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上市公司债务融资升温

  今年前两月分离债发行额已超前两年总和

  ⊙本报记者 秦媛娜

  股市的持续下挫让债市的避险性在近期得到充分体现,作为债市的年轻品种,可分离交易可转债(下称“分离债”)也焕发出超出以往的活力,发行人和投资者对其的兴趣都在明显升温。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分离债的发行规模就达387亿元,远远超出该品种自2006年问世以来前两年287.8亿元的发行量总和,成为时下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一种重要方式。

  昨日,中远航运10.5亿元分离债在上证所上市交易;本周四,还将有赣粤高速发行的12亿元分离债上市。到目前为止,今年该品种的发行规模已经达到了387亿元,如果再考虑已经公布董事会预案或者由股东大会通过的约1000亿元分离债发行计划,今年的发行规模将较前两年有一个飞速的增长。统计显示,自2006年末证监会出台《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首次将分离债列为上市公司再融资品种以来,其在2006年和2007年的发行总额分别为99亿元和188.8亿元。

  分离债是一种附认股权证的公司债,可分离为纯债和认股权证两部分,它与普通可转债的本质区别在于债券与期权可分离交易。相比于传统的债权和股权融资,分离债独树一帜,巧妙避开了两者的缺陷。

  从已发行的数据来看,分离债的票面利率从今年开始跌破了1%,最低水平是“08上港债”0.6%的票面利率,目前0.8%是主流水平。与发行企业债、公司债等融资的成本相比,这样的利率无疑大大降低了发行人的财务成本,这也成为分离债不断被上市公司相中的重要原因。

  此外,“分离债具有一次发行两次融资的特点,”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成飞表示,这也是分离债的一大优势,发行人可以获得债券发行和权证行权时的两次融资效果。但是与增发等股权融资相比,分离债又回避了发行人股权被稀释的可能。

  除了发行方的积极参与,投资者的热情也是分离交易可转债能够快速立足市场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原因。2月20日,中石化发行300亿元分离债,网上网下的申购资金累计高达3.68万亿元,当日发行的上港债中签率也仅为0.38%,充分显示了投资者火爆的申购热情。成飞表示,虽然资金大量涌入分离债市场,但是与2007年相比,投资收益的下降并不明显,因此市场对分离债的推崇并不意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