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市场风险显著降低,短期或酝酿转机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提要:针对近期遭遇再融资压力而持续下跌的深沪市场,证监会及时表示将严格审核再融资,以维护市场稳定运行。虽然上述积极的言论难以短期内迅速扭转近期持续低迷的运行格局,但对于缓解市场的恐慌情绪、稳定投资心态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蓝筹的集体杀跌和强势品种补跌成为盘面的重要特征,而根据历史经验来看,上述盘面现象往往是阶段性调整进入尾声的信号。

  [今日市况]

  在中国证监会将严格再融资审核的“利好”推动下,周二深沪市场呈现高开低走,探底回稳的走势,两市股指均以带较长下影线的阴线报收,成交约1381.77亿,成交量与上日基本持平。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4302.73点大幅高开,但在强势品种补跌的拖累下盘中再现恐慌性跳水行情,盘中最低跌至4123.31点,再创调整行情新低,尾市在中国石油等指标股带动下有所回升,最终报收4238.18点。深成指相应呈现探底回稳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超过半数个股展开反弹,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516:339,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433:265。涨幅榜方面,星马汽车鲁润股份华侨股份上工申贝证通电子等9只个股涨停;具体来看,部分上海本地股表现较为活跃,如上海梅林上海贝岭外高桥白猫股份等。另外期货概念股如弘业股份厦门国贸等也有良好表现。而从跌幅榜来看,近期持续走强的农业、化工板块和其它强势品种出现大幅补跌,如冠农股份新赛股份六国化工等。

  周二,上证综合指数以4302.73点开盘,最低4123.31点,最高4331.64点,报收4238.18点,上涨45.65点,涨幅1.09%,成交912.01亿;深成指开盘15328.42点,最高16016.61点,最低14907.27点,收盘15328.42点,下跌158.25点,跌幅-1.02%,成交469.76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二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近日证监会发言人回应市场热点问题表示,视市场情况及融资方案严格审核融资申请。上市公司应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创业板主要规则和制度设计已经基本完成。证监会将适时公开征求意见,并在修改后发布实施;目前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将在进一步检验完善后择机推出。

  2.昨日环保总局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又称绿色证券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对从事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及跨省经营的“双高”行业(13类重污染行业)的公司申请首发上市或再融资的,必须根据环保总局的规定进行环保核查。

  3.据接近承销团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铁建H股招股价预计介于每股9.93至10.7港元,以发行17.06亿股计,H股集资最多182.54亿港元。中国铁建A股发行价区间已确定为8至9.08元,以发行24.5亿股计,A股集资总额最多达222.46亿元人民币。初步估算,中国铁建此次先A后H股发行,集资总额约425亿港元,或390亿元人民币。

  4.民航总局和国家发改委昨日联合公布《民用机场收费改革实施方案》,该方案将从3月1日起正式实施,届时外国及港澳航空公司的航空性业务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将有所下调。根据《实施方案》,至2012年,外国及港澳航空公司将可享受完全的“国民待遇”,与内地航空公司国际及港澳航班在收费标准上实现并轨。

  5.央行上周五发布的200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要合理运用利率杠杆,进一步发挥汇率在调节国际收支、引导结构调整和抑制价格上涨中的作用,这与以往的表述有着很大的不同。专家指出,数量型调控(包括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指引)将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价格型工具的角色将会分化??利率工具的使用会比较谨慎,而汇率走势则值得重点关注。

  [后市简评]

  周二深沪大盘高开低走,呈现探底回稳的走势;虽然盘中在强势板块补跌的拖累下再现恐慌性杀跌,但尾市权重指标股的拉抬无疑在预示着深沪大盘经过短期的大幅跳水之后,市场内在反弹要求已经相当强烈。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针对近期遭遇再融资压力而持续下跌的深沪市场,证监会及时表示将严格审核再融资,以维护市场稳定运行。虽然上述积极的言论难以短期内迅速扭转近期持续低迷的运行格局,但对于缓解市场的恐慌情绪、稳定投资心态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观察周二的市场表现来看,尽管有管理层的积极表态呵护市场,但股指却再创调整新低,这其中重要原因在于当前市场资金压力明显,尤其是经过连续大跌之后市场人气十分涣散,整体弱势运行的特征仍然十分明显。注意到,在本已低迷的市场格局之下,中国铁建的网上申购无疑进一步加剧了短期市场的资金压力。不过值得提醒投资者的是,经过连续的恐慌杀跌之后,市场做空能量已经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不排除短期大盘将迎来存在技术性的反弹行情。

  一方面,上证综合指数从去年10月16日下跌以来截至目前,上证综合指数从历史高位6124.04点下跌至周二的最地点4123.31点,累计下跌2000.73点,最大跌幅达到32.67%,技术上存在反弹要求。同时,根据上海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市场静态市盈率水平也从69.58倍下降到47倍左右,而动态市盈率水平更是进入合理的价值区间。显然,经过近阶段的持续调整之后,目前市场投资风险已经大大降低,甚至已经进入了战略性布局的阶段。

  观察最近两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蓝筹的集体杀跌和强势品种补跌成为盘面的重要特征,而根据历史经验来看,上述盘面现象往往是阶段性调整进入尾声的信号。因此笔者提醒投资者在目前区域不宜盲目杀跌,对于重仓和被套的投资者应耐心等待反弹时机的来临,而对于有资金条件的投资者,可以采取积极防御的策略,着手对一些潜力品种进行逢低布局。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