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北部湾广发人才“英雄帖”(图)

  2007年12月8日,广西“2007年冬季人才交流大会”在南宁举行。40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2.1万多个,吸引了来自全国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约4万人。州川摄(资料照片)

  2月29日,广西将在北京市宣布:区直机关、北部湾经济区六市的县处级及厅局级职位48个,面向全国公开选拔招聘,其中区直机关副厅级领导职位7个。

  北部湾的开发,首先是人才的开发;北部湾的开放,首先是人才的开放。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基础在人才,关键在人才,成败也在人才。


  “北部湾风生水起,要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一极,最关键和首要的是要有强劲的人才支撑,成为群贤毕至、才智涌动、活力迸发的人才高地。”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认识。

  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陈际瓦表示,北部湾的明天,将是灿烂辉煌的。经济区规划,经过10到15年的努力,把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我国沿海重要经济增长区域,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宏伟的目标需要大量的人才来实现,人才也将在北部湾这块沃土找到用武之地,实现辉煌。”

  北部湾经济区面临人才“瓶颈”

  按照规划,北部湾经济区将依托本地优势资源,建成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北部湾区域合作发展潜力大,前景看好,但基础薄弱,破解人才紧缺“瓶颈”成为当务之急。

  正如北部湾经济区中心地带??钦州市市长张晓钦所说:“北部湾要做好准备,敞开胸怀广纳天下英才,从全国、全世界招募更多的干部、更多的能人。”

  作为防城港市副市长,同时也是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成员的荣光新,特别对北部湾的人才问题提出建议:北部湾从自然环境、区位优势上比国内很多地方好,但不应输在人才上。广西应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形成高素质人才的“洼地”。

  “东三省”、“长三角”、“京津冀”等地积极构建区域性的人才联盟,区域人才开发合作呈现了四面“开花”的景象。积极探索北部湾区域人才开发合作的创新途径,打造阵势强大的“北部湾人才圈”,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加快发展的战略选择和应对国际国内激烈人才竞争的必然要求。

  广西发布的2007年人才开发目录显示:北部湾经济区人才需求旺盛。仅钦州60平方公里的大型临海工业园里,就有中石油1000万吨炼油项目、燃煤电厂、东油沥青厂等几十个重大项目建成落地,对人才的大量需求不言而喻。

  目前,广西对推进北部湾经济区人才开发有着迫切的要求,正在形成包括基本思路、总体目标、工作原则、创新理念、主要任务等在内的一整套人才开发新思路。

  精心打造人才干事创业新平台

  如何创新机制和环境,搞好人才资源开发,特别是打造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新平台,早已成为广西人才工作的紧迫课题。

  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后,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围绕实施人才强桂战略,开发区内、区外两种人才资源,抓好培养、吸引、用好人才三个环节,重点建设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带动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建设,造就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基本满足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大军。

  事实上,在《决定》的指导下,广西的人才工作取得了突破性发展,“洼地”效应逐步显现。

  这些年,中央国家机关、沿海发达地区派往广西的挂职干部有3000多名,挂职后担任省部级干部的有6人;目前14个市的市委书记、市长中,有2位书记、6位市长曾经是挂职干部;担任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或厅局副职的,有近20名曾经是挂职干部。

  为了搞活干部人才队伍“这潭水”,作为全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综合试点省区市,广西大刀阔斧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在推进领导干部公开选拔上,广西力度空前,已三次面向全国进行公选,全区共拿出了2623个领导职位进行公开选拔,实际选拔厅级领导干部69名、处级领导干部563名、科级领导干部1729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62名。

  在最近的一次公选中,广西改进公开选拔方式,实行厅处联考,对公开选拔的26名厅级和97名处级领导职位,由自治区统一发布消息、统一组织报名、统一命制试题、统一时间考试、统一公布结果,整合了公选的组织资源,以厅级公选的标准提升处级公选的质量,以扩大规模来降低选拔成本,意图走出一条程序规范、手续简化、质量提高、成本降低、形成规模的新路子。

  选调生计划、挂职干部培养计划……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让广西人才的数量、质量和结构都得以大幅度改善。

  刘三姐故乡向天下广抛“绣球”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指出,北部湾经济区要“努力消除对外开放当中的人才掣肘。广西在推动泛北部湾区域合作中缺人才,不仅要尽快吸纳现有的人才,还要培育新的人才。”

  根据广西组织人事部门的预测,在人才的能级需求方面,高学历、高职称和高技能人才将成为经济区需求的热点。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才、大学本科学历人才快速增长,大学专科学历人才增长相对平稳,而中专、高中及以下学历人才所占比重下降。至2010年,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将占全部人才的33.68%,大学专科学历人才为40.67%,中专及以下学历人才为25.65%。

  北部湾经济区作为中国与东盟在政治、经济、商贸、商业、文化等方面多领域合作的桥头堡,对外经济的发展,对外经外贸、会展、涉外旅游、东南亚小语种等外向型人才产生了大量需求。

  许宁宁说,“跟东南亚打交道,不能只是交换名片,我们要巩固发展关系,必须有专业的人才才行。广西目前应尽快到东南亚以及北京、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吸纳这方面人才”。

  未来几年,掌握一定的外语同时又熟悉外贸业务的复合型外贸人才将持续走俏;能与东南亚国家对接、交流、沟通,同时又熟悉东南亚国家法律、金融知识,具备市场分析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将成为外贸企业争夺的焦点;精通东盟国家语言、熟知东盟国家风土人情,有国际导游资格的小语种导游今后几年都将持续稀缺。

  陈际瓦说,刘三姐的故乡向天下英才广抛“绣球”。广西的人才体制、机制、政策将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变得更为灵活,人才成长环境变得更为宽松,聚才平台和载体必将大幅增加,人才交流与合作更为频繁,人才国际化水平将大大提高。可以预见,“风生水起、群贤毕至”的景象将很快到来。

  《人民日报》(2008-02-27第10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