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满堂红签约民生银行广州首个存量房资金监管合作达成

  25日,民生银行与满堂红地产正式签约,宣布成为广州首家银行与中介达成存量房资金监管协议的战略联盟,由此拉开了中介与银行再度争抢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的巨额“蛋糕”之争。而这种资金托管的形式在内地尚属新生事物。

  自去年底以来,华南品牌的中介纷纷出现大面积关铺现象,更有中介行老板卷走客户交易首期款及定金数千万元潜逃的丑闻。因此在今年1月初,广州市房管局为防范交易风险,其下辖的中介管理所明确规定任何房地产经纪机构及经纪人员不得再代收任何交易定金或首期款。

  2月份广州市房管局又出台新规,要求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必须协助交易双方自行通过银行托管的方式交付交易资金,但交易资金不得再经过中介或从业员个人账户。而且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必须为银行托管提供明确正规的操作指引,并为交易双方提供见证服务。如果违反此项规定,房地产主管部门将责令其整改,情节严重的可罚款1万~3万元。

  随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支行向媒体宣布,目前银行方面已经做好开始存量房交易资金托管的业务准备,市民可以在广州地区选择任何银行办理这项业务。主要做法为,由各银行设一个二手房款托管的专项账户,所有办理二手房交易的资金都被托管在这个临时“保险箱”内,托管时间长短由交易双方协商决定。

  而截至2月底,民生银行成为广州地区首个推出与中介签约,负责由满堂红所进行的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的银行。而这在华南地区也属首次。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于这项新业务,民生银行扮演的角色是作为独立第三方,负责交易资金分批划入时的对账、出纳、保管,以及确保资金安全等。而且不收托管费、账户开卡费、账户管理费等,又派专人办理有关手续,向买卖双方开设贵宾理财室,以及提供附加的贵宾服务、理财服务等。

  虽然四大行尚未对这项业务开设新的专管账户及服务通道,但是不少小型银行却开始嗅到了这个继房贷之后的又一商机。一名商业银行信贷科的负责人给《第一财经日报》算了笔账:去年广州十区二手房交易面积超过740万平方米,每平方米均价6400元左右,也就是约473亿元的交易金额,当中有超过90%是由中介机构托管,而满堂红、中原地产、合富辉煌等巨头,又至少分别占20%以上的市场比例。如果由这些机构推介引导买家到固定的银行进行交易资金托管,而且能成功通过贵宾服务将他们留下作为重点客户的话,意味着每和一家大型中介签约,就能每年约拉来90亿元以上的短期存款,而这些大多可以发展为存款数十万元的优质客户。

  此外,满堂红与民生银行此次的合作还提出了另一个新的盈利模式:满堂红为名下有收租物业的客户提供租赁管家的服务,而民生银行则可以为这类有相关交易关系的客户提供家政服务。两者的结合进一步拓展了租赁市场服务内容,而满堂红有信心凭此进一步占据高端租赁市场的份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