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创业板加剧“抢人大战” 券商加薪挽留保荐人

   创业板的呼之欲出可能在券商中掀起新一轮抢人大战。

  “创业板推出可能很快的事情,游戏规则最近可能就要征求意见了,我们判断征求意见后很快就要提到议事日程来了。”某保荐机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而创业板的推出还不是这位人士关注的焦点,其关注焦点是“据我们了解的情况,创业板肯定会实行保荐制的。

”上述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按照这位人士的估算,市场现有的保荐人资源尚且不能满足主板市场需求,创业板市场的推出无疑将加剧保荐人的稀缺状况。

  本报记者获知,随着创业板推出时间的迫近,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的修订也已成型。

  “保荐制度管理办法的修订主要是结合这几年保荐制度的实际运行情况,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为下一步创业板的推出扫清障碍。”投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今年春节前,深交所召开了第九次保荐机构联席会议,证监会发行部一位处长对于保荐制度将做出哪些修订进行了比较详细的阐述。

  投行人士普遍乐观认为,修订后的保荐制度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近期将会出台。

  抢人大战重演?

  随着IPO重启、发行节奏的加快以及投行业务竞争的日趋激烈,保荐代表人成为稀缺资源。

  2007年,保荐项目的多寡跟保荐人数也有着正相关的关系。去年保荐项目最多的券商分别为国信、广发、平安和中信,而这些券商的保荐人数量也是业内最多的四家。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行业内共计939名合格保荐人,分布在66家保荐机构。但是,上述4家券商的保荐人数量的占比约1/4。

  创业板推出后,保荐人的需求缺口将会达到多少?

  “现在我们最关注的就是新的管理办法中一个保荐代表人可以同时签几个项目。”某2007年投行业务位居前列的券商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如果根据现在主板的情况,两个保荐代表人只能签一个项目,这就意味着现在的保荐代表人是不够用的。”上述人士说,“但是,如果能够增加保荐人的工作量,比如让保荐人可以同时签一个主板项目和一个创业板项目,那么情况就会不一样。”

  被证监会视为发行制度改革重要一步的保荐制的推行,使得券商行业中崛起了一批高收入的金领阶层,而过去几年人手的紧缺使保荐人可以不做项目,通过不断跳槽实现收入的阶梯上涨。

  此外,保荐人摆乌龙和递交的资料粗制滥造的现象,也使保荐人高收入受到众多诟病。

  但是,这种“好日子”很难长远。

  “新的管理办法对此已有所考虑,加强对保荐代表人在工作中勤勉尽职的要求,这是非常明确的。”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比如保荐代表人必须为其具体负责的每一个项目建立尽职调查工作日志,并作为尽职调查工作底稿的一部分存档备查。”

  这就意味着监管部门随时都可以对保荐人进行抽查,检查保荐人是否做到勤勉尽责,“这一条肯定会增加。”知情人士透露。

  加薪留人

  无疑,增加保荐人的项目以及增加保荐人勤勉尽职的要求,这些都意味着保荐人未来需要增加工作量并承担更多责任。

  “新的管理办法出台后,我们将马上对薪酬进行调整。”某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上述人士说,“我们的一个共识是,薪酬进行修改后,我们员工的收益将有较大提升,因为若要在业内有竞争力,薪酬肯定要市场化,否则很难跟同行竞争,这是大的原则。”

  “现在,一个保荐人只能签一个项目,如果修订的趋势是增加保荐代表人的责任和工作量,那么市场的整体薪酬水平会有所提高。”上述券商人士预计,因此加薪也是必然的。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保荐代表人主要分两类,一类就是外资券商的保荐人。外资券商保荐代表人的薪酬水平是远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他们的薪酬水平会是市场平均水平的一倍以上,一般是两倍。另一类就是内资券商的保荐人,一般内资券商保荐人的薪酬水平大概也就是七八十万元。

  而上述券商就属于内资券商阵营,过去虽然项目很多,但是,薪酬水平处于一个相对于市场总体水平,并没有竞争力。

  因此,上述人士明确告诉记者,“等到我们的薪酬调整之后,虽然跟外资券商还是会有差距,但是我们的薪酬水平在市场上将会更具竞争力。”

  这位人士还告诉记者,薪酬的另一个调整方向,就是更多地与个人业绩进行挂钩。这将会改变市场上一些保荐机构的保荐人“游手好闲”的局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