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受新合同法影响三大网络招聘巨头两家亏损

  本周,智联招聘的投资方澳大利亚网络招聘公司Seek在财报中披露智联招聘去年下半年出现巨额亏损,而不久前中华英才网的投资方美国在线招聘服务公司Monster也公布了投资亏损的消息。前程无忧、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一直被视为在线招聘的三强,三家中两家出现亏损,显现出这一市场的严峻态势。


  国外巨头厮杀国内在线招聘

  据统计,从1997年首家招聘网站开通至今,国内已经有1600余家招聘网站,目前,市场呈现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三足鼎立的局面。其实,这三家公司的背后都有海外知名招聘公司的影子,其中,前程无忧海外股东有日本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Recruit,前程无忧也成为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而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的母公司分别在美国和澳大利亚上市。

  2006年9月,澳大利亚Seek公司宣布以2000万美元价格收购智联招聘25%的股份。去年下半年,Seek再投入500万美元,至去年年底,Seek拥有智联招聘30%的股份。

  也就在2006年,日本Recruit公司收购了前程无忧约15%股权,根据当时的协议,Recruit在未来三年内,最多可购入前程无忧总计40%的股权。

  国内在线招聘另一巨头中华英才网的控股方美国Monster公司在其年报中宣布,将于2008年年中买下中华英才网55%的股份,Monster之前就握有中华英才网45%的股权,这就意味着其可能全资控股中华英才网,如果此举告成,之前中华英才一直致力海外上市的计划就将落空。

  这样的收购进程意味着,从目前股权结构上看,中国最大的三家网络招聘公司都有国外巨头参股甚至谋求控股,国外行业巨头依靠国内企业展开了网络人力资源库市场的厮杀。

  高推广费用或导致亏多盈少

  “国内线上招聘企业生一家,死一家,这个行业不好做。”上海某在线招聘网创始人用一句话概括了招聘行业生存的艰难,而大量公开的数据也验证了这一观点。

  2月19日,智联招聘澳大利亚控股方Seek在其财务报告中披露投资智联招聘的业绩状况表明,去年智联招聘的在线收入增长92%,但是2007年7月至12月的半年里,智联招聘税后亏损780万美元,比2006年同期亏损度增加95%。

  Monster的财报也体现,去年第四季度其投资中华英才网的股权损失为83.8万美元,2007年全年股权损失达到900多万美元。

  记者就这一数字采访智联招聘时,公司公关部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研发成本增加和市场开发成本提高。中华英才网则不愿意就这个问题发表评论。

  其实,从大街小巷频繁出现的智联视频广告中,人们可以多少窥见其亏损的原因。“大约在去年,智联雇用了前央视著名主持人黄健翔作为代言人。一时间,以黄健翔作为主角的智联招聘系列广告随处可见,而中华英才网的"超人"广告也遍地开花,相关媒体数字显示,中华英才网2006年的市场推广费用高达1.2亿元人民币。”

  这一点在Seek公司的财报中也得到了印证,其财报中说,智联招聘2008年的发展策略继续以品牌建设和提高市场占有率为目标。

  不过,通过砸钱扩大市场份额的做法能否持久呢?也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了自己的看法,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网上轰动一时的消息??“精英招聘被迫撤出内地”。去年12月,香港才库集团董事会主席刘竹坚通报停止精英招聘网在内地的报纸招聘业务、保留部分网络招聘业务的决定,预示着精英招聘网基本撤出内地。

  新闻延伸

  新合同法影响市场需求

  根据前程无忧公布的最近财报显示,2007年第三季度公司总收入同比增长21.8%,至2.202亿元人民币(约合2940万美元),超出公司此前预期的2.05亿元人民币至2.15亿元人民币这一目标。前程无忧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几家盈利企业之一,不过,其增长态势也面临巨大压力。

  尤其是今年,招聘企业又面临着来自新劳动合同法的压力,这一法规使得合同签署期限年限加长,就职稳定性增加,也就意味着网站客户群的减少。

  对此,前程无忧公关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公司整体业务并没有明显减少。由于公司业务范围比较广泛,并不单纯经营在线招聘业务。同时,随着新劳动法的实施,人才培训等其它业务得到加强,此消彼长,变化并不明显。(人民网/上海商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