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3月定调 出口政策导向"微妙踌躇"

  一份关于2008年外贸出口形势的调研报告,已经上呈国务院。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2月中旬,商务部为了分析研究我国2008年的出口形势,尤其是国内外环境变化、人民币升值对于出口企业的影响,专门派出5个调研组,分赴广东、浙江、山东等出口大省,了解企业实际情况。

  一参加了商务部座谈会的青岛企业表示,商务部主要调查的内容包括人民币升值、国际市场变化、原材料价格上涨、工资成本提高,包括出口退税在内的国家政策调整等多个方面因素,对企业出口经营造成的影响。

  "我们认为,应该尽量避免各种不利因素同时叠加,否则企业难以承受。"青岛市外经贸局计财处处长徐政华表示,地方政府和企业皆希望能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外贸政策的稳定性。

  一位负责这次调研工作的商务部官员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调研工作已经结束,形成的内部报告已经提供给了国务院形势分析会议。尽管调研过程中外贸企业普遍反映2008年出口经营更加困难,但由于1月海关统计出口数字仍然快速增长,因此,商务部对于今年出口仍然难以下"乐观"或者"悲观"的断言。可能要等待2、3月的外贸数字出炉之后,才会有进一步的结论。

  但是他承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08年很有可能成为中国外贸7年来最困难的一年。

  不提"减顺差"政策

  商务部的担忧,从去年底已现端倪。

  2007年12月,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在一次讲话中表示,鉴于美国次级债危机效应发酵,全球经济增长放缓,2008年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保持出口稳定。

  2008年1月,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商务工作会议上,再次将"保持出口稳定增长"列为商务部2008年的重要工作。

  这和我国前两年的外贸政策形成鲜明对比。

  2006年,在宏观经济的强大压力下,商务部首次将"减顺差"列为首要工作任务。2007年7月1日,财政部宣布降低和取消28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通知中明确指出,本次调整出口退税的首要目的就是"控制出口过快增长"。这标志着中国政府控制顺差的方式首次从"扩进口"明确扩大到"压出口"。

  半年之后,尽管中国2007年全年出口仍然顺利突破12000亿美元,但受到出口政策控制的影响,部分产业的出口明显下滑。以山东为例,据当地外经贸部门统计,当年山东涉及调整的2432项商品中,812项商品出口下降,出口额比上年减少20.2亿美元,其中,更有187项产品彻底放弃了出口。

  2007年夏天,令人始料未及的是,美国次级债危机爆发后,美元贬值速度加剧,造成全球范围内原材料等大宗产品价格高涨,而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出口企业不但要面临合同上的汇率风险,利润也在不断压缩。

  而中国新的<劳动合同法>的正式实施和东部沿海劳动力成本提高,则给了部分劳动密集型的出口企业最后一击。2008年初,悲观情绪开始在广东、浙江等地的中小企业中蔓延,企业倒闭潮即将出现的预言不绝于耳。当地地方商务官员就此在全国商务会议上建言,出口企业无力承受多种不利因素叠加的效应,要求中央政府2008年谨慎出台用压制出口来减顺差的政策。

  在2008年的商务工作报告中,尽管扩大进口、优化外贸结构的提法仍然占据重要位置,但是"减顺差"三个字,已经消失。

  "国务院领导也非常担忧今年的出口形势。"前述商务部官员透露,这也是商务部开展大范围调研活动的重要原因。

  3月可出结论

  面对这样的经济形势,有不少专家提出了自己的政策看法。

  "目前中国政府应该有选择地略微放松财政政策,并且,要避免对制造业出口采取新的抑制措施。"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

  此前不少专家皆表示,目前次级债引起的全球经济放缓、中国出口政策紧缩两大主要因素对出口的打击效应都还未完全释放,预计今年上半年出口会进一步放缓。

  中行的一份研究报告甚至建议,为了缓解美国经济放缓对出口的影响,可干预汇率,避免人民币过快升值。

  但是商务部和国务院目前仍然举棋不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1月外贸数据有些"出乎意料"。

  据海关统计,2008年1月,中国出口1096.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7%,顺差达194.8亿美元。

  "从这个数据来看,我国外贸出口似乎依然很强,增长很快,因此各种不利因素对于今年出口的冲击到底有多大,现在可能还难以下定论。"前述商务部官员说。

  对这个数据,学界也普遍感到疑惑。一个可能性是,人民币不断快速升值,抬高了以美元计算的数据。青岛市外经贸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有62%的出口商品价格上涨。"我们一直在各个出口企业做调研,出口增加有美元贬值的影响,但是大部分企业的出口数量还是在上升的,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徐政华说。

  青岛三美电机财务科何科长参加了商务部调研组在青岛的座谈会。他向本报记者表示,尽管人民币快速升值也对三美电机的利润造成不小冲击,但是以加工贸易为主、"两头在外"的生产模式,以及部分产品附加值较高的特点,都令该企业对今年的形势仍然保持乐观。

  广东长青集团是重要的燃气具制造企业,其产品的约50%依赖出口。据长青集团外销事业部透露,2007年7月国家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客观因素,"导致我们的成本剧增8%,企业经营面临巨大的考验"。为了应对成本压力,长青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成本转移,主要有??降低采购成本、开展节能降耗活动、提高售价等。"现在,我们的外销市场份额仍然保持着行业优势地位,稳中有升。"该长青人士说。

  "座谈会上,企业基本表示,虽然今年人民币升值非常快,给企业经营造成了很大压力,但是企业仍然可以通过各种避险工具,尽量降低这一部分的损失。但大家都希望政府今年的出口政策能够稳定,不要再搞'突然袭击'。"徐政华回忆。

  与上述可以自我消化成本压力的企业不同,去年列入国家调控范围内的企业则更加艰难。

  临清银河纸业有限责任公司进出口公司总经理黄显淑告诉本报记者,去年一年,公司的出口下降了24%,今年预期还是下降。"现在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企业利润空间已经很小了。"她预测说,公司今年的国外市场尽管目前仍不明朗,但预计会比去年进一步下降,只是下降幅度尚不得知。

  因此,商务部在此次调研中,对于企业今年的订单情况、对国际市场和全年形势的预测、企业可以采取的应对措施等内容,都相当留意。

  此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1月制造业经理采购指数,其中,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5.3%,表明出口形势预期进一步下降。

  前述商务部官员表示,今年出口企业的政策环境是仍然偏紧、保持稳定,还是适当放松,"可能要等待2月甚至3月的外贸数据"。3月对于中国外贸向来具有重大意义,由于4月广交会即将召开,重要外贸政策往往在3月定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