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岛内业者热望大陆民众到台湾买房

  据台湾媒体报道,近日大陆房地产业者组团到台湾考察商业地产,受到台湾许多县市行政当局和地产业者的高度重视,争相邀约到本地参观访问,以争取日后合作机会。这些年来,岛内业者一直盼着当局放宽政策,让大陆资金流入,加速地产业回暖。


  其实早在2002年,台湾当局就通过了“大陆地区人民在台湾地区取得设定或移转不动产物权许可办法”,但是因为相关法令设置了重重障碍,实施这几年来,大陆人投资台湾房地产可说寥若晨星。5年来共有17宗大陆人投资申请,审核通过只有3宗,金额只有2000万元新台币。

  虽然直接的投资微乎其微,但是大陆商人对台不动产一直有浓厚兴趣,到台湾看房、考察市场的人络绎于途,其中温州人到台湾看房子是近来的趋势。有业者透露,去年一年他们就接待了十几个温州团。台北市信义计划区,是看房团的必到之处。除台北市以外,桃园机场附近的房产也是温州看房团的首选目标之一,因为该机场未来可能与台北市结合成一个生活圈,也就是说桃园将是最有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除了温州人,去年年底,由大陆排名前50强的地产开发商??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等人组成30人的大型考察团,浩浩荡荡到了台湾。他们用一周时间考察台北、台中、高雄等地的商用房产、豪宅、预售案接待中心、兴建中的工地,对赴台置产尤其是投资办公楼、酒店、商场兴趣浓厚。这是两岸开放经贸交流以来,规模最大、层级最高、最具代表性的两岸房地产交流活动。要知道,在这之前,两岸房地产业者都是台湾某单位邀请大陆某城市的某一个协会,进行“点对点”交流。这30位大陆房地产开发商,分别来自大陆11省、15个城市,代表性十足。紧接在这个团之后,又陆续有好几路大陆地产业者访台。

  台湾地产业知名人士、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认为,开放陆资投资台湾房地产是必然趋势,但要吸引大陆人士到台湾购屋置业,台湾当局必须尽速检讨修订大陆人士来台取得设定或移转不动产物权许可办法,排除有关资金验证、停留期太短、审核过程冗长等三大障碍。

  在大陆地产业者再次赴台考察、岛内业者再次热议两岸合作之时,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主管两岸政策的“陆委会”透露,台当局拟定松绑两岸经贸政策,可望从三方面松绑大陆居民赴台投资商用不动产。一、大陆居民可在台湾申请贷款,最高比例可到五成;二、开放休闲设施等投资项目;三、为了让投资不动产的大陆居民有更多处理私人产业的时间,在台停留时间由一次10天,1年不得超过1个月,放宽至90天。据悉,进一步开放大陆居民到台湾投资不动产,已经进入最后讨论阶段。“陆委会”高层表示,开放投资商用房产一直是既定政策目标。休闲旅游设施,包括度假村、休闲农场等,只要是对台湾经济发展有贡献的房产投资项目,都十分欢迎。但投资观光旅馆,特别是重要景点附近的观光饭店,还属于原则禁止类。台湾“金融监管委员会”主委胡胜正表示,由于投资房地产时,抵押房地产本身就有一定价值,站在银行风险的角度,贷款五成基本上是相当安全的范围。

  表面上看,台当局这次把开放大陆人士投资岛内商用不动产弄得动静很大,而且还抛出了所谓配套措施,但是鉴于当局以往的不良表现,岛内业者不免心里仍犯嘀咕,只能边走边看。

  《人民日报》(2008-02-27第10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