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72风电项目核定电价趋向合理 风电企业有望盈利

   “与此前的特许经营权招标电价相比,国家发改委核定的上网电价更趋合理,并将引导我国风电行业向良性方向发展。”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施鹏飞乐观评价道。

  国家发改委日前核定了河北等6省(区)72个风电项目上网电价,这对风电企业的约束是有限度的。

按照规定,自风电机组并网发电之日起计算,累计发电利用小时数达到30000小时之后执行当地平均上网电价,具体价格由国家价格主管部门确定。施鹏飞表示,这个价格目前还很难预测。

  定价趋向合理

  据了解,2007年11月30日正式开标的第五期风电特许权招标包括内蒙古北清河风电场、内蒙古乌兰伊力更风电场、河北围场御道口风电场和甘肃玉门昌马风电场4个项目,总装机容量95万千瓦。为了淡化上网电价的影响,防止上网电价过低,发改委对招标做了调整,将上网电价所在权重下调为25%。但尽管如此,最终中标的仍然为投标价较低的投标商,价格多集中在0.30元到0.40元之间。

  目前,国内风电电价主要有招标和核准两种模式。相关政策规定高于5万千瓦的项目需要国家发改委批准,其它项目由地方政府批准,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始于2003年,迄今开展的五期招标共15个项目,总装机容量330万千瓦。但从前五期招标结果来看,由于价格战因素,特许权项目价格都低于一般项目审核价格。

  由于目前发改委核准的上网电价与2007年底第五次招标电价之间存在不小的差距,发改委此次公布核准上网电价可能对中标企业产生冲击,有的中标企业萌生更改上网电价的意图。对此,施鹏飞表示,中标的企业将执行中标电价,其他企业将执行发改委核准电价,这样对双方都是公平的,因为中标企业之所以参与投标,可能出于争取风电项目、进军风电领域等发展策略,因此,中标企业更改价格反倒是不公平的。

  事实上,竞标价是国家为未来制订风电上网电价的重要依据,但竞标者往往是以取得项目抢占优质资源为出发点,而不是以项目投资收益为出发点,这往往导致竞标价格偏离合理水平。

  发改委核准的不同地区的上网电价尽管有所起伏,但整体差距并不大。施鹏飞认为,此次风电项目的核准定价都考虑到当地的风力资源、交通运输便利程度、技术成本等各项因素,总体定价更趋向合理,将从整体上促进风电行业的发展。

  施鹏飞预测,在发改委核准的价位下,风电企业应该能够实现盈利,但具体的盈利水平还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其中对当地风力资源评估的准确程度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因为风能的评估难度向来较大,受现有的技术水平限制,目前风电项目评估平均仍有15%到20%的误差,这将直接影响企业能否盈利。

  电网配套仍跟不上

  近年来,我国风电行业的发展一片红火。据了解,2006年底风电累计装机267万千瓦,到2007年底累计已达605万千瓦,在建风电420万千瓦,仅2007年投产340万千瓦,比过去累计的总和还要多。目前,我国风电规模在世界排名第五,但与排名第一的德国装机2062万千瓦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在风电项目投资热潮的推动下,多家风力设备制造厂蜂拥而上,2005年首批招标的10万千瓦以上风电场也相继建成投产,目前国内已有40多家风力设备制造厂以及一批风电设备配套企业。

  除了上网电价低之外,制约风电发展的当属电网配套建设水平。据了解,由于风速变化的随机性,风电场出力也是随机的,风电并网将对电网本身带来一定影响,在风电容量比例高的电网中,可能产生电能质量不稳和成本增加的问题。因此,风电配套建设的水平对风电上网具有重要意义。

  施鹏飞认为,尽管我国电网配套的建设比较去年有所进步,但面对风电发展的迅猛势头,仍难以望其项背。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鹏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