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市场持续低迷 香港新股发行放缓(图)

2月26日,恒生指数全日收市升445.61点。 本报传真图

  1月份成香港十年来首个没有任何新股上市的月份

  ⊙本报记者 王丽娜

  开年以来,香港市场一直表现低迷,而与此同时,新股上市以及再融资的步伐也明显放缓。记者注意到,在市场持续下跌的同时,香港监管机构似乎有意采取相关维护市场稳定的举措,其中包括缓发新股、建议港府取消股票交易印花税等。

  香港市场受到来自欧美以及内地市场的双重打击,今年来持续震荡下行。
截至昨日,恒生指数从27812点一路下挫至23175点,期间累计跌幅达14.7%,而国企指数今年的累计跌幅更是高达17.4%,期间还一度跌破12000点关口。

  香港市场的持续震荡,使得今年来IPO市场也格外清淡。经统计,港股市场今年以来仅有一宗小规模的IPO成功上市,这就是于2月12日挂牌的新媒体集团控股,该公司IPO筹资额仅为1310万美元。与去年相比,今年以来的IPO融资额相差甚远,去年2月中旬以前,香港市场上四家企业的IPO共募得资金5.12亿美元。

  更为惨淡的是,今年1月份本应是新股上市的旺季,但是香港市场上竟然没有一只新股上市,成为香港十年来首个没有任何新股上市的月份。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此前曾表示,申请在香港上市的新股超过20只,属于有史以来新股申请数量最多的一个月,但是已获批准上市的公司为10家,其中1家还是由创业板转主板上市。北京京客隆于昨日转主板挂牌。

  对于清淡的香港IPO市场,香港时富证券一位分析师对记者分析道,一方面,希望实现IPO的公司面对目前全球股市低迷的现状而不得不延期或取消上市计划,另一方面,或许是因为香港监管机构根据市场情况,有意延缓新股的发行审批工作。该分析师表示,受美国次级债的影响,目前一些大型的外资机构已经逐渐从香港市场上撤出了资金,这给市场资金面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而新股暂缓上市也是缓解资金压力的重要渠道之一。

  除此之外,香港交易所主席夏佳理于本月中旬还表示,建议港府削减或取消股票交易印花税,以促进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他表示,全球市场经验表示取消交易印花税有助刺激金融产品买卖的成交量,这也是全球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

  目前,正处在新兴加转轨时期的内地市场受到了庞大的再融资压力,近期持续下滑。证监会周一及时做出表态,“上市公司应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此举被香港业内解读成内地监管机构对市场的救市之举。

  该分析师认为,内地市场近期的确面临较大的再融资压力,这在香港市场比较少见。一般来说,在香港市场上,大型蓝筹公司进行大规模再融资的目的通常是为了进行相关的并购计划,以提高自身的盈利能力,而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利好的信号。而内地一些公司近期的大规模再融资的目的,投资者并不知晓。因此,相对来说,香港市场上投资者对再融资的态度要比内地投资者乐观。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