

  根据金业集团重组ST泰格的重组预案报告,ST泰格将向金业集团定向增发7.28亿股,以购买其煤焦化及相关产业的全部经营性资产。

  报告显示,本次发行价不低于8.65元/股,拟购买的资产价值不超过63亿元。

  "我们认为,拟注入的都是比较优质的资产。另外双方协定,是核心资产都要整体注入,而不只是部分资产上市。"李英俊指出,"这不存在其他方面的问题,现在需要等待证监会批准,然后启动重组程序。"

  如果此次定向增发顺利实施,那么张氏家族控制的金业集团将可能成为山西民营煤炭企业首家上市公司。

  金业集团突如其来重组ST泰格,业界投资者"且喜且忧"。其关键在于担忧63亿"资产包"的资产质量。据记者了解,ST泰格已经聘请中介机构进行评估调查,最早于今年5月正式出台资产评估报告。

  民企重组国企

  金业集团是第三家参与重组ST泰格的企业,并如愿获得当地国资部门首肯。

  据介绍,ST泰格于2月19日在安徽蚌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紧急召开2008年第一次临时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泰格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

  该预案明确指出,本次交易完成后,ST泰格主营业务将转变为煤炭采选、洗煤、炼焦及相关产业。此外,总股本将由1.71亿元大幅增加到约9亿元。

  董事会预计,将于4月下旬召开下一次临时董事会,审议上述重组交易的具体方案。届时,将公告本次交易的资产重组报告、财务顾问报告、审计报告、盈利预测报告、法律意见书等一系列文件。

  而本次交易前,ST泰格的核心经营性业务基本停止,预计2007年度继续亏损,公司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ST泰格曾于去年6月20日发布公告,由于转让价格未获蚌埠市国资委通过,控股股东蚌埠第一污水处理厂与河北宏宇实业集团正式解除<股份转让协议>,终止此次股份转让。

  据记者了解,蚌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曾于2007年1月4日与河北宏宇实业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转让其持有ST泰格25.73%的股份。

  随后于7月18日,ST泰格公告,蚌埠市国资委不同意蚌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与江阴泽舟投资有限公司之间25.73%股权转让,该股份转让事项再度终止。

  金业集团是一家煤炭民营企业,是次重组案例被业界冠之为一起"民企重组国有企业"的案例。基于这一因素,金业集团在审批方面将接受证监会发审委的严格审查。

  金业集团的董事长张新明也再度引起关注。据了解,金业集团股权由以张新明为代表的张氏家族掌控,张新明持股50%,其妻子倪燕萍持股10%,兄弟张新跃和张星亮分别持股20%。在<福布斯>2006中国富豪榜名单中,张新明家族以16.8亿元的资产排名163位。

  按照整体规划,金业集团计划在3至5年内实现年销售收入90亿元。上述重组预案提到,金业集团2007年1-11月合计净利润为36911.70万元,主营业务收入约20.4亿元。

  "资产包"解惑

  根据公告,ST泰格将向金业集团发行不超过7.28亿股,交易完成后预计2008年每股净资产将达到7元左右,而全年每股收益将达到0.67元以上。

  但是,根据公司公布的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即使考虑到债转股因素,拟购买资产帐面值仅大约为24亿元而非63亿元。

  "63亿资产包是金业集团的总资产,包括了总负债在内。"李英俊对本报记者解释。

  重组预案报告针对63亿"资产包"作出说明,拟打包的全部经营性资产由"8大资产"组成:

  1.金业集团古交公司(简称"一焦",包括一焦洗煤厂、化工厂)100%股权;2.金业集团焦化有限公司(简称"二焦")100%股权;3.古交跃峰洗煤有限公司(为二焦配套的洗煤厂)100%股权;4.古交市三新汽运有限公司100%股权;5.金业煤焦化集团煤矸石发电厂100%股权;6.金业集团原相煤矿经营性资产;7.金业集团已通过审批正在建设中的中社煤矿;8.金业集团已通过审批正在建设中的红崖头煤矿;9.金业集团铁路专用线资产。

  金业集团在重组预案报告中指出,预计上述"8大资产"2008年焦炭年生产能力预计可达250万吨,年入洗原煤能力为380万吨,年产精煤能力为209万吨,铁路发运站的年吞吐量为520万吨,公路运输量可达700万吨/年,自备电厂年发电量约为1亿度。

  ST泰格总经理周健向媒体记者透露,据保守估计,2008年公司净利润将不低于6亿元,每股收益不低于0.67元。

  另据本报记者了解,金业集团年产120万吨的甲醇制烯烃项目,已经获得山西省发改委批准备案,项目前期工程已经准备就序,总投资93.4亿元。"这一项目将关系到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是非常巨大的投资项目,同时,将使公司向煤业精深细加工转型。"金业集团销售部一位不愿公开姓名人士在电话中表示,"由于投资巨大,急需大规模融资。"

  此次整体上市被怀疑是针对该甲醇制烯烃项目进行大规模融资,而上述人士表示,"这是集团高层的决策,下面部门的人无法知道具体原因。"

  据了解,金业集团的客户群主要是河北、山东、上海和东北等地的国内大型钢铁企业。近两年随着钢铁市场低迷,焦炭价格也一路下滑,金业集团被迫在"十一五"期间向"煤深加工"产业转型。

  由于煤炭深加工可以获取替代性能源,该甲醇制烯烃项目得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同时也被海外同行看好。目前,金业集团已经广泛接触美国、南非和法国的多家公司,寻求合作。

  在张新明的未来转型布局中,甲醇制烯烃项目成为金业集团押注的"砝码",因资金压力,此次快速上市融资也成为"当务之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泰格 | 金业 | 李英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