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凤竹纺织 以股权激励促利润翻番

  □ 本报记者 矫 月

  由于近期上市公司频频推出股权激励方案,使得这些公司股票成为了股市的一大亮点。

  2008年1月22日,凤竹纺织公布了行权价为9.58元的股权激励方案。但在开盘的当天,风竹纺织的收盘价格就已经跌破股票期权行权价仅为8.62元。

虽然之后凤竹纺织的股价曾一路上升到10.32元,但2月26日又不幸跌回8.91元。

  事实证明,凤竹纺织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时机似乎不妥,可凤竹纺织并不这么认为。

  “现有股价的波动属于正常现象,虽然目前股价低落,但并不代表以后的股价也会这么低。”凤竹纺织的董秘施福池如是说。

  施福池介绍说,凤竹纺织早在国内股权激励政策出台后就一直想实施这一方案,因为条件不成熟而没有成型。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凤竹纺织在这种不利的条件下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呢?近几天,记者为此与董秘施福池开始了一次长时间的电话访谈。

  希望止住人才外流

  据调查,在凤竹纺织公布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三个月前,公司的两位身居要职的高管同时辞职离开公司。有人怀疑这次凤竹纺织实施股权激励方案与此事有关。

  对此,董秘施福池解释说那是由于个人原因,与公司无关。

  2007年10月10日,凤竹纺织以传真的方式召开三届五次董事会临时会议,会议审议通过部分高管人员调整的议案:李光清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聘任梁万成为公司财务总监;同意苏志强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聘任施福池为公司董事会秘书;聘任黄丹昀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

  据了解,李光清现今45岁,苏志强年仅30多岁,两人都是正当年,发展事业的大好时刻,在公司也是身居要职。对于两人的离去施福池很惋惜地说:“人家要走,有时候你留也留不住,可能他们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吧。”

  施福池介绍,离开的两人在凤竹纺织的工作时间仅有2到3年,对公司并无太大感情。而在公司工作10年以上并对公司产生浓厚感情的施福池来说对于公司的人才流失感到了深深的无奈,但他也只能表示理解。

  在两位高管离开凤竹纺织时隔三个月后,凤竹纺织公布实施股权激励方案,这多少让人怀疑其动机。

  股权激励在国外的上市公司中是一个必备的条件,它是一种通过经营者获得公司股权形式给予企业经营者一定的经济权利,使他们能够以股东的身份参与企业决策?分享利润?承担风险,从而勤勉尽责地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服务。正是这种特性,股权激励成为了外国企业留住人才,防止人才流失的一种有效办法。

  虽然施福池表示公司高管辞职与这次实施股权激励方案无关,但他同时还对记者说,这次股权激励的股权有很大部分都分给了对公司有贡献的中层以下员工。

  资料显示,凤竹纺织的激励对象为公司董事(不包括独立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控股子(分)公司董事、总经理、副总经理,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人员,以及由董事长提名的特殊贡献人员等。除了公司董事长陈澄清被授予40万份的期权激励份额,占授予股票期权总数的4%外。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人员,以及由董事长提名的特殊贡献人员占授予股票期权总数的34.6%。另外,凤竹纺织新聘任的公司财务总监梁万成也名列其中,分得3%的股票期权。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胡晓珂提出,对现在的高管而言,给奖金还不如给股份更让人动心。

  不言而喻,凤竹纺织这种做法很明显地表现出要挽留人才的目的。而且,凤竹纺织也曾公开表示,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公司管理团队和业务骨干对公司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不过,即使股权激励能挽留人才,但究其根本还要看公司的发展前景如何。

  促进三年内利润翻一番

  在与记者的谈话中,董秘施福池对股权激励方案的实施表现出了极大的信心,“股权激励的实施将会大大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其带来的隐性效益是巨大的。”

  凤竹纺织拟一次性无偿授予激励对象1000万份股票期权,占激励计划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17000万股的5.88%,行权价格则为9.58元。

