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全国最大塑料袋企业停产 两万名员工失业

限塑令大限将至 国内最大塑企遂平华强停产

漯河华强大门外贴着转让告示 商报记者 徐振江 见习记者 李威 /文图

  作为一个年产值22亿元、规模已连续11年居本行业全国之首的塑料袋生产企业,河南遂平华强(包括漯河华强)突然停产结算,并宣布整体转让。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个行业龙头企业的停产?

  原因或许有三个: “限塑令”下达让非环保塑料袋没了市场、新劳动法实施增加了用工成本、当地诸多家庭作坊式企业也对其造成了冲击。

  【工厂停产】

  2万员工被通知“停产、放假”

  “以前下班的时候,从厂里出来的工人能把这个十字路口堵得满满的,骑车的、走路的,像赶集一样。

路上一溜推车子卖饭的,生意火得不得了。”2月23日,带记者来到漯河华强塑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漯河华强)的出租车司机这样说。

  但如今,随着漯河华强的停产,十字路口附近的诸多小吃摊不见了,大街上空荡荡的。

  老职工陈素红回忆说,漯河华强是从1月18日开始停产的,以前厂里机器从来没停过,职工分早、中、晚三班倒。那天她正上中班,厂里突然停电了,机器都停了下来,“当时说要减产量,厂里放假几天”。陈素红就这样回家了,但几天后,她听说了厂里停产的消息。

  就在陈素红回家的同时,远在驻马店遂平华强塑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遂平华强)的职工唐师傅也突然接到“放假三天”的通知。三天后他去上班,也被告知,停产了。

  “华强年前已经停产了。”驻马店市遂平县商务局局长刘恒烈向记者证实,停产后,华强的2万多名员工分别离开了公司。

  2月23日,在漯河华强的厂门口,记者看到贴有转让设备的告示,“1600台吹膜机、1000多台制袋机等全部转让”。与此同时,网上也出现了漯河华强、遂平华强整体转让的信息,“税后”转让价暂定为2.8亿~3.5亿元。

  【原因探究】

  “限塑令”大限将至,产品九成受限?

  漯河华强和遂平华强属于“孪生兄弟”,都是由广州市南强塑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南强)在河南投资的企业,主要生产塑料包装袋,产品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达50%左右,部分省市达到70%。在河南,遂平华强负责管理漯河华强。

  华强总部公布的信息称,遂平华强(含漯河华强)共有员工约2万人,年产量25万吨,年产值22亿元,其规模已连续11年居本行业全国之首。

  作为塑料袋生产企业的“龙头老大”,华强为何关门?

  遂平华强的一位工作人员称:华强停产跟国家政策调整有关。

  2008年1月8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要求从今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这里所指的塑料购物袋,是指不可降解的非环保塑料袋。

  “我们企业的产品90%都在国家限制之列,随着国家限塑令的临近,只有选择停业。”该工作人员说。

  新劳动法实施,企业用工成本增加?

  “华强停产,主要是受新劳动法实施的影响。”遂平县当地一位政府官员私下告诉记者。

  据他分析,华强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有员工2万多人,按照新劳动法规定,企业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后,将支付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障方面的费用,这些费用对于华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记者调查的资料表明,遂平华强成立于1995年,漯河华强成立于1998年,当时作为当地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主要是为了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所以厂里的员工大部分都是本地人。据一些老职工粗略计算,漯河华强有1000多名员工的工龄将达到10年,遂平华强已经有近800名工人工龄达到12年以上。

  新劳动法规定:劳动者在满足“已在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的”,便可以与用人单位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成为永久员工。按照这个规定,近2000多名员工将成为华强的永久员工,仅此一项,华强每年将要多支出上千万元的费用。

  【当地声音】

  两个方案可让华强再开工

  遂平县另外一位政府官员分析,华强停产,除了上述提到的两个原因,还有一个:那就是生产塑料袋没有太多技术含量,有一套机器即可开工,这就导致很多家庭作坊式的企业产生,而它们给华强带来了销售冲击。

  那么作为全国最大的塑料袋生产企业,就这样消失了吗?据漯河一位业内企业家透露,华强离开了河南,并不意味着其市场就会消失,“华强可能在中西部投产”。而在遂平,也流传着该企业已在四川建新厂的说法。

  “华强的停产对于县里来说绝对是个大损失。”遂平县中小企业局办公室蔡主任称,“目前我们还是想把它留下来。”

  遂平县当地一位政府官员说,遂平华强“肯定还能再开工”。据他介绍,县里现在已经成立了协调小组,准备由一位副县长带头,与华强总部进行谈判。

  “县里目前有两个方案:一个是由政府出面协调职工,让华强恢复生产;另外一个如果广州南强集团‘去意已决’,那么县政府将支持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采取职工入股的方式,把华强改造成当地的一个企业,通过设备改造升级,生产环保塑料袋。”

  【行业影响】

  非环保塑料袋企业面临转型

  河南另外一家塑料袋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华强停产只是一个个例,“限塑令里有这样一句话,‘不得免费向消费者提供’,这说明只要收取合理的费用,非环保的塑料袋仍有市场。”但他同时表示,企业要生存就要积极转型。

  据记者了解,不少企业已经瞄准了环保可降解的塑料制品。河南华丹全降解塑料有限公司,已投资3亿元建了一个年产30万吨的全降解塑料工业园;河南天冠也已建成年产50万吨的全降解塑料中试生产线(已投产20万吨)。

  “环保塑料袋将是一个趋势,这是谁都无法否认的事实。”上述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素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