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从万州商行到三峡银行 组建全新股份制商业银行

   三峡银行授牌仪式昨天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从万州商行到三峡银行,不仅仅是一个重组的过程,更是一个创新的过程。

  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昨日的授牌仪式上表示,万州商业银行重组并更名为三峡银行有三个重要特点,“首先,它不是一个简单的重组,而是在实际上组建了一个全新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其次,把不良资产剥离和新股东购买优质金融机构股权的溢价效应结合了起来;第三,在国内率先进行了信托公司控股商业银行的尝试并取得成功。

  脱胎换骨

  万州商行的资本金是1亿元,三峡银行的资本金是20亿元,相差20倍;万州商行的不良资产率为29.59%,而三峡银行的帐面不良资产率仅为3.2%,下降了近10倍??这两组数字让人们对三峡银行和万州商业银行的巨大反差产生了直观的认识。黄奇帆说,“从这个角度来讲,从万州商行到三峡银行,是一个根本性的脱胎换骨式的重组。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全新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组建。”

  据担纲万州商业银行重组的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万州商业银行重组前,存在的问题非常严重。首先是资本金严重不足,股权状况复杂。万州商行成立时,实收资本10,005万元。通过2001年和2003年两次增资扩股,实收资本扩至14,108万元。 “这14,108万元资本金中,有大量虚假入资、以贷参股、股东长期拖欠贷款等问题,导致该行资本金严重不实。”

  其次是资产质量低,不良贷款率高。截至2007年6月末,万州商行资产总额为人民币32.3亿元,存款余额为人民币29.29亿元,比年初减少3.23亿元;贷款余额为人民币21.87亿元,比年初减少0.51亿元,呈现双降势头。不良资产总额为人民币13.77亿元。

  此外,万州商行还存在金融风险隐患突出,经营状况持续恶化、人事管理混乱、考核分配不合理等诸多问题。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万州商业银行重组为重庆三峡银行后,资本金达到20亿元,剥离了12亿元坏帐,清理剥离了十三家自办经济实体,解决了社保欠缴问题,同时建立健全了法人治理结构,重新组建了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班子,达到了银监会各项监管指标要求,经营管理进入了良性运行轨道。

  三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三峡银行将新设若干分支机构,并力争资本回报率达到15%-20%,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资金支持50亿元以上。

  溢价扩股

  从2007年9月13日重庆市政府决定由重庆国际信托公司牵头重组万州商行,到今年2月4日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准万州商业银行更名为重庆三峡银行,中间只有短短不到5个月的时间。一个积弊丛生、问题成堆的万州商业银行,是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脱胎换骨”的呢?

  重庆国际信托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开展尽职调查及方案准备工作后,发现对万州商行重组存在三大难点:亏损严重,呆坏帐有12亿多(实际上约为14亿多);资本金严重不实,虚假、以贷参股、股东长期拖欠贷款;自办实体达13家之多,且大多经营不善。

  “针对这些困难,我们迅速制定了相关对策。”这位负责人介绍,一是根据政府指示,增资扩股以每股1.6元募集,其中0.6元用于冲抵坏帐,募集20亿元股本金即可筹集12亿元用来冲抵坏帐;二是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对原有股权进行清理和规范,使原股东出资情况符合相关政策和监管规定,并妥善处理原自办经济实体;三是在新老股东知情并自愿的情况下,将每股0.6元的资金用于设立一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全部资金用于注册重庆三峡资产管理公司,其资金用途为等额购买万州商行的不良资产。

  按通常办法,新增股本金20亿,按1:1.6募股,32亿现金全部与原万州商行并帐后,在财务结构上就出现了12亿资本公积和12亿坏帐并存的局面(按规定资本公积不得用于弥补亏损),坏帐率仍会居高不下。“因此我们决定以信托方式来收购不良资产,并且该信托计划受益人为三峡银行,回收的资金扣除费用后将再回到三峡银行,补充其资本。” 这位负责人说,这样一来,三峡银行的财务结构得到了根本改善,12亿元坏帐彻底得到剥离。另外,剥离后的坏帐由专门的机构进行专业化管理和清收,有效防止了法人资产的流失。

  创造共赢

  “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是三峡银行重组的基本原则和指导方针。三峡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重庆市政府确定由市属国资控股公司重庆国投来牵头重组后,市政府副秘书长、国资委主任崔坚亲自挂帅担任组长,成立了重组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组织各有关部门的具体工作。其间,副市长黄奇帆还多次专程赶赴北京,与中国银监会的领导就重组事宜进行磋商和沟通。

  该负责人表示,在三峡银行重组中,政府还特别注重解决好“规范发展”和“风险控制”两大主题。在新银行的领导班子中,除了大股东重庆国投派来的两位代表外,还专门从监管部门调来了两位领导担任行长、副行长。此外,还从股份制商业银行挖来了两位副行长,以借鉴其在制度、管理、业务、市场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他还表示,三峡银行的重组成功和今后的持续发展,与重庆市政府的科学决策和大力推进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奇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