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货币从紧银行盈利仍强劲

  今年中资银行利润有望再增四至五成,利润对贷款依赖性减小

  时报讯 (记者 乔倩倩)昨日,有消息称,去年中资银行实现税前利润6100亿元,比2006年增加2800亿元左右,增幅达八成。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信贷增长对银行利润贡献的降低,今年银行利润仍可能保持增长。

  信贷增长成利好刺激

  日前,央行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2007年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7.8万亿元,同比增长16.4%。

  据统计,去年中资银行税前利润实现6100亿元,其中四大行合计约为3000亿元,中、农、工、建分别为800亿元、300亿元、1000亿余元以及900亿余元。股份制银行中,广发银行增幅最高,增幅达到52倍,招商银行此前预计,其业绩将较2006年同期增长110%左右。银行业人士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利差的提高、非利息收入快速增长、成本收入比下降等。

  中间业务将更吃香

  从工行发布的业绩预增报告来看,工行2007年净利润预计较2006年增长60%以上,但贷款增长却在10%左右,银行利润的形成对贷款增长的依赖性正在减小。

  华林证券分析师吴强认为,随着中间业务逐渐成为银行利润重要来源,市场应当淡化贷款增速对银行业绩的影响。预计今年外汇、黄金产品在银行中间业务中所占比重将加大,同时信托、保险也将加速发展。

  此外,有市场人士认为,次债危机不但将引发欧美银行业的资产重估,还会使中国银行业高估值跟着下滑。

  吴强认为,目前中资银行中,中行的次级债拨备资产最高,工行、建行则分别占银行净利润的10%左右,即使受次债影响,这部分资产全部损失掉,对银行业绩影响也不必过于担心,预计1季度银行业绩将继续快速增长,同比增长将在40%左右,全年增长40%~50%。

  不过,随着宏观调控效果的显现,业内人士认为,贸易顺差的逐渐缩小,将使得企业流动性资金贷款不足,短期贷款的风险将对银行业带来不利影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