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曼德尔森老调重谈“人民币” 呼吁消除贸易壁垒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 中新社发 博芽影像 摄

  在昨日离开北京、结束为期3天的对华访问前,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再次把关注的焦点指向人民币。2月26日,曼德尔森重申中国政府应允许人民币汇率逐步提高,以控制中国目前对外出口剧增的状况,从而为欧盟企业与其公平竞争创建一个相对有利的环境。

  “面对货币这样的敏感问题,建议中国政府采取人民币升值的办法,从而在给过热的出口部门成功降温的同时,达到了增强消费者购买力的目的。
”曼德尔森称,对人民币汇率的调整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

  同时,曼德尔森认为,人民币升值幅度应与中国市场开放程度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贸易顺差的进一步扩大。根据欧盟方面统计,2006年欧盟对华贸易逆差为1300亿欧元,2007年,欧中贸易逆差更是上升至1342.3亿欧元。而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对欧盟27国的贸易顺差达137亿美元,同比增长42%。

  呼吁消除贸易壁垒

  近几个月来,欧盟的官员们一直在就人民币升值问题“喋喋不休”。他们认为,人民币兑欧元和美元汇率升值非常必要,很显然,这与G7要求人民币贸易加权的有效汇率上升的呼声相一致。虽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2007年升值幅度超过7%,但兑欧元汇率贬值近6%。自去年11月28日欧元区高层代表团访问北京后,人民币兑欧元折合成年率升值25%。

  据记者了解,根据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月26日公布的中间价,1美元兑人民币跌至7.1505元,1欧元兑人民币则保持在10.6017元的高位。

  欧元的快速升值让欧盟各国的出口贸易商们抱怨不断。此次曼德尔森则指出,欧洲公司不应该对这一贸易逆差有所怨言。但他同时坦言:“在全球范围的合理竞争中,欧洲公司都有着极强的竞争力。但在中国,欧洲的贸易投资却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同时,作为欧洲竞争基石的知识产权,也没有得到相应的保护。”

  启动高端经贸机制

  近期,欧盟对原产于中国的钢铁等紧固件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欧盟委员会有望在今年8月份左右作出反倾销初裁决定,而欧盟成员国将在明年2月份左右决定是否对中国紧固件征收正式的反倾销税。

  由于近年来从中国进口的低成本商品大幅增长,欧盟各国面临较大压力。曼德尔森表示,中国有必要更多地倾听欧洲国家的意见,采取一些措施实现中欧贸易平衡。在此次为期3天的会议中,他与中国政府官员就经贸机制的上升问题进行了讨论。

  曼德尔森指出,中国必须进一步开放市场,从而减少由此所引起的贸易冲突等问题。他透露,欧盟和中国计划于今年4月再次举行高层贸易对话,以缓解近段时间出现的贸易纠纷。“高端经贸机制将为欧洲驻华企业在华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一种新的解决途径”,而对话重点将会立足于投资、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记者魏红欣 实习生 钱凡耘)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曼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