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恒瑞利润巨增受益于医改?

  □ 本报记者 贾丽

  恒瑞医药2008年1月8日公告:2007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调整后的净利润相比增长80%以上。

  面对国内外医药行业竞争激烈的局面,医药行业大中近年来发展极不均衡。恒瑞制药一直保持30%的稳定增长势头,股价成为关注的焦点,自然也产生了不少悬念。

  市场人士纷纷传闻恒瑞明确受益于医改,众多分析师给予恒瑞增持评级。中国的医药上市公司的出路何在,医改是否真正是医药类上市公司的救命草,是否真的能够带来医药龙头企业的爆发式增长的盛宴?

  节后记者来到恒瑞医药,由于孙飘扬董事长在上海忙于2008年2月25日左右召开的董事会,董秘戴洪斌接受了记者采访。

  戴董秘对记者强调:“恒瑞受益于医改”的命题提出为时过早。

  受益医改还需要时间

  有市场专员认为,恒瑞明确受益于医保覆盖人群的增加、一品两规使得小公司退出、恒瑞的市场份额扩大并且毛利提升、费用率降低。

  银河证券提出:恒瑞明显受益于医改,预计公司2007、2008、2009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8.1亿、22.4亿和27.3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70元、0.88元和1.11元,若完成对豪森的并购,按2008年EPS计算,40到50倍动态市盈率,对应股价为35.2元到44元。

  据了解恒瑞医药确实增长迅速,2007年恒瑞前三季度单季度净利润分别为7342万元、8034万元和957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了43%、43%和97%。三季度单季公司出现了较为快速的增长,主要在于收入增长了32%,毛利率提升到83.5%。同时公司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也更高达107%。那究竟恒瑞的利润来源于何处?是否受益于医改所致?

  “发展建设社区医疗和农村新农合成为未来主要改革趋势,医院的利润来源降低,国家必然要大量投入或者提高医疗服务的价格,医改仍然有一定滞后,短期内很难实现。”长江证券医药健民专业分析师段炼炼告诉记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曾在07年9月份表示,我国的医疗体制改革方案正在研究当中,不久将正式向社会公布,听取公众意见。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国外机构参与整合提出九套医改方案。

  “国家考虑到初步实施的困难,可能从这九套方案中综合取长补短得出具体医疗体制改革政策,两会时期方案将会出台,初期可能实行试点。”

  同时段炼炼认为医改能够起到净化行业竞争的作用,这对于龙头企业和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来讲,反而是一件好事。“医改从长远来看对补药受益更多,新农合和社区覆盖面扩大之后,对低端药品需求较大。同时,看病贵很大一部分体现在肿瘤、心血管、肝炎等重病,迫使家庭承受巨大压力,国家对此问题的缓解在医保中也有所体现,对于恒瑞这样的企业,会有所受益。药品降价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对企业而言,经历几轮降价,必然有自己的应对措施和长期打算,老的产品降价,新产品能够立刻跟进,对企业而言并不能造成很大影响。从企业经营层面而言,国家06年以来包括新药注册的改革,打击商业贿赂等的政策,起到净化行业竞争环境的作用,优良企业不用急于应对以往市场恶性竞争,而是有精力做真正的药品的研发。医改是否受益、受益多少,根据企业自身而定,并无爆发性的利好,造成优胜劣汰是必然的,未来的核心竞争力的医药企业将诞生于处方药等大的领域,长期利好也是对这样的企业而言。”

  利润巨增另有说明

  针对部分专家和市场对于恒瑞受益于医改的观点,恒瑞医药董秘戴洪斌却不置可否。

  戴洪斌说:“此论为时过早,首先你并不知道医改的具体方案是什么,还要看方案在各地是如何落实。如果医改方案国家增加投入,首先价格会下降,恒瑞能够从医改中获益,但具体多少无从说起。对于收购豪森,公司并没有具体的计划。”

  针对恒瑞2007年间的巨额利润,戴洪斌表示主要是在肿瘤市场中获益。

  “目前肿瘤药市场是我们主攻市场,同时我们也致力于手术中药、麻醉药、输液、治疗降血压、降糖药品等等几十种药品的生产。”戴洪斌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的肿瘤药在国内排名第一。肿瘤药的涵盖很大范围,到目前为止,公司也不过是生产了肿瘤药的一部分,肿瘤药是06年全世界用药增长最大的药种,国内临床使用肿瘤药也是在所有临床医药中位居第二。未来肿瘤药的市场是非常巨大的。”

  据了解,恒瑞抗肿瘤药的销售收入从03年的4.13亿元逐年增长到06年的8.5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7.5%,市场份额从02年的4.51%逐年增长到06年的8.91%,2007年前三季度抗肿瘤药物已经是公司主要盈利来源。

  “恒瑞在医改中会有一定受益,医改只能说是影响因素之一,最重要还是企业自身比较良好的状态,有坚固的综合实力,对于恒瑞这样的医药龙头企业,医改的影响比例并不大,对不同公司医改的影响程度不同。医改会造成药品价格降低,对公司而言有利有弊。”中信证券的医药专家姚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恒瑞在医改中受益不大。

  创新转型之路能否成功?

  戴洪斌也提出公司利润增长迅速一重要原因是得益于大量的创新研发投入产生的效益。创新是否成为新的持续利润增长点?

  以仿制新药为发展手段的我国制药企业正面临知识产权带来的双重窘境,正是如此,恒瑞也曾一度陷入仿制带来的知识产权官司之中。仿制带来的国内外知识产权争论屡见不鲜。

  “目前恒瑞还是靠仿制药在发展,未来将转向创新药,这需要一个过程,国内目前药业公司99%都是仿制药。”戴董秘坦言。“公司的成功包括经营决策、产品选择、研发投入、人才引进等综合性因素,也是我们当初面临的主要问题。那时候我们主要靠来解决怎么仿制国外产品,连云港药厂到今天的第一轮创业主要是依靠仿制药发展起来的,仿制药发展一定阶段以后,我们具备一定实力才开始进行创新药。”

  姚杰表示忧虑:“药品不断推陈出新,很可能会存在药品垄断或者被替代的问题。国内医药企业一再走进仿制的困境,特别是大中医药企业的药品仿制弊端显而易见。”

  “对我们来说创新就是唯一出路。每年公司整个研发的投入大概是占销售的8%左右。艾瑞昔布是我们公司第一个自主研发的创新药,将于2009年初问世。对于公司来说有强大的研发能力非常重要,我们已经完善了创新体制,今后沿着这条路往下走。”戴洪斌表示。

  “对于上海的研究基地我们寄予非常大的希望,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依靠它来产生我们的创新药,未来将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发动机。”

  “知识产权官司事件是我国医药行业从仿制发展到自主创新的阵痛。医改作为影响医药上市公司的一个因素,有利有弊,面对国内外激烈竞争,恒瑞能否由仿制向自主创新成功转型还是疑问,这取决于看企业自身是否能够保持持续的自主研发能力。未来的医药市场将是企业是否有内功的试金石。”华泰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指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炼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