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聚焦东航股权争夺战 > 相关新闻

一口回绝中航 东航眼中只有新航?

  东方航空(600115,下称东航)对中航“入股方案”并未一直保持沉默,昨晚发布了关于中航有限的投资和合作建议的公告。公告称,东方航空董事会对于公司已公告的中航有限的投资和合作建议进行了审慎和充分的讨论,并征求了法律及财务顾问的意见。

公司董事会决定:对于中航建议将不予进一步考虑。公司将坚持引进战略投资者,做精做强航空运输主业。

  “东新恋”的美梦破碎了,中航有限的方案也被确定为“单相思”。那么,中航有限会不会就此放弃对东航的追求?东航下一步会不会与新航“情愫再生”?

  【事件回放】

  命运多舛的“东新恋”

  对于东方航空与新加坡投资方的合作战略,业界以“东新恋”称之。东航战略引资新加坡航空和淡马锡股份的议案,被国航方面“5元方案”的劲风一吹,在1月8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被高票否决。对于此次“东新恋”的失败,东航方面称,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的 “第三者”搅局,一直反对“东新合作”、主张国内航空企业联合组成“超级承运人”的国航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一时之间,中国民航业“亲兄弟”间的口水仗不断升级,各种猜测令形势扑朔迷离。“东新恋”的失败对于中航来说无疑是有利的,至少在现在的中国航空市场上,它仍然可以保持“老大”的地位。然而中航不仅要搅局,还要“抢婚”,东新合资一旦成功,势必会给中航带来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与其这样,不如自己营造一个超级承运人的大航母,打破将来所有潜在的威胁,扩大其竞争优势。

  【事件进展】

  中航有限方案果然遭否

  自从1月份“东新恋”遭到否决后,东航就一直对国航很抗拒,但中航有限却一直在“追求”东航,按照自己承诺的期限递交了新的合作方案。对此,东航方面也专门发表了公告,指责中航有限的方案很粗糙并缺乏诚意。这让不少人都产生了“中航有限的方案成功率并不大”的感觉。

  没能与新航成功联姻,确实让东航受到了一定的打击,但其头脑始终保持冷静,并频频向其他 “兄弟”抛橄榄枝。据悉,继与南航低调地开展业务之后,东航近日又与上海另一家航空公司宣布合作。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东航最近所做的一切可能都是做给中航有限看的,传达出东航没有国航一样能走好的意思。

  去年年底,民航总局新掌门人已由杨元元换成原国航董事长李家祥,后者一直是内地三大航空公司二次整合的积极推进者。李局长曾公开指出,由于国外航空公司对中国航空市场的占有和侵蚀,使中国民航业危机重重,内地航空公司有必要进行二次重组。也有消息称,民航总局正在加紧制定有关改革方案,整合内地航空实力,提升国际竞争力。

  那么,东航方面此次毅然拒绝中航有限的方案,会不会有悖相关部门的想法?昨日,东航董秘书罗祝平对此并不想发表任何看法,仅表示“公告中说得的已经非常清楚了”。

  【未来猜测】

  东航眼中只有新航?

  虽然中航有限在新方案中提出,拟以不低于5港元的价格代替新航和淡马锡来收购东航的相关股权,实现和东航的战略合作。

  但东航董事长李丰华认为,其实国航和东航是在同一水平上的,双方都没有很多可取之处,双方合作的价值绝不是一加一大于二的概念,而与新航合作,可以树立东航品牌,打造核心竞争力,可以最快地提升实力,新航才是东航的最佳选择。由于东航的财务、营运装备皆不佳,依靠自身力量完全不可能很快、很好地走上正轨,因此,李丰华表示,虽然这次受到挫折,东航仍然坚持走资本市场道路,引进战略投资者。不过显然,国航是东航战略引资前面的“一道墙”。

  虽然中航有限的方案失败了,但“东新恋”也没成功,这让东航的“钱”途有点迷茫,不过李丰华表示,新航和东航合作之初就是抱着双赢的信念,东航将克服困难继续努力,而新航也不会“跑掉”。

  那么,中航有限会不会就此放弃对东航的追求?东航下一步会不会再与新航“暗生情愫”?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引题>=

  <副题>=东方航空昨晚发布公告称,将坚持引进战略投资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