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下一个信贷危机牺牲者:债券保险公司

  艾薇

  危机意味着牺牲。现在,轮到债券保险公司(bond insurers)了。

  继菲奇和普尔两家信用评级机构后,近日穆迪也下调了美国最大债券保险公司之一的金融担保保险公司的信用等级。该公司的信用由原本最高的AAA降到了AA,目前正在申请政府批准将公司一分为二。

  同时,穆迪也在审核另外两大债券保险公司(Ambac和MBIA)的信用等级。可以预测,它们的信用评估结果极可能下调。另一方面,纽约州州长限定这些保险公司在5天时间内找到足够的资金来维持它们的信用等级。接连的等级下调在整个金融界再次引起了恐慌。

  那么,这些债券保险公司的问题在哪里?为何市场反应如此紧张?

  债券保险公司(也被称为单线担保公司)主要从事对债券利息和本金的保险业务。据估计,它们在全球担保的债券高达26000亿美元。此类公司依靠其最高的投资信贷等级“AAA”来给债券作担保。如果借款方无法偿还贷款,那么担保公司就会替其偿还。最初这些担保公司一般只给政府债券或者给建设学校、医院等公众项目的贷款作担保。

  万恶之源始于贪婪。在利益的诱惑下,债券保险公司逐渐向利润更高,同时操作也更复杂、风险也更大的证券行业拓展业务(其中包括次级贷款)。很明显,它们远远低估了潜在风险,并没有为自己提供的保险服务作出合理的定价,更没有准备足够的资金来支付可能存在的赔偿(这也是信用评级机构下调保险公司等级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次贷危机爆发后,问题就浮出了水面。保守估计,这个缺口大概需要上千亿美元才能堵住。

  这种情况下,必定引起银行和政府的不安。这其实与债券保险公司本身的特性有关:保险公司的信贷等级对其担保的任何债券同样适用。如果担保公司的信贷等级下降,其担保的债券等级也会随之下降。这导致了这些高等级债券(包括政府债券)的价值大幅缩水,而银行手上大量持有此类债券。更为严重的是,如果一个债券保险公司崩溃,那么其担保的政府债券市场也会相应崩溃。其最直接的受害者便是这些债券的发行者──政府。

  债券保险公司能否渡过这次难关,政府是否会进一步干预,无人能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个过程将十分痛苦。人们将会看到整个信贷市场进一步紧缩,投资者信心进一步下沉,更多金融机构的销账……中国有句俗话,小心能驶万年船。人们追求财富,既要勇敢,更要理性和负责。

  (荷兰金融从业者 艾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