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东风、哈飞联姻蓝本公布 重磅公告确定重组意向

  风传了数月的东风联姻哈飞事件得到确认。昨天,中航科工旗下东安动力在停牌40天后发布重磅公告,明确披露中航科工拟与国内第三汽车巨头、同为央企的东风汽车公司组建合资公司,这意味着中航科工附属公司哈飞汽车将汽车业务交由东风重组的计划已露出端倪。
这是继上南合作后,又一足以震动业界的重磅重组。

  重磅公告确定重组意向

  公告显示,东安动力控股股东中航科工拟以其持有的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股权作为出资,中航科工附属公司哈飞汽车拟以其部分汽车业务资产作为出资,共同与东风汽车公司商讨合资合作事宜。

  此前,外界纷纷猜测,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推动下,东风将把哈飞汽车和东安动力收至麾下,以实现国家所要求的汽车产业有效整合。1月17日,东安动力因此事发布停牌公告。昨天,东安动力发出的这一直接关系到国内汽车产业的整合和格局变化的重大消息,再次将市场焦点引向了汽车产业的重组整合。

  根据公告披露,中航科工将以其持有的东安动力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股权作为出资,该部分股权为27499.7万股,占东安动力总股本的58.77%;而中航科工旗下企业哈飞汽车也将成为股东之一,其出资的资产是部分汽车业务资产。记者了解到,所谓“部分汽车业务”是指哈飞在哈尔滨的资产,包括生产、销售、研发等资产。

  尽管初步的合作雏形已经浮现,但双方的协议还未最终达成。东安动力公告披露,目前双方正就具体合资合作的方式、股权和资产的价值评估等问题进行商讨,由于协议尚未最终达成,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直至中航科工与东风达成相关协议。相关协议签订后,东安动力的股票才会复牌。

  重组后有望问鼎业界老大

  由于中航科工主要致力于“大飞机”项目,因此东风、中航科工、哈飞三方合资后,中航科工必然将部分汽车业务交由东风重组。

  兴业证券汽车分析师林木红表示,虽然东风的出资方式目前还未得知,但极有可能是东风以其自主品牌业务出资。该合资公司成立后将整合成东风的自主板块,实力将变得非常可观。同时,东风对中航科工部分汽车业务重组,其实也是其维持自身地位的迫切要求。

  目前东风虽然位居国内第三,但身后长安、北汽、广汽紧追不舍。而如果加上哈飞每年近30万辆的销量,东风的汽车总规模将达到140万辆,在规模上将超越一汽,有资格和上汽争夺老大地位。

  此外,东风缺乏自主品牌的现状一贯为人诟病,在舆论和政策压力下,要加速发展自主品牌,前提是需要一个优质的研发和生产平台。自主研发体系相对成熟的哈飞,就是东风发展自主品牌的一个现成平台。

  据了解,哈飞是国内老牌汽车企业,目前产销位居国内第十名左右;东安动力则是盈利性很强的企业,它是目前国内重要的发动机提供商,其参股的东安三菱去年全年产销30万台发动机,目前华晨骏捷、比亚迪F3、福美来、哈飞赛豹、众泰2008、东南菱帅等20余款自主品牌车型都装配了东安三菱的动力总成。有证券公司出具分析报告指出,东安动力未来可能成为东风的又一个发动机生产基地,为东风开拓自主品牌市场提供保障。行业资深专家贾新光表示,目前东风正大力推进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哈飞A00级的车型足以填补东风产品系列空白。

  哈飞PSA合资希望重燃

  事实上,东风、中航科工、哈飞三方合资的计划不仅影响到三家企业本身,更影响到哈飞与标致雪铁龙(PSA)合资生产商务车的项目。

  按照合资公司组建的初定方式,哈飞以部分资产出资,不仅拥有股东地位,还保留了其固有的独立法人地位,理论上,其与PSA合资的自由度不受东风的牵制。这使得早前因为东风有意收购哈飞,而一度风传“流产”的合资项目重燃希望。但是,由于东风在重组中的影响力,东风可能最终加入到哈飞PSA合资项目中来,形成哈飞、PSA和东风三方合资。

  近日,PSA总裁斯特雷夫频繁来华活动,在其亲自救火的努力下,PSA与东风的紧张关系明显缓和。消息人士表示,斯特雷夫此行一是缓和PSA与东风的关系,二是挽救有可能告吹的PSA哈飞合资项目。从目前的效果看,目的都已经达到。

  PSA中国媒体经理乐万年曾明确表示,这个项目绝对不会受到东风可能收购哈飞的影响,不会出什么问题。近日,PSA中国区人士也屡次强调,这个项目很快将有结果宣布。哈飞相关高管也透露,与PSA合资一事在东风哈飞合作计划确定后也将落实。(杨开然)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