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行货币报告:上半年CPI涨幅仍会在较高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1月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进入2008年以来中国首次动用这个货币政策工具。(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吕建设制作)

  中国利率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部分城市房价涨幅已现趋缓迹象

  近一阶段,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走向,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尤其是在美国次贷危机引发连锁反应,我国南方地区遭受雨雪冰冻灾害袭击后,人们对于新一年从紧货币政策如何实施,更是充满了期待和疑问。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07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货币政策进行了部署。

  今年仍将施行从紧货币政策

  2007年底,根据出现的银行体系流动性偏多、货币信贷扩张压力较大、价格涨幅上升等新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我国货币政策从“稳健”转为“从紧”。但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在确定2008年将施行从紧货币政策不久,国内外经济运行情况出现了一些新情况。

  2007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美国次贷危机风波的扩展,全球金融形势发生变化,并逐步波及全球进出口形势,同时引发业界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有专家指出,在次贷风波导致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同时通胀上行风险加重的局势下,中央银行面临在抑制通胀和维持必要的经济增长中做出选择的两难局面,货币政策的决策难度不断加大。

  不过,尽管南方地区遭受了雨雪冰冻灾害袭击,但由于国内经济形势依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同时国民经济依然面临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风险,因此,从紧货币政策基调将不会发生变化。

  《报告》表示,央行将认真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增强调控的预见性和有效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注重引导预期。

  《报告》认为,2008年在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以及产业和消费结构升级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国民经济仍可望保持较快增长,但随着国内外经济运行不确定性增大,经济增长可能高位趋稳并适度放缓。

  利率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2007年,央行在国内价格水平存在上涨压力的背景下,先后6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2007年12月,在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同时,较大幅度地上调了一年以内的定期存款利率,以引导居民等各类经济主体更多地存放短期定期存款,提高经济主体应对价格上涨的能力。

  对此,《报告》认为,去年以来连续上调基准利率的利率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一是融资成本上升,有利于金融机构和各类经济主体适当衡量风险,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二是连续多次加息,有利于引导资金流向,调节和稳定通胀预期。居民对存款利率的认可程度逐季提高。

  防结构性涨价演变为明显通胀

  《报告》认为,由于两方面的原因,CPI涨幅在上半年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

  一是外部价格传导、国内供给约束等因素对价格形成的冲击短期内难以改变。国际石油价格仍在高位振荡,生物能源发展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较快增长加大了粮食需求,加剧了全球粮食供求紧张格局。加之国内土地资源总体有限,人口增长、消费结构升级以及工业用粮需求持续增加,国内农产品价格上行压力依然较大。

  二是通胀预期较强。通胀预期加大增加了工资上涨压力,也会促使企业调整定价行为,容易形成价格上涨的扩散和自我强化。此外,受翘尾因素影响,即使没有任何新涨价因素,2008年特别是上半年的同比CPI也会处在较高的水平上。

  对此,《报告》强调,针对本轮物价上涨的形成机理和特征,当前既要合理发挥货币政策作用,抑制总需求膨胀,也有必要继续加强供给管理,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到价格偏高有国际价格传导和国内资源要素价格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以便准确把握价格水平的中长期趋势,合理引导预期,防止结构性物价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使整体物价保持在与现阶段经济发展和市场化改革需要相适应的适度水平。

  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趋缓

  《报告》显示,全国房屋销售价格总体涨幅依然较高,但部分城市房价涨幅已出现趋缓迹象。

  《报告》称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开发结构优化。2007年,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5万亿元,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1.8万亿元,增长32.1%,占开发投资总量的71.2%。

  《报告》认为,房屋销售价格2007年全年上涨势头依然较猛,但年末出现放缓迹象。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已有22个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出现环比负增长。

  《报告》认为,商业性房地产贷款全年持续快速增长,2007年第四季度增速已明显减缓。数据显示,第四季度新增贷款1858亿元,仅为上季度的50%。

  对此央行认为,这主要是受到冬季不宜开工、施工等季节因素和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等有关政策因素影响。

  人民币汇率将增加弹性

  对于人们关注的汇率问题,《报告》指出,2008年将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来自央行的数据,2007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7.3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升值6.9%;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为1欧元兑10.6元人民币,比上年末贬值3.75%。而汇改以来至去年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达13.3%,对欧元汇率累计贬值6.1%。(田丽)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