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最大环保设备民企凯迪身陷融资困局

   资金短缺制约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大为避免研发中心外迁而拒绝外资并购

  记者从武汉凯迪电力了解到,2007年该公司实现产值60多亿元,利润达到9亿元,他们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环保设备提供商。外资多次要求并购凯迪公司,其条件是研发中心要外迁。

为了能保护好民族产业,凯迪电力只能从国内的环境着手。但是,如此规模的民营企业仍然存在着融资难的难题。这是该公司董事长陈义龙在该市日前举行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透露的。

  “凯迪要想超常规发展,仅依靠自身力量是无法实现的。”陈介绍,如果政府调动相关金融资源对凯迪给予扶持,凯迪在3年左右的时间其产业销售规模将会突破350亿元。

  作为国内环保产业龙头,凯迪公司已发展成为我国环保与绿色能源产业方面最具综合实力的企业。凯迪公司2007年销售规模已达60亿元,利润大幅增长。由于凯迪是以核心工艺技术带动整个系统集成业务的商业模式,它就意味着凯迪对湖北省及武汉市现代装备制造业及服务业等下游产业的拉动的GDP将会超过500亿元。

  凯迪控股公司旗下现有三家上市公司,一家中外合资注册资金为10亿元的非银行类金融性投资担保公司以及两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主构建的凯迪科技发展研究院,其中有6家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开发并拥有成熟的商业化产品100多个,专利技术20余项,其中双强煤粉少油点火技术已申请多项国际发明专利。

  据悉,作为以技术为依托的国内环保产业龙头,资金目前成为凯迪发展的关键,这需要政府支持,否则,只有海外融资,但这样可能遭遇海外收购,一旦被收购,企业研发机构外迁,企业将被掐住咽喉。

  由于我国目前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难,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又存在必然联系,加上我国金融与资本市场的产品单一性,这使得公司资本平台与公司产业平台快速提升不配套,制约了公司的扩张。

  陈义龙表示,除了政府支持,企业融资的另一途径将是寻求国际产业基金或战略投资的买家。“但结果是可能被外资收购,这是凯迪所不情愿的。”陈义龙介绍,作为以高新技术为依托的环保企业,凯迪拥有众多国际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凯迪是全球第一家在单机600MW烟气循环流化床处理大型工艺技术申请了发明专利的企业,是全球第一家把生物质能源申请太阳能燃料商标注册的企业。

  由于起步较晚,凯迪虽拥有众多技术,但相对于国际竞争对手,企业规模还比较小,只有迅速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企业,才能避免被收购,民族知识产权才能得以保全。

  “按惯例,企业一旦遭遇境外收购,研发中心将被外迁,核心技术一旦被控制,企业将失去灵魂,除了企业的损失外,民族利益将遭受重大损失。”陈义龙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政府对于行业龙头企业的支持,实际上是保护民族产业。(27A1)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义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