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工商银行动用经济杠杆严惩超计划放贷分行

   "总行这次动真格的了。"2月26日,工商银行一位内部人士称。

  近日,工行总行向各一级分行下发有关文件,剑指今年1月超计划限额放贷的有关分行,并动用相关经济手段予以严惩。

  工行动真格

  实际上,为防止分行年初突击放贷,在总行全年信贷计划未出笼之前,工行已于1月上旬明确要求各分行2008年1月末新增贷款不能超过去年全年新增贷款规模的15%。

  但此举未能完全阻止部分分行偏快的放贷步伐。

  知情人士称,超计划限额放贷的分行将受到两方面的惩罚。其一是要求按照指定利率上存资金;"虽然没有说明上存资金的具体利率水平,但肯定是较低的,以达到惩罚的目的。"

  其二,与经济资本考核挂钩,增加分行超计划放贷的成本。具体而言,对于超过贷款增长计划限额的部分,要乘以一定倍数来提高分行的经济资本占用,同时提高经济资本配置系数。

  "总行会根据相关分行的情况来设定具体的倍数,核心是让超限额放贷变得不划算。"知情人士称,此前,"一些分行以为总行不会来真的,所以,不太听话,贷款确实冲得太猛。现在,对他们超总行限额的那部分贷款,处罚挺严重的。"

  "个别超计划放贷情形较为突出的省分行,将会受到处罚。"知情人士称。但此番工行并未对所有超计划放贷分行进行"一刀切"的政策,中部六省的分行虽然也有超计划放贷的情形,考虑到雪灾等因素,总行会另行考虑,但2月份也要按照总行计划限额来执行。

  2008年,工行的信贷增长规划为3650亿元,与2007年基本持平。

  业内人士称,工行1月份信贷增量规模较大,与其信贷规划下达较晚也有一定关联,等分行拿到计划时,发现已超过限额,再来采取压回措施,在时间上可能来不及。

  暂无跟进者

  那么,在工行采取上述严控措施后,其他国有大行有无跟进呢?实际上,今年1月份,中国银行(5.51,0.13,2.42%,吧)的放贷速度在多数省份都超过了工行。

  2月26日,中行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该行全年的信贷额度已经确定,目前"主要执行全年额度,没有听说超额分行被罚的"。

  多位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一级分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咨询时均表示,他们所在银行的总行都没有出台类似工行的政策。

  "应该说总行下达的信贷增长规划是刚性的。"2月26日,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总行授信评审部负责人称。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温州分行负责人也表示,该行近期也没有类似政策出台。而一家国有银行温州分行授信部负责人则表示,个中的原因不难理解,一直以来,各家银行的温州分行都得到了总行的政策倾斜。

  "我们银行是严格按照计划控制放贷节奏的,所以,并没有出台一些惩罚性措施的必要。"2月26日,一家国有银行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

  据这位国有银行人士估计,中行虽然在1月份的速度较快,但到2、3月份,应该会慢慢放缓的,因为"央行从紧的基调没有任何改变"。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