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大规模投资为风电公司提供订单保障

证券时报记者李坤

  日前,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的全球风能大会上传来消息,受美国、中国和西班牙三只风电投资新军的推动,截至2007年底,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超过2亿MW,全球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9.41亿MW,同比2006年增长27%。
同时,美国、欧洲、中国等国家的风能理事会都认为,未来几年内风能领域的装机容量将继续快速增长。

  这不仅为去年以来的风电热潮提供了极好的注解,同时也表明,未来几年风电产业的继续大规模投资将为金风科技东方电气湘电股份华仪电气、上海电气以及即将换股吸收合并的上电股份天威保变长城电工天奇股份中材科技等涉足风电领域的上市公司提供巨大的成长空间。

  2007年装机容量猛增156%

  据大会信息,中国在2007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3499MW,同比2006年增长156%,总装机容量达到6050MW,排名世界第五位。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理事会(CREIA)预计到2015年,中国的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亿MW。

  快速的风能市场增长刺激了中国国内企业生产风电设备的意愿。在2007年,本土产品占据56%的市场份额,而这一数字在2006年是41%。该协会秘书长表示,目前在中国有超过40家本土企业参与生产电力设备。全球风能理事会会长泽沃斯认为,中国本土目前生产能力是5000MW,预计到2010年将达到1亿-1.20亿MW。

  正是在如此火爆的产业背景下,金风科技、天奇股份等公司2007年实现了业绩的持续高速增长。

  2007年金风科技完成营业收入31.03亿元,较上年增加15.73亿元,同比增长102.77%;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30亿元,较上年增加3.10亿元,同比增长96.98%,连续八年实现了业绩的成倍增长。同样,2007年天奇股份实现净利润的大幅增长,风电产业的超预计业绩增长也贡献良多。

  2008年新订单不断

  不仅如此,进入2008年,涉足风电产业的金风科技、湘电股份、天奇股份等公司订单已经源源不断。

  2月2日,金风科技披露公司与北京京能国际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风电机组设备供货协议》,为京能国际投标的内蒙古巴彦淖尔乌兰伊力更风电场300兆瓦风电特许权项目提供200台金风77/1500机组。金风科技表示,在2-3年项目建设期内,公司将实现总额超过19亿元的销售收入。据悉,上述内蒙古风电特许权项目总投资为27.14亿元。

  自主开发出2兆瓦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的湘电股份,2008年上半年将分批提供61台2兆瓦风力发电机及机组,分别销往福建、内蒙古、山西神池等地。天奇股份1月份也与上海电气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签订《风机零部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不过,行业分析师一致认为,2008年我国风电产业将继续分享风电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的巨大业绩增长空间,但是由于我国的风电制造产业起步晚,一方面该产业面临着拥有先进技术、管理和雄厚资金实力的国外风机制造商极大竞争压力;另一方面国内风电厂商蜂拥而上也可能导致行业竞争恶化。

  银河证券沈文春认为,应主要关注拥有核心技术或者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公司,而部分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不应享有成长溢价。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