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营销乏力 西藏药业间接剥离亏损业务

  ⊙本报记者 徐锐

  为年销售额不足500万、单品种赢利为负值的新活素项目筹资亿元建立合资公司,西藏药业的投资看似令人匪夷所思。但根据记者昨日从公司了解的情况,对目前营销乏力的西藏药业来说,这更像是公司“以进为退”的一步棋:通过本次投资,公司拟间接将原有的新活素项目从其主业中剥离出来。

  昨日,西藏药业证券事务代表刘岚对记者表示,公司一直看好新活素项目的前景,并想方设法提高产品销售能力,但由于资金以及营销队伍的变故,销售市场始终未能打开,这也是新活素项目销售额较低的原因。而确思公司正是看到了新活素项目在未来的市场前景才决定投资。本次投资后,确思公司将为新公司带来资金以及新营销理念,这将有利于新活素的市场推广和扩大销售。

  刘岚的上述说法与一些行业分析师的观点不谋而合。兴业证券行业分析师王斌表示,益佰制药入主未果导致益佰制药销售团队最终撤出西藏药业,这对西藏药业的销售带来了较大影响。与此同时,新活素作为新药,其在市场中的前期推广也存在较大难度,在上述背景下,公司的新活素销售缓慢也就不足为奇了。

  对此,西藏药业在其2007年半年报中也有所提及。公司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与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发生分歧,两家公司在2007年5月28日签署了“和解协议”,终止了股权转让行为。该股权转让分歧给公司自有产品的销售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销售工作在3月、4月基本处于停顿状态,公司产品终端动销大幅下滑。更为严重的是,2006年底对商业的透支式开发,虽使公司暂时收到了大量的预收款,但未实现终端销售,导致商业库存大大超出正常范围,给未来销售工作留下了很大隐患。

  由此可见,营销方面的软肋是促使西藏药业本次合资的诱因所在。

  记者发现,通过本次建立合资公司,西藏药业已间接将新活素项目从其自营业务中剥离。在合资公司建成后,西藏药业的无形资产将会较以往增值,同时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净资产会相应增加。但由于其仅持有合资公司49%的股份,并不是控股股东,这也令其不对新公司合并会计报表,只按权益法对新公司进行核算。可见,西藏药业在新公司中更像是一名“甩手掌柜”的角色。“虽然合资公司的管理层还未成立,但我们已初步确定由确思公司管理主要业务,公司在其中则进行辅助工作。”刘岚对此称。

  那么,新活素项目的未来盈利前景究竟如何呢?“新活素项目在国外销售一直较好,但由于其进入国内较晚导致认同度不高,同时市场内有较多的替代产品,因此其在销售上有一定的难度,但如果营销运作得当,还是有较广阔的盈利前景的。”王斌对此表示。

  ■相关资料

  西藏药业昨日公告称,公司拟与香港确思医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确思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一家“合资公司”,进行冻干重组人脑利钠肽(即“新活素”)等项目的开发和生产,发展中国医药业及相关服务市场。该合资公司最终拟投入资本为3.92亿元,西藏药业先将新活素的所有权益作价1.92亿投入至该公司,随后确思公司则以增加外方股东的方式在对其增资2亿元。增资完成后,西藏药业持有该公司49%的股份,确思公司持有该公司51%的股份。

  香港确思医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依据中国香港法律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证券代码:8250。该公司注册地址: Ugland House,PO Box 309GT,South Church Street,Grand Cayman,Cayman Islands。该公司主要从事使用验血及肝纤维化扫描测试以诊断癌症及若干肝脏及其他疾病的研究与开发公司。截至2007年6月30日,该公司上年度营业额为1297939港币,毛利为210292港币,其他收入为16417159港币,总资产为40793543港币,总负债为2738165港币,资产净值为38055378港币,每股净资产0.1港币,每股收益0.02港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