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经济学家克雷默:中国出口没抢其他国家的份额

  广州日报记者对话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雷默博士(左)。图/薛松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现在的次贷危机还是格林斯潘当年实行的低利率政策造成的。”

  “美联储降息将直接给欧元和人民币带来升值压力。”

  “现在中国出口强劲,很多人认为中国抢走了其他国家的份额,我不这么认为,这证明市场经济在中国取得成功,促进了世界经济的整体发展。”

  约尔格?克雷默:

  生于1966年,1995年获得德国基尔大学经济学博士,1996年进入美林证券德国分部担任经济学家,1997年在美国Invesco资产管理公司德国分公司担任首席经济学家,2005年担任德国巴伐利亚信贷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2006年7月至今担任德国第三大银行??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就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德国第三大银行德国商业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雷默博士(JoergKraemer)日前在法兰克福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美联储此前的连续降息一方面显示出美国对抗金融危机的信心,另一方面证明美国又重新回到了格林斯潘时代。他还认为,次贷危机不仅可能拖累美国经济,也有可能损害欧洲经济。

  记者:美联储连续降息意味着什么?

  约尔格?克雷默:不久前,美联储再次降低75个基点和50个基点,这意味着,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想证明自己也会像格林斯潘那样应对危机。

  从历史上看,美联储从来还没有一次性如此连续降息,美联储连续降息举措表明,自己继承了格林斯潘主政时灵活的利率政策,说到底,现在的次贷危机还是格林斯潘当年实行的低利率政策造成的,其后果造成美元加速贬值,房地产市场出现泡沫。此次降息,一方面显示出美国对抗金融危机的信心以及刺激经济的决心,另一方面证明了美国又重新回到了格林斯潘时代。

  记者:降息将对欧洲经济和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

  约尔格?克雷默:美国的利率政策向来以本国经济为主,以发展本国经济为优先出发点,并不会考虑对国外的影响,这种影响在他们眼中只是附带的。美联储降息将直接给欧元和人民币带来升值压力,我个人预测降息之后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会升到1欧元兑1.5美元。中国和欧洲都将承受升值后的压力。

  欧洲央行担心通胀暂未降息

  记者:欧元区为何一直没有跟进美国降息?

  约尔格?克雷默:因为欧洲央行主要担心通货膨胀,欧元区去年通胀率已达2.1%,超过了原先设定的2%的目标,再加上德国工会在劳资谈判中要求提升劳工工资8%,这样,通胀上升将带来工资上涨,而工资上涨又将刺激通胀上升,所以欧洲央行担心这种螺旋式上升。另外,欧洲央行和美联储所肩负的责任有着本质区别,美国重在加强对经济运行风险的控制,一旦出现经济周期的风险,美国马上采用利率工具去解决,而欧洲不是把经济周期摆在首位。

  记者:次贷危机不仅可能拖累美国经济,也有可能损害欧洲经济?

  约尔格?克雷默:答案是肯定的。欧洲经济与美国紧密相连,虽然独立性在增强,但脱钩是不可能的。从实际来看,德国2006年GDP增长4%,2007年预计是2.5%,我预计2008年将是1.6%,德国经济减速与美国出现的金融危机有关。

  记者:ZEW指数(欧洲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德国经济预期指数)显示,德国的投资者信心已经降低到199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未来3个月里,企业和消费者将更加难以从欧洲的银行那里获得贷款,您认为信贷紧缩的危机是否已经出现?

  约尔格?克雷默:我认为没有。有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在询问信贷经理“是否收紧信贷”之后,结论确实是收紧了,但是从现实情况看,收紧之前的信贷政策其实是过于宽松,所以我认为现在只是回到以前的正常的放贷水平,并没有出现信贷紧缩的现象。

  其次,从现实看,德国银行给企业的信贷的增长仍维持在两位数。虽然我们预测德国2008年GDP增长达1.6%,低于欧元区的2%,但我们认为这是软着陆,而不是硬着陆。

  记者:德国银行业目前在次级抵押贷款业务中的损失有多少?次贷危机会否引发德国银行业的整合浪潮?

  约尔格?克雷默:与我们不一样,德国受牵连的主要是公立银行,这说明公立银行还没确定自己的商业模式,就进入了风险高的业务领域,这是银行本身的机构性问题。

  有一点需要强调,虽然德国经济今年将放缓到增长1.6%,但我们对德国经济依旧有信心,因为德国制造业出口和国际竞争力依然很强,比如制造业的工资成本已经降低了10%。

  人民币升值步伐还将持续

  记者:中国会不会继续让人民币升值?

  约尔格?克雷默:2005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进行了一次性升值,从人民币汇率的曲线图可以看出,人民币升值步伐已越来越快,远期看,人民币升值幅度将越来越大。

  由于中国实行的出口导向政策,要减缓人民币升值,就必须买入美元卖出人民币,央行就要大量放出货币达到中和,于是央行通过卖出国债,把现金收回来。问题在于这么多债券要支付利息,美元利息高,人民币利息低,长期下去,央行就会亏损,我认为中国央行不可能做到完全中和,因此通胀率将可能不断加大,而且人民币兑美元之外的货币并没有升值,所以我认为中国还是要采取人民币升值的策略。

  德国在二战以后也是采取出口导向政策,让货币升值,事实证明对经济起到促进作用,中国可以借鉴这种做法。

  记者:未来中国有没可能出现类似美国次级债的危机?

  约尔格?克雷默:美国发生次贷危机的原因掺杂了政治因素,即为了鼓励少数种族拥有自己房屋,过于宽松地发放贷款,由此给我们的教训是,经济不应受政治影响,同时银行应加强风险管理。

  现在中国出口强劲,很多人认为中国抢走了其他国家的份额,我不这么认为,我对中国经济发展非常赞赏,中国能在这么长时间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国民收入提高,是了不起的成就,证明市场经济在中国取得成功,也促进了世界经济的整体发展。(薛松)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斯潘 | 克雷默 | 约尔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