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大跌不止 国字军沉浮各有因


  编者按昨日沪深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政策暖风失效,沪指直泻177.75点,跌破前期的低点4195.75,报收4192.53点。沪指就要“奔四”,市场哀鸿遍野。我们从中国石油中国玻纤中国联通中国国航四家上市公司个案出发,来透视股市大跌背后的一些微观元素。


  中国石油(601857.SH):预言底部者为何失声

  “黑色星期一”,我们都很受伤。作为“两市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这一天再次遭遇滑铁卢,大跌5.27%,创下21.89元的新低;如果以其上市首日48.62元的高点计,中石油股价在三个多月里跌去了55%。

  这或许是谁都未曾料到的。回顾一下过往的市场言论,去年11月份中石油刚回归时,众研究员异口同声称其股价严重高估,没错,高估了,但何处是合理投资区域呢?当时西南证券等券商研究机构称,30元以下,可考虑介入。然后,未曾想,1月中旬,中石油掉头向下,于是,大家不谈30元了,说25元以下可积极买入;直到昨天22元处大资金护盘不住,仓皇落下时,大家终于哑口无言了。

  去预言一只股票的顶部或底部,是何其难的事。所以现在中石油如此颓势下,往昔的预言家们只有失声了。当然,这并不是他们的错,拿昨日盘面来看,蓝筹权重股全线杀跌跳水,几乎无一幸免。

  中石油的“兄弟”中国石化(600028.SH)的景况也好不了多少,昨日4.03%的跌幅,使其股价直探16元整数关口。

  结束这一梦魇需要市场的集体努力,但近期的市场好像偏偏不给面子,中国平安巨额圈钱事件所导致的股市暴跌阴影还尚未散去,浦发银行、中国联通紧接而来,真假难辨,然市场信心已严重受挫。世基投资分析师余炜认为,用“屋漏偏逢连夜雨,船破又遭打头风”来形容目前的股市极为贴切。

  再联系到“石化系”自身,上周末,中国石化宣布发行300亿分离交易可转债;更早时候,战略投资者手中的10亿股中国石油A股已可上市流通,根据目前市况,分析师预计这10亿股股票早晚要被减持。覆巢之下安有完卵?遭遇沉重抛压的石化板块阴跌不止就不难理解了。

  尽管我们不建议去预测中石油的底部,但跌到现在的情形,受伤严重的中石油股民们非常希望听到一点客观的声音。以中石油目前的价位和整个市场的行情来看,华泰证券石化分析师熊杰日前分析表示,尽管政策暖风频吹,但在未走稳之时,中石油依然尚未达到适宜投资的合理范围,不排除还会有一到两次的大幅调整。

  中国联通(600050.SH):辟谣难挽“圈钱恐惧症”

  上周五市场有传闻称,中国联通(600050.SH)将定向增发A股以融资600亿元,受此传闻影响,昨日股市一开盘,联通股价便一路下挫,迅速跌停。

  中国联通执行董事佟吉禄昨日午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述传闻纯属谣传,公司不存在通过证券市场向投资者公开再融资的计划。然而,市场对巨额圈钱风潮犹如惊弓之鸟,中国联通最终仍封于跌停,报收10.92元。

  对于联通融资600亿元的传闻,曾有解释称,联通可能在为电信重组准备资金,着手于未来的3G网络建设。按照国务院通过的电信重组方案,联通将现有的C网、G网分离。其中,C网划拨给中国电信,再以G网资源完成联通与网通的整合。

  但是中国联通执行董事佟吉禄随即辟谣,“传闻纯属谣传,公司不存在通过证券市场向投资者公开再融资的计划,同时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不要轻易相信谣言。”实际上,有关电信专家也分析称,联通短期内并不存在资金压力,向中国电信出售C网将获得巨额资金,同时与网通的并购也可以通过股权置换来实现。

  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增发“猛如虎”已成事实,从今年1月下旬的中国平安1600亿元的融资计划,到民生银行融资150亿元,再到目前已经击垮大盘的浦发银行400亿元融资传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增发已经向大盘蓝筹展示了强大的杀伤力。

  来自中金的统计数据显示,从上周开始,机构已经在出货联通,该股最近连续5天资金流出迹象明显,上周其机构持仓比例从35.8%下降到33.9%。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分析称,不排除主力资金故意释放“再融资”烟雾弹,以达到打压股指的目的。

  万联证券分析师贺际明建议,不要轻易抄底,联通目前的估值并不便宜,事实上已经透支了重组题材,联通整体的业绩增长比较慢,08年估计每股收益不到0.3元。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广发证券分析师李太勇,他也认为联通A股市场的价值被高估,从长期来看,其增长态势并不明显,后续上涨的潜力不大。

