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联华信托将借壳ST玉源?

  联华信托

  将借壳ST玉源?

  ⊙本报记者 唐真龙

  继中信信托和北方信托之后,联华信托有望成为又一家借壳上市的信托公司。

  日前,ST玉源发布的一则公告引发了市场人士对于联华信托借壳ST玉源的猜想。
这则发布于2月25日的公告称,公司的重组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相关金融性经营资产置入ST玉源,而公司大股东北京路源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九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购买ST玉源现有全部资产和负债,将现有经营业务全部剥离,具体方案双方正在协商之中。

  根据这则公告,新希望将向ST玉源注入金融资产,而非人们此前所预料的房地产项目。据新希望集团网站的介绍,其金融资产包括: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以及中国民生银行。通过股权受让和增持,新希望集团是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同时,新希望还是民生保险的主要股东。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新希望的金融资产中,最有可能注入的就是联华信托。

  对于联华信托借壳一事,记者致电联华信托总裁李晓东时他表示,目前并没有接到股东大会的通知。不过他透露,联华信托上市的念头由来已久,并一直在为上市努力,“主要是争取监管层的同意”。

  据了解,联华信托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一家专注于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信托公司,公司注册地为福建省福州市。其第一大股东为福建华侨投资集团,持有公司31.96%的股份。新希望集团持有公司15.69%的股份,而新希望旗下的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持有公司29.41%的股份,因此公司的实际控股方应为新希望集团。

  去年三月,随着信托“新两规”的颁布实施,信托公司重新回归信托主业,而伴随着国内证券市场的牛市行情,信托公司业绩普遍大增,部分信托公司的业绩甚至呈现成倍增长。在此情况之下,一些实力较强的信托公司谋求上市的动机日趋强烈。

  “由于信托公司对资本金并无太高的要求,而信托公司用自有资金做业务也受到监管层的严格限制,因此信托公司上市对其经营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中信证券金融业分析师黄华军表示,不过信托公司上市可以提高公司的知名度,而上市也将会使公司的信息披露更加透明化,对公司的内部治理和市场监管将会是一个有力促进。

  与直接IPO相比,信托公司似乎更加青睐借壳的方式上市。此前已有两家信托公司??中信信托和北方信托??借壳安信信托ST四环上市。而包括江苏国投、重庆国投在内的多家信托也曾传出借壳传言。对此,黄华军表示:“由于借壳上市不涉及到融资,因此在程序上要比IPO简单很多,只需经过股东大会和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员会审批通过即可。”然而黄华军对如此多的信托公司希望通过借壳上市这一途径并不看好:由于借壳上市存在内幕交易、引起壳资源股价异常波动等风险,监管层更倾向于让信托公司通过IPO方式上市。黄华军表示,根据证券公司借壳上市的情形,证监会今后在审批信托公司借壳上市方面可能会更加谨慎,除去先前批准的几家,后来的信托公司通过借壳上市的难度将增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华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