  从股权激励方案看,股权激励方案的实施将给公司带来较强的隐性财富效应,达到激励的效果,并为管理层带来较大的动力。

  据WIND统计,目前公布股权激励方案的内容来看,业绩目标主要以净利润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为主要指标,部分公司还增加了营业收入增长,净资产收益率增长、每股收益、净利润绝对额指标等作为业绩目标。从这些指标的具体数值来看,绝大多数公司在确定业绩增长目标时都比较谨慎,净资产收益率的指标大多在10%左右,年均净利润的增长率多在10%-25%之间。

  根据凤竹纺织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公司将在2008至2010年的三个会计年度中,分年度设定公司经营目标,以激励对象行权前一年公司达到年度经营目标作为行权条件。各年度公司经营目标为:以2007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基数, 2008年净利润比2007年增长率不低于30%;2009年净利润比2007年增长率不低于60%;2010年净利润比2007年增长率不低于100%。

  看到这一计划后,一些投资者纷纷跃跃欲试,同时表示出极大的兴趣。但事实证明,这一目标的实现对于现今的凤竹纺织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困难的。

  受人民币持续升值、出口退税率下降、贷款利率上调以及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2007年的纺织行业总体经营形势并不乐观。特别是一些中、小型企业更是被逐渐升高的成本所累。

  凤竹纺织也同样面临这一难题。2007年上半年,凤竹纺织利润总额1,883.48万元,净利润1,562.17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25.43%和27.06%。

  董秘施福池表示,2008年的纺织行业前景同样令人堪忧,但公司已将这些不利因素考虑进公司未来规划中,因此公司有信心实现目标。

  方案偏向生产部门

  与此同时,记者从凤竹纺织公布的激励对象名单中发现一种现象。其中的高管大多属于公司生产部门和经营部门。另外,据董秘施福池介绍说,激励对象名单中,公司中层以下人员有大部分人是属于这两个部门的。

  “公司的盈利主要靠这两个部门。”他表示,希望能通过这一激励形式,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从而提高业绩。

  当前,凤竹纺织正在逐步实现从上到下的产业链经营方式,为了完善产业链的形成,凤竹纺织于今年2月份决定在福建晋江投资设立福建省菲奈斯制衣有限责任公司,除了现有的制衣设备,凤竹纺织还另外投资了306万元。这个公司的成立使得凤竹纺织有了独立的生产成衣的产业,但由于见效时间长,短期内还无法形成实质收益。

  董秘施福池认为:“这个公司的成立主要是为了打造完整的纺织产业链,目前还没有形成太大规模,现如今公司的主要目的还是以布匹的销售为主。”

  与此同时,凤竹纺织还于上海投资设立了上海凤竹纺织有限公司,业务含括了从服装到面料及原材料的生产和销售。可以说这个公司是纺织产业链的一种体现。从产业改革到公司内部改革,凤竹纺织从里到外进行了一次大变脸。

  但是,在纺织行业整体疲软的环境下,凤竹纺织要实现2008年净利润比2007年增长率不低于30%这一目标,恐怕没那么简单。即使是董秘施福池也不敢完全下保证书,只是说尽力实现目标。

  由于凤竹纺织实施股权激励的时间短,目前还没有见效,它到底对公司的业绩能起到多大的作用还不能确定。

  中财法学院副教授胡晓珂认为,从总体来看,股权激励的实施对企业来说无论是从现有的股价还是长远的发展角度来说都是一个利好,虽然看不到实质收益,但不能否定它在公司运转中带来的隐性财富。

  通过现代企业理论和国外实践证明,股权激励对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降低代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率、增强公司凝聚力和市场竞争力能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可以弥补传统管理方法和激励手段的不足。

  但是,由于凤竹纺织以前都是采用奖金等短期奖励形式,像股权激励这种长期奖励形式还是首次推出,虽然施福池对此态度乐观,但他表示会先试用一段时间,看其效果再决定今后会不会继续采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福池 | 董秘 | 苏志强 | 李光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