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理财产品优势尽失 2008:外资银行负重前行

  “今年,我们的经营可能会比较困难。”昨日,备受业界关注的第二届外资银行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东亚银行(中国)副行长林志民坦言,美次级债危机以及其经济可能衰退、国内采取“从紧”货币政策等因素,都成为外资行经营困难的直接原因。

2008年作为国内金融业全面开放的第二年,外资行在华业务本来应得到“飞跃”发展,但由于种种原因,外资行的传统优势却难以完全释放。甚至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外资银行在中国有点“生不逢时”。

  理财产品优势尽失

  记者了解,目前进入中国市场并转制为法人银行的外资行主要分三类,即存贷导向型银行、投资导向型银行以及产品导向型银行。其代表银行分别为东亚、汇丰、花旗荷兰银行等。

  以外资行最具优势的理财产品为例。在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看来,理财产品无外乎是挂钩型和结构型,但从目前情况看,由于美国爆发次级债危机,对于挂钩型产品,只要是挂钩至海外市场的,至少截至目前都很难赚到钱;而对于结构型产品,只要你的结构元素中关联了带有“次级债”概念的产品,也很难给客户一个收益保底,甚至还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更关键的是,目前中国理财市场尚不成熟,客户看重的不是产品的合同条款,而是银行给予的预期收益,一旦预期落空,本土投资者是无法接受的。

  “一年前,很多富人以外资行客户的身份而骄傲,但到今年,他们可能会发现购买的产品将很难赚到钱。”金岩石认为,次级债危机实际上把外资银行在理财产品领域的特殊优势给弄没了,而目前次级债危机仍未有停歇迹象。

  先进运作模式难以移植

  对于投资导向型的银行,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时期,国内监管机构对准备进入内地市场的外资都有了戒备心理。这种谨慎将导致这种结果:假如有一个入股内地商业银行的机会,本土和外资银行同时竞争,前者将更有优势。

  从另一方面看,目前已通过入股内地商业银行方式介入国内市场的外资行,除少数几家能与合作方在各个层面展开深入的合作并参与模式的设计外,大多数外资行都很难完全把海外一套成熟、先进的运作模式完全移植到国内合作方,更多时候外资行都只是将合作方一块业务拿过来独立经营而已,甚至更像一个纯粹的财务投资者。

  “未来,外资行在国内银行所占的股份会越来越少,甚至完全退出,投资导向型的外资行靠原来模式的现在越来越少了。”一位与会专家对记者表示。

  存款立行需长远布局

  对于以存贷业务为导向的外资银行,其核心竞争力在于品牌和网点扩张速度。这两方面却都是中资行竞争优势所在。同时,在信贷规模扩张上,外资行还将面临今年总体额度收缩的困境。

  对此,浦东发展银行风险政策管理部总经理赵先信建议,目前外资行实际上还是处于存款立行的阶段。一方面要有存款的来源,另一方面要建立在当地市场的信心,所有这一切都需要在品牌方面、网点方面做巨大的投入,秉持一个长远的观点来进行布局。

  “在外资行进入中国市场之初,他们在品牌效应、国际市场上的活跃度都值得中资行学习。”不过,赵先信认为,现在外资行在存贷领域应该向中资银行学习。早在1992年的时候,由于宏观经济政策变化,导致中资行大量不良贷款产生,从那时起,中资行以“存款立行”的思路得以有效贯彻,大量新资金进入,帮助银行度过了难关。

  放缓脚步并非坏事

  虽然目前市场一致认为在国内乃至全世界经济转型时期,在华外资银行会面临经营困难的局面,但对于外资行未来的发展,业内人士仍抱有积极地预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外资行在中国市场上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比如在财富管理领域,随着美国经济的启稳,以及国内富裕阶层的形成,未来外资行在这方面的优势将得到充分体现。

  连平说:“外资行的优势在于它的产品、技术和人才。”不过,他也表示,虽然中资行在产品、技术、人才方面与外资行有差距,但拥有丰富的客户资源。因此,在中国市场上,中外资银行各有优势,中外资银行之间的经营和竞争,似乎将越来越朝着融合的方向发展,外资行也应该迎合这种趋势。

  实际上,外资行经历了前几年的“风光”后,在宏观调控之下,适当放缓脚步,也并非坏事。毕竟在高增长的业务环境里面,外资行很难在市场中找到自己真正的竞争力,而在相对稳定的环境中,有利于其整合资源优势。“现在给我们时间停下来,看看我们的方向,也把自己的业务能力做强。”东亚银行(中国)副行长林志民说,“我认为今年的发展是审慎乐观的。”

  国家外汇管理局:外资银行应该增强大局观念

  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在第二届外资银行高峰论坛上表示,外资银行在华业务的发展与中国整体经济发展形势息息相关。因此,外资行应该增强大局观念,并增强合规意识。

  去年,外资行在华业务得到了较快发展,截至2007年10月底,其资产总额、各项贷款余额以及负债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41%、58%和65%,不良贷款率在去年底仅为0.46%。

  目前,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由偏快向过热转化的风险。在此新形势下,邓先宏指出,外汇持续大量流入、国内流动性充裕,给银行业提供了较好的发展机会,但也容易加剧信贷扩张过快、资产质量下降等问题。如当前银行大量自身结汇带来的货币错配风险,已成为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

  邓先宏表示,有的外资银行忽视了合规性要求,约束力不强、真实性审核不力、执行国家外汇管理法规不严,不仅将增加银行自身的风险,还可能将加大银行体系的系统性风险,最终损害经济的正常运行。对此,他表示,外资行应强化合规经营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全局观点和大局意识,在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陈珂

  上海银监局:四方面加强外资行管理

  昨日,上海银监局副局长洪佩丽在第二届外资银行高峰论坛上表示,今年将从四个方面突出对外资行监管的有效性、针对性。

  首先,上海银监局将继续为外资行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推动外资银行业的发展和创新,鼓励外资银行引进更多更好的创新产品满足国内市场发展的需要。其次,上海将完善监管透明度建设。即让外资行熟悉监管工作的流程要求、做法,加强银行与监管部门之间的交流。第三,上海将着力创造良好的合作平台,打造公平竞争的环境,鼓励外资行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开展和中资银行在股权、业务、人才等领域的合作。同时,鼓励银行担起公司社会责任。上海银监局希望外资银行不仅是最赚钱的银行,而且能建设成为最受尊敬的银行。 陈珂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