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大篮子小收益" 2007年银行外币业务利润零增长

  在人民币持续升值之下,中资银行2007年本币、外币业务利润贡献判若云泥。

  本报记者从多方渠道综合获得的未经审计的汇总数据显示,在全国银行类金融机构2007年税前利润中,本币业务税前利润的同比增幅超过了100%;但外币业务税前利润约为110亿美元,同比增幅仅为0.48%,这与中资银行当年劲增30%的外币贷款增幅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另一个反差,则是在17家主要的商业银行中,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未经审计的外币业务税前利润大幅上升,而多达9家商业银行则表现为负增长。

  还有一个突出的现象是,中资银行2007年外币贷款严重大于外币存款。截止到2007年12月底,外币贷款余额为2198亿美元,外币存款余额为1599亿美元。存贷比的不匹配,只会令中资银行在外币业务中增加成本,并显示出不可持续性。

  细究银行的数据,可看出在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下,外币业务的竞争格局发生了更大的分化。

  银行有喜有忧

  汇总数据显示,在17家商业银行(包括4大行和13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有9家银行外币业务税前利润同比为负增长,其中农业银行约为-18%、建设银行约为-23%、交通银行约为-14%、光大银行约为-81%、兴业银行约为-75%、深圳发展银行约为-37%、广东发展银行约为-27%、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约为-15%、华夏银行约为-5%。

  某银行国际部人士称,人民币升值是外币业务利润减少的重要原因。

  一方面,受人民币加速升值影响,去年外币存款业务明显萎缩。截至2007年12月底,中资银行外币各项存款同比增幅为-0.94%,外币对公存款同比增幅为10.32%,外币储蓄存款同比增幅为-18.95%。外币对公存款增加,说明了中国贸易顺差持续扩大之下,企业结汇变得更加严格;而外币储蓄存款减少,说明了中国居民汇率风险意识增强,不希望再继续持有外币。

  但是另一方面,同样受人民币升值影响,企业及个人客户对外币贷款的需求却急剧上升。

  这种需求在去年第四季度的表现尤为显著。据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统计数据显示,深圳中资银行2007年四季度本币贷款减少251.20亿元,外币贷款却增加22.4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62亿元。

  而从全国来看,截至2007年12月底,中资银行外币贷款余额为2198亿美元,当年增加511亿美元,同比增幅为30%。

  上述国际部人士认为,在升值趋势下,由于使用外币贷款有利于贷款人在将来还款时直接赚取人民币升值下的汇差,实现低成本甚至是零成本用款,在去年银行本币贷款指标不足的情况下,直接促成了外币贷款需求的猛增。

  贷款需求的上升,与存款总量的减少,使外币业务向外币存款占有量较高的银行迅速靠拢。

  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即为受益者。其中,在外币业务中占有半壁江山的中国银行,其外币业务带来的税前利润却有48亿美元,占17家主要中资商业银行的外币业务税前利润的比重将近一半。

  对于中国银行来说,外币业务亦为其利润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据记者获得的该行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显示,中国银行2007年整体税前利润约为800亿元,外币业务的税前利润作出的贡献比亦将近一半。

  截至2007年12月底,中国银行外币贷款余额超过490亿美元,市场占比40%左右,当年约新增100亿美元,增幅27%。由于盘子大的因素,外币贷款的增长依然极大增加了中国银行的利润贡献,尽管中国银行要为之承担更多的汇率风险。

  此外,中信银行和招行的外币业务收益亦获得显著增幅。前者的外币业务税前利润为2.96亿美元,同比增幅约为124%。招行外币业务税前利润为3.71亿美元,增幅约为52%。从外币贷款层面看,中信、招行外币贷款2007年分别获得了78.48%、98.89%的同比增幅,当期外币贷款余额分别为42.05亿美元、57.14亿美元。

  持续的本币升值压力

  不过,银行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外币存款的减少,2008年外币贷款将会相应减少。

  事实上,外币贷款的增长与其客观上规避信贷调控的效果,已引起央行的关注。去年8月,央行即曾动用外币存款准备金的收缴,来减少外币流通量。

  2007年8月15日,央行实施年内第六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按照惯例,各商业银行应把人民币打到央行指定账户。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央行要求上缴的是外汇。央行同时解释称,商业银行既可以用自有外汇也可在自有外汇不足的情况下,向央行换汇缴纳准备金。

  有做市商银行交易员称,"通过前者,将直接影响外币贷款;通过后者,也可让商业银行换汇之后,同步减少本外币贷款,并可减少央行外汇占款,从而减少基础货币投放。"

  该交易员续称,但外币资金规模不大,央行新政策对外汇市场的影响将会有限。加之央行对外币贷款并没有其他具体的调控措施,去年四季度外币贷款增加可以理解。

  "但在中资银行外币业务整体萎缩的情况下,仅仅是外币贷款的增加,并不能导致外币业务利润贡献的增加。"该交易员称。

  据银行界人士透露,在外币资产业务中,外币的贴现业务、证券投资业务均出现一定幅度的萎缩。截至2007年12月底,外币贴现业务同比增幅为-31.11%,外币有价证券及投资同比增幅为-11.27%。而在选取的17家商业银行外币业务汇总数据分析,尚有外币同业存放同比微增4.83%,外币同业拆入同比增幅为-58.42%。

  "这也在同时说明,各家商业银行在同步考虑汇率风险。"前叙银行国际部人士称。他认为外币业务利润贡献减少已是事实。二是各家商业银行开始综合运用外汇避险手段。

  事实正是如此,面对人民币升值的持续压力,以最快速度结售汇,减少外汇头寸成了各商业银行外汇管理的第一要义。如招行,其总行每年初都会委托计财部制定资金交易授权,如交易规模、投资品种等,敞口限额、止损、久期各项风险控制指标均在授权书中。总行批准后,即交由资金交易部实施。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