  记者张华

  中国玻纤(600176.SH):逆市六连阳谁与争锋

  同顶一片蓝天,股价走势却大相径庭。在最近股市进入下一轮下行通道、市场哀鸿遍野之时,另有一些股票价格却逆势走高,颇为吸引眼球,比如中国玻纤(600176.SH)与新和成(002001.SZ)。

  以中国玻纤为例。昨日沪深股市大幅下挫,跌幅均超过4%。然而中国玻纤却创出34.35元的新高,并且走出了六连阳的不俗K线。要知道,上周后三个交易日,沪指进入新的下行通道,加上昨日的大阴线,沪指已四连阴。

  诚然,中国玻纤在消息面上受利好刺激,其日前公告称,本月13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子公司巨石集团(中国玻纤控股51%的中外合资子公司)建设年产14万吨无碱玻纤池窑拉丝生产线项目和巨石成都公司建设年产6万吨中碱玻纤池窑拉丝生产线项目的议案,两项目总投资额达236186.8万元。

  在大手笔投资的同时,中国玻纤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而其2006年净利润1.36亿元。方正证券认为,中国玻纤业绩将继续大幅增长,股价走势稳健,建议中线关注;申银万国也曾于1月初发布研报称,建议买入中国玻纤。

  如果从概念的角度来讲,中国玻纤高管此前称,未来玻纤市场仍将持续向好,而风电领域将是玻纤未来一个重要领域。同时,又有机构渲染中国玻纤的奥运概念,称玻璃纤维是奥运场馆玻璃的主要成分,“中国玻纤股价自然应扶摇直上”。这种说法尽管有些牵强,但看看产品同样中标奥运会“鸟巢”和“水立方”工程的金晶科技(600586.SH),昨日创出40.74元的新高,又难免多了几声唏嘘。

  当然,中国玻纤也好,金晶科技也好,还是中小板的新和成也好,仍属近期的“另类”。因为即使跟他们处在同一板块中的优质股票,最近股价走势也可能乏善可陈,所谓大势如此嘛。所以,如果不想一味地吹嘘,资金面上的变化也必须密切关注。

  比如,本报记者检索Topview数据发现,最近几个交易日,大户与机构增持中国玻纤迹象明显,比如上周五,大户和机构账户数所占比例分别达19.4%、31.1%,分别上升0.25和0.62个百分点。

  中国国航(601111.SH):油价破百很受伤

  承继上周五的跌势,昨日,航空板块再度遭受重创,五大航空股均大幅下挫。其中板块龙头中国国航几近跌停,最近四个交易日累计跌幅更是超过20%。而南方航空A股昨日跌幅达8.50%,东方航空也暴挫6.33%。

  近期,航空板块可谓利空连连。首先是国际原油价再创新高突破100美元,然后是国际航协预测今年国际客运需求增长将减缓。而对于中国国航而言,更让其雪上加霜的是,一是其3.5亿股的战略配售股份已经开始上市流通,这些战略配售股的成本价是2.8元;二是国航成功阻击东航与新加坡航空的合作方案后,并没有抛出有建设性的收购建议,导致东航股权收购战陷入僵局。

  中信证券航空业研究员马晓立表示,根据其对2006年整体情况的测算,油价每上涨100元,东航将会减少净利润2.2亿元,南航减少2.5亿元,国航减少1.8亿元。据悉,油价每下降1%,东航每年的运营成本将节约4245万元。

  平安、浦发的巨量再融资方案已使得投资者成为“惊弓之鸟”,近期,增发概念成为“市场毒药”。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国航A股增发融资方案即将实施,国航将增发不超过4亿股A股,按照近期股价,将募集资金约80亿元,用以购买54架飞机及补充流动资金,这是国航登陆A股以来的首次增发。

  据统计,从1月3日至今,机构抛售的国航A股股份近4亿股,占流通A股近40%的比例。

  不过,有分析师认为,目前这些利空因素中只有原油涨价是重要的因素,其他一些因素并不影响航空业的经营业绩,即将召开的奥运会必然会令航空公司的业绩急速提升,机构目前的抛售并非抛弃,一方面是机构的获利回吐,另一方面是机构仓位的战略调整。

  花旗近日的分析报告称,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今年1月份的运营数据令人鼓舞,实现了开门红。其中运量增长18%,载客率提高7个百分点,至74%。花旗认为,这3家航空公司2007财年的收益将超过市场普遍预期,2008年的行业利润可能翻倍。维持这三只股票港股的“买进”评级。

  来源:南方日报

  
  更多精彩资讯尽请关注东方早报网-《牛市》频道

  
  编辑:倪鹏翔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