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关注时间之窗的变盘信号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昨日大盘承接最近的持续大跌再创4123.31点的阶段性新低。但值得关注的是,在尾盘最后20分钟时,石化双雄突然发力,引领其他指标股纷纷飙升,推动上证综指放量回升,并迅速翻红,最终上涨45.65点,收复4200大关。

但深证成指仍未能翻红,下跌158.25点,并创出了本轮调整以来历时最长的5连阴形态。

  实际上,最近尽管有新基金不断发行,人民币继续大幅升值,次级债风波出现缓和迹象等利好消息不断,但股指依然出现了持续破位大跌。对利好消息的麻木,反应了弱势市场的投资心理,更引发了人们对当前牛市根基仍在,但牛市行情下却出现持续暴跌的深思。

  继前期新基金发行开闸后,昨日证监会发言人认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并表示要严格审批上市公司的融资行为。证监会对于再融资的态度,明显是针对目前上市公司毫无节制融资行为导致指数持续暴跌的现象,无疑是对市场的一个提振,有其十分明确的正面效应。这一组合拳对提升市场信心有很大的振奋作用。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意愿显然得到了初步遏制。如中国联通中国人寿双双否认再融资传闻,中国平安也表示将慎重选择再融资时机和考虑市场承受能力。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对再融资传闻的否决背后,隐含着对市场持续下跌导致融资计划搁浅的无奈,也会适当阻止上市公司圈钱行为继续吸纳有限的市场资金,从而有利于维持市场的阶段性平衡。

  与此同时,证监会发言人昨天的讲话,对股指期货的推出也有了一个明确的表态,也就是技术上的准备已经基本结束,即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这对于已经持续大跌后价值再次凸显的标的核心蓝筹,带来了强烈的做多动力。

  按照有关先推创业板,再推股指期货的一般市场预期,创业板的最终亮相更是屈指可数,近在咫尺。结合到今年2、3两个月“大、小非”解禁流通量巨增,而此前的1月份沪深市场存量资金较去年12月份反而下降近300亿元,股市资金供求关系可见一斑。

  由此,无论是当前大盘股的再融资,还是将来创业板、股指期货的推出,甚至是势在必行的大型IPO,更有年内共计达万亿的限售股解禁,无不体现了市场对增量资金迫切需求。特别是,在经历了自2005年以来长达两年的大牛市资金消耗之后,在全球经济出现衰退,国内宏观调控从紧的背景之下,当前市场对增量资金的迫切需求显得更加强烈。

  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说管理层以发行新基金来刺激股市,是管理层对市场的呵护的话,但新基金的发行对超大规模的增量需求无疑是杯水车薪。弱势市场单纯靠发行新基金已难改颓势,因此目前中国股市需要的是非常规形式下的对各类资金的开源。如果不能造成一个市场资金不请自来的机制,那么任何一场救市政策都不能收到良好的效应,牛市基调下的宽幅震荡仍将会在所难免,因此更大组合拳才能更反应管理层对目前市场的态度所在。

  关于短期市场走势,有技术人士指出,大盘反弹指日可待已在情理之中。今日是本轮下跌行情以来的第89个交易日,一轮大级别的调整时间上已经到位。在空间上自6124点下跌,第一波跌到4778,跌幅是1346点,后反弹至5505点,又探低在4156点,目前点位基本到位,时间和空间的交汇,今日是个重要的时间之窗,应留意今日的变盘信号。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