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出售资产为“自救” 夏新电子主业或变

  夏新电子(600057)日前公告称,公司将以总价10427.0178万元人民币出售上海夏新科研大楼。张江高科(600895)将购进上海夏新科研大楼。张江高科27日发布公告称,此次交易将增加公司的存量物业面积和主营业务收入,公司可通过该物业优越的区位、物业的现有装修状况即时获取较好的投资回报。


  去年12月,夏新电子就曾透露将出售上海夏新科研大楼,今年2月22日终于拍板成交。据了解,该研究基地负责了夏新移动终端、视频、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四个产品系列的研发工作。

  出售资产为补充流动资金

  上海夏新科研大楼于2004年3月建成完工并投入使用,土地使用面积5534平方米。夏新电子与张江高科此次交易以92558672.50元的评估价值为基础,转让总价高于评估价值。

  夏新电子此次出售资产的背景是公司业绩下滑,流动资金紧张。据夏新电子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称,虽然高端手机产生盈利,但在调整收缩液晶电视、笔记本电脑方面仍然发生较大亏损,因此公司第四季度经营状况并未得到改善。

  东海证券的研究员刘俊表示,夏新电子此举是为了缓解2008年的预亏情况,至于成交价格是否合理还很难说。

  而根据夏新电子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司还将以不低于评估价值出让公司持有厦门夏新工程塑胶有限公司的70%股份。此举仍是为了缓解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的局面。

  据了解,厦门夏新工程塑胶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9月,据评估,2007年塑胶公司资产账面值9358.19万元,负债账面值4203.58万元,净资产账面值5154.61万元。

  公司主营业务或变

  夏新电子的手机业务曾在2003年前后得益于国内手机市场的火爆,销售业绩和毛利润达到高峰,但潜在的风险是,单一的手机业务使得夏新电子极易受到市场波动影响。为了增强抗风险能力,夏新电子开展了包括家电、笔记本电脑等多项业务,逐步实现了“手机为主,电脑、电视业务为辅”多元化经营。目前,夏新电子的手机业务仍是主营业务,占70%左右,而家电业务占30%左右。

  刘俊表示,如果夏新此次出售资产还不能有效缓解公司亏损现状,很可能将继续展开自救,将资产剥离出售,甚至考虑“卖壳”。他分析说,由于夏新电子的家电业务规模较小,利润并不理想,公司下一步举措很可能是继续收缩家电业务,保住主营的手机业务。

  他认为,夏新电子自救并非易事,在目前手机行业销量整体大幅下滑的趋势下,夏新的手机业务不仅一直受诺基亚等国际大品牌的压制,也遭到一些新兴品牌的冲击,处于夹缝中的业务短时间内很难迅速翻身,关键是没有找到良好的赢利模式。

  刘俊介绍说,2007年夏新电视一直苦于上游液晶屏的紧缺,由于规模和产能小,难以争取到足够的液晶屏,致使卖场多处于缺货状态,因此,规模限制使夏新业务发展在上游和销售终端都没有优势。

  2007年年底,夏新曾经历了一次高管变动,公司原总裁李晓忠辞职,有人预测这可能带来公司战略的转变。在李晓忠的带领下,手机业务曾经给夏新带来大幅盈利,他也力主以手机业务为重心。但到了2007年,随着国产手机的大面积衰退,夏新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亏损近1.1亿元,并做出全年亏损的预告。

  有分析人士预测,夏新售出上海夏新科研大楼这个研发基地,可能意味着夏新将放弃多年坚持的“手机为主,电脑、电视业务为辅”的业务格局,甚至可能放弃高端手机的自主研发战略。

  刘俊则认为,如果夏新逐步放弃甚至售出手机业务,也是有难度的,因为手机行业整体不景气,而夏新的品牌优势不够,成本又难以压低,可能难以脱手,相比较家电业务,夏新在手机业务方面更有优势,因此,下一步棋对夏新来说,收缩边缘的家电业务,集中主力发展手机业务风险更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