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为稳定面板供应 索尼联手夏普建设第十代工厂

  由于缺乏面板资源,索尼2005年曾被尴尬地赶下了全球液晶电视冠军宝座。不过如今,它反而成了整合全球面板资源的战略高手。

  昨天晚上,该公司宣布,将联手全球液晶电视龙头及全球面板巨头夏普,共同拓展上游面板业务。

双方已签署一项框架性协议,将建立一个合资公司,生产和销售大尺寸(40英寸、50英寸和60英寸以上)液晶面板及模块组。

  索尼可能投入近10亿美元

  索尼(中国)发言人李曦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双方合作的基础,将是夏普建设中的大阪面板工厂,该厂未来将使用第十代玻璃基板。

  不过,该公司发来的新闻稿显示,框架协议还不具有最终法律约束力,双方将会继续谈判,2008年9月30日前,有望签署真正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合资文件,并获政府部门批准。

  双方也未透露合资金额与合作模式。《第一财经日报》获悉,索尼可能会向夏普大阪面板厂注资1000亿日元(约合9.26亿美元),获得该厂34%的股权,夏普持有66%。按照夏普此前的规划,2010年3月该厂有望投产。

  索尼表示,此次合作,将有望稳定公司未来对液晶面板的需求,增强大尺寸液晶电视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而夏普也可以降低投资与风险,强化显示技术优势。双方还透露了新工厂未来产能会按照各自投资比例分配。此外,索尼还将与夏普尝试联合开发液晶显示模块,以强化彼此合作。

  面板是重要筹码

  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电子企业,索尼的面板布局远不如夏普与三星,这也是它2005年失去全球彩电出货冠军的原因之一。事实上,此前的2006年7月,同样为了面板供应,索尼与三星已合资设立了第八代面板厂,并于去年投产。而与夏普的合作,有利于平衡它与三星之间的竞合关系,并提高议价筹码。

  这种上游合作已让索尼重获竞争先机。2006年第三季度之前,索尼液晶电视一直被压制,仅列全球第四位。

  DisplaySearch前天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三星、索尼、飞利浦分列全球液晶电视出货金额及出货量前三名,其中,第四季度,索尼挤下三星,成了全球液晶电视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9.5%。

  事实上,与对手合作只是索尼加快平板布局的弹性模式之一,它自身也在独立研发更新技术。本月19日,它宣布将加强中大尺寸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面板生产技术。目前,OLED还主要用于小尺寸显示领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