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融资融券开闸试点箭在弦上(图)

  早报记者 杜琴庆
  相比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推出对市场各方面影响相对小南山/CFP资料

  在市场低迷之际,关于“券商融资融券开闸”的消息再度风生水起。据悉,中国证监会官员日前赴上海考察券商融资融券准备工作,这是监管部门在时隔一年半后首度与券商接触谈论有关融资融券事宜。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券商融资融券试点已经箭在弦上,不过由于初期试点工作只是在合格券商中进行,初期融资融券规模大约只有150亿~200亿元。

  10余家券商已申请

  “待管理层公布首批融资融券试点证券公司名单,就意味着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开启为期不远了。
”昨日,某券商融资融券部负责人对早报记者表示,现在公司正在等待试点名单公布,此后,相应的交易所测试等工作也将陆续启动。

  2006年曾一度传出融资融券即将开闸的消息,包括国泰君安、国信、招商、中金、中信在内的10多家券商提交了进行融资融券试点业务的申请,并先后接受了各辖区证监局的现场检查。然而管理层在查处了几单违规融资融券业务后,相关工作就暂时搁浅,至今首批融资融券试点证券公司名单还未公布。“不过,我们至今还未接到任何相关部门让我们报送新材料的通知。”上述人士表示,由于之前报送的材料还是2006年的,所以在他看来,如果融资融券交易真的临近,管理层或直接公开宣布,或会采取类似让相关券商报送更新材料等实质性动作。

  “具备随时推出条件”

  目前,有关融资融券试点的规章已全部出齐,包括券商在内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去年也已就绪,“目前,融资融券就和股指期货一样,都具备随时推出的条件。但是,此次证监会相关工作人员来沪考察,并没有涉及实质性的内容。”该负责人强调,相比推出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对市场各方面的影响相对小些,“也相对容易推出”。

  而在今年2月份,证监会机构部就曾下发了“关于印发《2008年机构监管工作要点》和《关于证券公司全面落实基础性制度,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的通知》的函”,明确提出了2008年的机构监管思路,其中也提到了今年将“适时启动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思路。

  试点初期新增资金有限

  市场人士分析,融资融券可以作为管理层的一张牌,与新基金开闸、审批再融资一起,起到缓解流动性减少带给证券市场影响的作用。

  “但在试点初期,能给市场提供的资金将十分有限,大约只有150亿~200亿元。即便真正推出,带给市场的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影响。”一位券商融资融券部人士分析指出,由于在试点初期,用于融资融券的资金基本靠券商自有资金,即便目前上报申请的10多家证券公司全部获批,以平均每家券商净资产50亿~60亿元计算,能给市场提供的融资融券商上限也只有500亿~600亿元,“更何况,券商也不太可能将其所有资金都用于该业务,能将其中1/3的资金用于该业务就不错了”。

  将分两阶段进行

  据了解,按照现有业务规范,券商进行融资融券业务有两个阶段:在试点阶段,券商以自有资金和证券向投资者提供融资融券服务,待证券金融公司成立后,券商可以将其取得担保权的客户资产用于向证券金融公司申请转融通业务。而有接近管理层的人士称,在今年两会后,证券金融公司就将成立,且目前此类公司的成立已取得有关部门的“原则同意”。证券金融公司的主要作用是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提供资金和转融通。

  “待证券金融公司成立后,将能给市场带来更多的融资资金。”上述券商融资融券部人士称。不过,他同时表示,证券金融公司的运作是后话了,现实是,融资融券工作会一步一步进行,初期只会是合格券商的小范围试点业务。

  延伸新闻

  保监会:提高险资“出海”额度

  早报记者 肖莉 实习生 陈玺撼

  在全球股市的大幅下挫以及A股大跌下,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冲动加强。中国人寿副总裁缪建民昨天透露,保监会正在研究进一步放宽境外投资的额度,将尽快出台新的细则。

  海外投资额度将增加

  昨日,中国人寿副总裁缪建民在保监会网站的在线访谈中透露,“我们去年就将一部分资金投入到境外市场,今年我们还在研究,保监会也正在研究进一步放宽境外投资的额度,相信保监会在不长的时间里就会有一个新细则出来,出来之后会有更好的操作。”

  之前,有媒体报道,中国人寿已经向中国保监会递交了申请,希望将海外投资的额度由上年末总资产的5%提高至15%。

  资料显示,中国人寿2007年截至三季度总资产为9252.37亿元,按15%的比例计算,2008年中国人寿将有1500亿元可用于海外投资。

  对于海外投资额度增加,缪建民认为,这也是规避市场风险的一种方式。

  2007年或是阶段性高点

  对于如何规避市场风险,缪建民称:“对机构投资者更强调的是战略配置、强调的是持有,而不是根据市场的变化,频繁地买卖,所以我们把战略配置和操作相结合;把国内的配置和全球的配置相结合,更好地分散风险。因为现在全球的金融风险市场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国内配置和全球配置相结合也能改善我们整个的风险状况,所以今年综合考虑这几个方面。”

  缪建民表示,当前来讲,宏观经济面临的风险是通胀。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防止价格全面上涨的通胀风险,从阶段性来讲,有可能2007年是经济增长的阶段性高点。

  但他同时表示,从长远来讲,宏观经济在相当长时间内是可持续发展的。而宏观经济如果能够相对稳定,那企业的盈利状况就相对稳定。企业的盈利状况相对稳定的话,从资产的角度讲可以降低资产的风险溢价,这样可以使资产价格的估值在相对高一点的位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