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安监总局:煤炭再紧张也不许非法小煤矿死灰复燃

两年来我国共关闭11155处小煤矿,淘汰了2.5亿吨落后的生产能力资料图整顿关闭小煤矿并没有影响煤炭产量

  ⊙本报记者薛黎

  
  
  
  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黄毅昨天做客中国网时表示,即使煤炭再紧张,也不能靠非法的小煤矿来保证供应。


  
  今年1月23日国家发改委发出了《做好当前煤炭和电力生产供应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坚决纠正对所有煤矿一律停产、停而不整的消极做法;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但被停产的煤矿要恢复生产。

  
  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家将有意适度放开对煤炭开采的限制,以缓解当前煤炭供应紧张局势,但昨天黄毅的讲话解除了非法小煤矿死灰复燃的可能。

  
  黄毅指出,各级政府没有通过让这些小煤矿恢复生产来保证煤炭的供应,而是通过动员国有大矿,如何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之下,尽可能多生产一些电煤来保证供应。

  
  在整个春节期间,全国有64%的煤炭生产能力坚持生产,其中国有大矿将近96.7%的生产能力都在坚持生产,截至目前,全国电煤的库存已经恢复到3600万吨,达到了近几年来电煤库存的最高值。国家电网直供电厂的电煤库存达到了2758万吨,存煤的数量可以用14天以上。目前,电煤紧张的问题已经趋于缓解。

  
  黄毅说,在保电煤供应中,国有大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煤炭的安全稳定供应还得靠国有大矿,不能建立在小煤矿的基础之上,“非法小煤矿借机恢复生产的,各地的安监部门、煤监部门发现一处,严惩一处。”

  
  据悉,这两年我国一共关闭了11155处小煤矿,淘汰了2.5亿吨落后的生产能力,通过整顿、关闭小煤矿,并没有影响整个中国煤炭的产量,而且小煤矿的产量也是逐渐增长的。

  
  2007年我国煤炭产量达到25.3亿吨,比上年增长了8.6%,比2002年增长了80%,煤炭的净增长量增加了12.3亿吨。2008年以来,我国煤炭产量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

  
  “整顿关闭小煤矿并没有影响整个中国煤炭的产量,即使拿小煤矿的产量算一算,去年小煤矿的产量也增长了6%,达到了9.6亿吨,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1/3还多,这个比例没有什么变化,这说明虽然关闭了这么些小煤矿,但是对整个产量的供应没有影响。”黄毅说。

  
  值得一提的是,被关掉的11155处小煤矿,其中有七、八千处小煤矿的资源被合法的煤矿整合利用了,就是虽然关掉了,但是它的资源仍然得到了合理的利用。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