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遭遇低端化尴尬 物美“优宜”电脑悄然撤场

  记者昨日了解到,因销量不好,物美自有品牌“优宜”牌电脑已撤出物美京城各卖场。专家指出,目前国内超市出售的自有品牌商品,大多以技术含量低的面巾纸、干果等为主,遭遇了低端化的尴尬。

  在北京物美大卖场海淀店,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优宜”牌电脑知名度难与海龙、鼎好等专业电子卖场的产品相媲美,消费者不相信超市内出售的低价电脑的质量。
“去年年底就已经不再销售"优宜"电脑了,没有卖完的电脑也于近期退回厂家了。”电子区的销售员告诉记者。

  记者致电北京物美大卖场的所有分店,卖场工作人员称,“自有品牌笔记本电脑现已售光,样机也以3000元左右的价格处理了,今后不会再销售了”。

  据悉,“优宜”牌电脑由物美商业与威盛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在2006年联合推出,它的上市使物美成为国内第一家推出高科技自有商品的超市。“优宜”电脑定价在3200元-3649元之间,比市场上同类电脑便宜1000多元,但由于产品知名度不高,“优宜”电脑最终败走麦城。

  超市的自有品牌商品,来源有两种,一种是委托生产,超市和厂商直接联系,贴牌生产;另一种是超市自己生产、自己销售。自有品牌商品因为是超市直接贴牌销售,省去了代理商的中间环节,同时还减少了大量产品推广费和促销费等各项费用,价位比同类商品低。

  记者昨日在物美卖场内发现,其他自有品牌如“良食记”食品、“东纺西织”纺织类用品等技术含量较低的商品仍在销售,但受欢迎度难敌其他品牌的同类商品。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百强连锁经营企业2006年销售额达8552亿元,自有品牌商品销售规模达到43.5亿元,比上年增长52%,但自有品牌仅占整个连锁经营企业销售额的0.51%。

  业内人士指出,销售自有品牌商品,超市的毛利率一般能够超过20%。连锁超市发展自有品牌已渐成趋势,但目前自有品牌在消费者中的认可度比较低。“觉得名牌的质量更放心,超市自有品牌虽然便宜,但很少买。”在易初莲花六里桥店一位女士表示。

  “零售企业开发自有品牌要慎重,对原材料要有高标准,否则产品质量不过关,会影响消费者对超市自有商品的信任度。”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信息部主任杨青松强调,国内企业多是采购人员负责自有品牌的质量审核,此种方式不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国内企业可以吸取乐购等外资企业的方法,委托第三方认证公司帮助审核生产商的资历。由于不涉及双方利益,第三方认证的方式可以更好地保证产品的质量,增强自有品牌的可信度。

  记者调查

  超市自有品牌商品普遍低端化

  超市做自有品牌,早已成为一种时尚。京客隆的“定牌产品”有200多种,包装上印有惠侨和京客隆两个品牌,如惠侨卫生纸等;超市发的自有品牌则打“超市发”的牌子,如白糖等日用品;至于沃尔玛、易初莲花和乐购等外资超市,自有品牌数量更多,主要产品集中在面纸、干果和调料等品类。

  纵观这些超市的自有品牌,都显现出一个共同特色,那就是技术含量较低,低端化明显。

  即使涉足自有品牌较早的洋超市,也同样难逃产品低端化的尴尬。如易初莲花超市卖场中已有1000多种自有品牌在售,但多为休闲食品、豆奶品和塑料制品等商品,以委托加工为主要生产形式,谈不上多少技术含量。虽然自有品牌份额在逐年扩大,但目前其总销售额的比例仅3%左右,还仅为一个零头。

  沃尔玛目前也拥有许多自有品牌,如725和惠宜等,商品涉及T恤衫、牛仔裤、儿童服装、玩具、运动服饰、雨伞、饮料等近千种。虽然品种较其他卖场多,但仍然没有多少含金量。乐购特易购超市为了提升自有品牌商品的质量,近期食品类产品将参照英国总部的做法,增加食品的营养标识。

  记者了解到,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正在起草《自有品牌开发经营规范》,该规范将引导零售商从产品研发、厂商选择及销售等一系列生产环节入手,保证自有品牌的商品质量,避免由于商品质量问题使消费者产生不信任感,摆脱超市自有品牌恶性循环的状况。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