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搜狐

中国经济时报 张朝阳:我们和以前大不同

  ■本报记者 赵明

  如果你固执地认为,搜狐除了有一个喜欢作秀,以秀见长的张朝阳之外,别无所长。那么,你或许该改变看法了。

  “2005年开始,我们走上了技术驱动之路。”张朝阳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坦言,转变是在自己卸去了董事会的压力后开始的。

  其实,在2005年之前,那段董事会强势的漫长日子里,除了真诚地作秀??在天安门广场上玩滑板、半裸着上时尚杂志封面??以节省广告费推广搜狐品牌和产品,随时面临被董事们斥责,甚至被踢出局,如惊弓之鸟般的张朝阳,又有多大能力在此之外左右搜狐,把这艘航船带向“技术驱动”之路呢?

  “那时候华尔街与董事会希望找有经验的管理者,他们每个季度来给出金融的结果,这是圣旨,是压倒一切的任务。”2月22日,张朝阳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作秀或许是那时候力所能及而又“政治正确”的不二选择。

  反对虚妄

  “我们特别反对虚妄。如果一个人要是虚妄了,我就觉得很烦。”张朝阳说。

  今年2月,是搜狐推出十周年的日子。十年,按照一般公司的逻辑,总会在大张旗鼓庆祝之后,为自己的下一个十年提出更宏大的目标,用以激励公司上下。但张朝阳并不准备这样做。

  “经常对未来做过多的设想,而且喊一些口号,最后会被历史嘲弄的。”张说,“我现在看重渠道和产品的攻城略地,而不是公关和炒作。”

  “互联网作为一个新平台、消费者革命的形式是如此复杂、微妙而难以把握。所以,就要潜心、冷静观察,而不是提出很高、很大的口号。”

  “是什么在向外界发出强大的声音?是一个极其优秀的产品把握住了用户。比如我反复说的搜狗输入法,这种强大不是体现在一个誓师大会的热血沸腾,而是在一个咖啡厅里面,你一个人在上网,你的几个需求都是我们能够提供的。这些才是伟大的。”

  “所以,我们确实跟以前不一样了,我们现在注重的是不虚妄,是真正的这种爆发。这是跟以前不同的风格。”

  技术是最大资本

  技术派与运营派,有人看做是互联网的两种不同派系,但张朝阳显然并不这么看。

  这一段时间,互联网业界所关注的,莫过于微软提出的对雅虎的收购。最近几年,雅虎的光芒黯淡在Google与Facebook崛起的身影中,以至于沦落为被并购的对象。

  “互联网公司的本质是什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有不断的技术创新。从2001年塞梅尔去了以后,雅虎的重点放在了管理、运营而不是技术创新上。而Google却是从用户的角度进行革命性创新,整个公司都是这样一个革命性的文化。”

  “我们不否认雅虎取得的成功,它是互联网的一个符号。问题在于杨致远这个人不够强势,他向西方传统管理理论和华尔街投降。他认为雅虎这些毛孩子们不懂管理经验,找到了一个极其优秀的管理者,但是这个管理者不是互联网出身,不懂互联网。所以雅虎从2002年到2007年没有创新,很多失误。而Google正是靠创新起来的。”

  张认为,靠技术驱动、创新不断的搜狐,是与新浪竞争并最终获胜的最大资本。在其看来,新浪如果在技术创新上没有突破,有步雅虎后尘的危险。

  “互联网只有一条路线,只有好路线和坏路线,你不走好路线只能走坏路线。”

  走上技术之路

  2005年是搜狐与张朝阳历史上的分界点。

  “其实在2004年的时候,当时的董事会我还没有完全掌握,我还是比较在意董事会怎么看我。当时董事会有一个老外是公司的CFO,我怕他告诉某个董事会的人说我上班不努力,所以我每天按点赶到公司,像一个CEO一样坐在办公室里面审批文件。后来他离开公司了,在没有这种威胁和干扰的时候,我就想现在公司到这个份上了,我要做什么事情才能让这个公司有竞争力。”

  “我潜心下去,真正本着如何让公司有竞争力,而不是关注我在董事会心目中是什么样的形象。我认为,技术和产品最重要,所以从2004年开始,我召开了技术研究会议,召集公司几个技术上比较牛的人,坐下来,经常头脑风暴。在这个会议中有的人显得很聪明,有的人显得不聪明。时间长了以后,很聪明的人就留下来,不聪明的人就被踢出去了,然后更聪明的人进来。我跟公司的那些人每两天都在讨论,形成一个我发起的无形产品小组。”

  “我今天真正地讲出了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儿。”张朝阳说。

  早走技术之路,董事会把我赶走也不一定

  “那个时候我们不可能走上技术驱动之路,我那时候是惊弓之鸟。”谈到上市前后那段日子,张朝阳坦言。

  2001年,当时互联网领域很轰动的一件事是王志东被董事会解职。那时候,技术出身的王志东一直强调技术。

  “当时所有的投资人都不相信互联网,都认为是泡沫,都要找一个有经验的管理者。他们每个季度来给出金融的结果。别的都不重要。所以我们开董事会从来都没有讨论过产品的创新,或者是人才的储备。这是中国互联网当时集体的幼稚病。”

  “现在包括80后参与创业的公司,稍微有一点技术或者是流量的,就会有大把的钱给你。但是现在融资了以后入门特别难,而用户群规模也不容易做大。现在是拿钱容易做起来难,当时是拿钱难做起来容易。”

  “外界怎么评论不重要,”张朝阳说,“重要的是我们现在有信心成为笑到最后的几家。”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