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九三学社主席韩启德:苟利于民 不必法古(图)

  6年前的12月,时任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心血管病生理学家、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的韩启德,在九三学社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九三学社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在2007年12月举行的九三学社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韩启德连任主席。

  2007年12月13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做客新华网谈九三学社的工作成果和未来的发展。新华网 郭小天摄

  目标:更好地履行参政执能

  “5年来,我们以九三学社的名义向全国政协提交大会发言42件,九三学社中央提案84件,九三学社界别提案71件,其中很多被评为优秀提案。”韩启德历数5年来标志着九三学社参政议政水平的数据,显示出他对九三学社事务的熟悉。

  5年来,九三学社围绕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制定有关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力度、改善国有企业退休科技人员待遇、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桩桩件件,无不凝聚了九三学社10.7万名成员的心血和努力。

  “要把九三学社建设成能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参政党。”对未来的工作,韩启德用这样一句话道出了他对九三学社的更高要求。

  对于海内外格外关注的中国各民主党派如何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问题,韩启德介绍说,在过去的5年中,九三学社对事关全局以及国计民生的一些重大问题,对经济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不良现象,通过高层政治协商、政协大会和联组发言、提案议案和信息等方式,提出许多批评意见和建议,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

  共勉:弘扬科学创新精神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有着60多年合作历史的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是其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高擎的旗帜。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在不久前闭幕的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连任主席的韩启德引用这样一句古语与他的同事们共勉,旨在使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更富创造活力。

  事实上,关注创新、倡导创新早已成为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的一大亮点。在九三学社向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的大会发言、提案中,不乏诸如《关于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关于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若干建议》这样呼吁重视创新的提案。

  作为以科技界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创新自然而然成为九三学社的最大特色。他表示,九三学社今后要继续弘扬科学创新精神,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记者刘晓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启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