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宁波华翔增发10亿元 高管明增持暗减持?

  再融资令市场一片恐慌,而宁波华翔(002048.SZ)则高调逆势推出增发方案。

  2月25日下午,宁波华翔董事兼董秘杜坤勇针对巨额增发预案的质疑作出回应说,既考虑市场承受能力,也不能放弃良好的发展机会,"我们高管已经集体增持了公司的股票,也不排除合适的时机继续增持的可能性"。

  然而,由于宁波华翔高管集体增持公司股票的时间却恰好选择在巨额增发预案抛出的前一个月,而此时也正值相关股东大量减持股份之际,因此,不能不令市场怀疑宁波华翔高管此举的动机??为增发造势和托市。

  高管集体护盘?

  根据宁波华翔2月22日发布的公告,公司拟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募集不超过4000万股A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10.36亿元,拟投向内饰件总成东北生产基地、偿还银行贷款等6个项目。

  "宁波华翔此次增发额度虽然不算很高,但其总资产只有26亿元(净资产不足10亿元),却要一次增发10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已经超过饱受诟病的中国平安浦发银行的增发计划,显然有圈钱的嫌疑。"一位市场人士认为。

  按照宁波华翔的增发预案推算,增发价格将在26元左右,而在该公司高管集体买入自家公司股票之前,宁波华翔的股价正在此价位区间波动。

  上述市场人士说,宁波华翔的总股本2.74亿股,流通盘就有2.2亿股,面临抛售压力。高管集体买入自家公司股票,稳定股价作用已十分明显。

  1月28日,沪指大跌7.19%,深证成指大跌6.45%;1月22日,沪指与深证成指均创史上最长的阴线,就在这两个交易日,宁波华翔高管却逆市大手笔买入自家公司股票。从今年初至1月29日,其董事、监事、高管等合计买入该公司股票120.99万股,其中,1月17日,宁波华翔6名高管分别购入公司股票,并且都是第一次买入。

  而在此前,宁波华翔原二股东象山联众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在截至2007年12月13日收盘和12月21日收盘,通过深交所挂牌交易出售宁波华翔股份474万股与380.56万股,从第二大股东变为第三大股东。象山联众同时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可能继续减少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另外,相关统计资料表明,从2007年9月30日到12月30日,投资宁波华翔的机构已经减仓3000万股。

  令人不解的是,象山联众是宁波华翔高管层所控制的公司,宁波华翔总经理林福青、监事长舒荣启等高管成员共计持有象山联众71%的股份,此番一卖一买,等于将所持有的宁波华翔股份左手换右手。

  对此,宁波华翔董事长周晓峰表示,管理层自愿增持本公司的股票,说明与公司目标一致,"我觉得很好"。

  而对于此次增发将摒弃以往的定向方式,改为向现有投资者按比例增发股份,周晓峰解释说公开增发无需被锁定12个月,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大。

  不过,宁波华翔2006年底向机构定向增发的5200股,发行价格仅为8.55元,两个月前即可上市流通,任何市场预期的转变都将可能促使投资者提前套现。

  资金压力

  事实上,作为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宁波华翔为改变受整车压迫的格局,几年间进行了一系列的对外投资、股权收购或兼并重组,甚至控股改装车企业而介入整车领域。但参股、收购和合资公司的设立对宁波华翔的资金链带来了严峻考验。

  宁波华翔2007年三季报显示,1?9月主营收入增长近60%,但是受整车企业转嫁风险和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因素影响,企业营业利润增幅只有52%,低于收入增幅。另前三季度,应收款项同比增长17.48%,存货同比增长1.24倍,多数财务指标显示宁波华翔面临较强的经营压力。

  除此之外,宁波华翔还将收购一家德国汽车零部件公司,需10?15亿元人民币。但此项投资没有列入这次增发投资范围。

  宁波华翔还持有子公司辽宁陆平机器股份有限公司73.80%股份,已经过了上市辅导期。另一家持股公司新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一汽集团亦有让其上市意愿,宁波华翔可能会通过单方面减少持股推动其上市。

  杜坤勇表示,董事会讨论过推进有条件的子公司进入资本市场,所以只要符合相关的发行条件和国家的政策,都将积极推进。而据消息人士透露,陆平机器将在今年内实现上市。

  虽然子公司上市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但宁波华翔却不放过增发融资的机会,市场人士认为宁波华翔的增发时机安排存在玄机。

  "年报在3月8日公布,这一天是星期六,而3月10日是星期一,选择这天召开股东大会进行表决,估计会通过送股或者转增股本来获得股东对增发的同意支持。"前述市场分析人士称。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