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万州商业银行存在五大问题

  重庆三峡银行的前身为万州商业银行,成立于1998年2月18日。随着金融业对外开放,由于万州商行自身规模偏小、抗风险能力较弱、区域发展空间受限,加之受三峡库区淹没、搬迁造成巨额贷款损失等历史遗留问题影响,被银监会监管风险评级为六类(最差)行。

重组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资本金严重不足,股权状况复杂。万州商行由原万县市财政局、原万县市城市信用合作社中心社、原万县市万州城市信用合作社等13家城乡信用合作社及24家法人单位共同发起设立。成立时,实收资本10005万元。通过2001年和2003年两年两次增资本扩股,实收资本扩至14108万元。信用合作社以净资产和股权作价入股的股本金(即集体股)42225301.87元,占29.93%,万州区财政局以现金、实物资产入股的股本金为30175000元,占21.39%;28户企业法人以现金66520900元入股,占47.15%;406名万州商行职工以2162000元入股,占1.53%。更为严重的是,14108万元资本金中有大量虚假入资、以贷参股、股东长期拖欠贷款等问题,导致该行资本金严重不实。

  截止2006年底,资本充足率为-13.75%,和银监会要求的在8%以上有很大差距。

  2、资产质量低,不良贷款率高。截止2007年6月末,万州商行资产总额为人民币32.3亿元,存款余额为29.29亿元,比年初减少3.23亿元;贷款余额为人民币21.87亿元,比年初减少0.51亿元,呈现双降势头。不良资产总额为人民币13.77亿元。

  3、金融风险隐患突出。万州商行在信贷业务中存在较多问题,金融隐患突出。如贷款五类分类不准确,系统仍处于原“四类分类”状态,掩盖了贷款风险;“以新还旧”贷款项目多、流动性风险较大;未同步变更抵押登记及逾期贷款催收不到位;抵押物处置难、变现难度大等等。

  4、经营状况持续恶化。一方面,万州商行设备较为落后,结算系统老化,无法满足现代银行业务开展;另一方面,自办经济实体达到13家之多,且时间较长、情况较为复杂,大多经营亏损,严重束缚了自身发展,成为企业包袱。

  5、人事管理混乱,考核分配不合理。一是员工劳动合同管理不规范。部分正式员工劳动合同到期后未续签合同,一些临时聘用人员也未签订劳动合同,形成潜在不稳定因素;二是未缴、漏缴员工社会保险费用金额较大,其中累计欠缴的养老保险费在2000万元以上;三是退休人员养老金补贴享受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使企业包袱越来越重;四是考核机制不合理,分配上基本上处于吃大锅饭状况。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