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汽车行业:08年二月投资月报推荐2只股

  1、2008年汽车行业仍延续较快增长态势,1月汽车销售85.94万辆,同比增长19.83%,销量再创历史新高。

  乘用车中SUV快速增长,轿车稳定,MPV小波动;商用车中的重型卡车和大型客车分别增长41%和30%左右。


  2、1月以来中国南方大面积的冰雪天气对汽车行业整体生产经营影响有限,但对地处华南地区的部分企业影响较为明显。

  3、2007年重点企业利润创五年来新高。2008年汽车行业内外部发展环境依然良好,我们判断2008年汽车行业销量、收入和利润增长速度将较为接近,增长幅度在20%左右。

  4、年初以来客车股表现出色,符合我们前期提出的投资策略建议。汽车股总体调整较为充分,主要公司2008年动态市盈率在25倍左右,估值水平较为安全。2008年汽车行业将延续稳定较快发展态势,给予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5、继续推荐大中型客车行业,建议增加配置宇通客车金龙汽车等龙头公司。看好零部件企业的投资机会,推荐品种:福耀玻璃宁波华翔

  一、2008年1月汽车行业延续较快增长态势

  1、整体销售良好

  2008年1月中旬开始,华南地区迎来百年不遇的冰雪灾害天气,给部分汽车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困难。但汽车行业仍延续2007年的较快增长态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最新统计,1月汽车销售85.94万辆,同比增长19.83%,销量再创历史新高。

  乘用车和商用车产销呈现同步增长的良好局面。乘用车销售66.19万辆,同比增长19.80%。商用车销售19.75万辆,同比增长19.91%。

  2、乘用车:SUV快速增长,轿车稳定,MPV小波动

  主要乘用车产品类别中,轿车延续稳定较快增长态势,而SUV销量增长速度达到32%。该类产品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汽车消费升级,我们判断该类产品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较快增长速度。

  MPV行业1月销量同比下降约7%。从各厂商销售情况看,我们发现位于2007年MPV销量第一和第三名的广州本田奥得赛、江淮汽车瑞风销量都有下滑,特别是广州本田奥得赛1月销量仅有221辆,而去年同期销量为3074辆,本月销量仅为上年的7%。我们分析这两家厂商销量的下滑与企业所处地区受冰雪天气影响有较大关系。我们判断上述企业的销售波动为偶然性事件,预计下月将恢复正常状态。

  3、商用车增长速度近20

  %按产品类别(吨位或长度)看,商用车中的重型卡车和大型客车分别增长41%和30%左右。

  重型卡车的增长与欧三排放标准实施时间的调整有较大关系,我们推测市场上加大了欧二产品的销售力度。大型客车的快速增长则得益于今年春节时间较上年提前,较多客户在1月中上旬购车。

  需要说明的是:通常每年年初有春节的季节性因素影响,1月或2月单月产销量数据的同比性受到一定影响。因此,投资者不应过分关注年初单月产销量的变化,而1至2月的累计产销数据将有更大的说明意义和使用价值。

  4、冰雪灾害影响较小

  从1月产销数据看,1月以来中国南方大面积的冰雪天气对汽车行业整体生产经营影响有限,但对地处华南地区的部分企业影响较为明显。

  四、汽车行业及相关上市公司2月动态

  潍柴动力(000338)

  信息:公司初步测算,2007年净利润较换股吸收合并湘火炬的《招股说明书》披露的2006年度备考合并净利润增长约140%左右;较《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2007年盈利预测增长约100%左右。

  平安观点:公司为国内大功率高速柴油发动机的主要专业制造商,2007年4月30日吸收合并湘火炬后,公司经营范围从研究、生产及销售发动机及其零部件扩展到重型汽车、重型汽车车桥、变速箱及其他汽车零部件等业务。公司利润构成、主营业务、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等都发生重大变化。2007年重卡市场、工程机械市场、大型客车市场均出现了迅猛增长,从而带动了公司发动机业务的增长;而公司控股子公司陕西重汽、陕西法士特齿轮基于同样的原因,也较盈利预测大幅增长。

  上海汽车(600104)

  信息:公司将汽车齿轮总厂由原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分公司新设为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并将现有汽齿总厂的全部业务、人员、资产、负债等全部注入新的全资子公司,原汽齿总厂予以注销。2008年1月11日,上汽变速器已取得营业执照。

  1月30日公司公告,决定将持有的下述9家公司的股权转让给“上汽变速器”:上海汽车齿轮一厂91.56%股权、上海保捷汽车零部件锻压有限公司77.01%股权、上海汽车齿轮三厂87.97%股权、上海汽车齿轮四厂50.64%股权、沈阳上汽金杯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51.4%股权、柳州上汽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90%股权、山东上汽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90%股权、上海采埃孚变速器有限公司49%股权和上海三和汽车橡塑件有限公司20%股权。

  平安观点:公司组建“上汽变速器”并将下属多家变速器企业资产注入该公司则是上海汽车整合零部件业务的开始,即发生在上海汽车做大做强做全汽车业务的大背景下。上海汽车零部件制造能力有望得以提升并促进上汽集团整体制造实力。本次资产整合是上述零部件企业股权在公司内部的调配,对上海汽车短期业绩没有影响,但有利于降低采购成本和管理费用、提高技术开发水平,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另外上海汽车零部件业务更趋中性化,有利于扩大外部配套比例,减低对集团内部订单的依赖度。考虑公司稳固的行业龙头地位和可持续增长性,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福田汽车(600166)

  信息:福田汽车披露2007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78.65亿元,较上年增长40.53%;实现净利润3.88亿元,增长634.44%。每股收益0.479元,每股净资产2.36元,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0.69元,净资产收益率20.28%。公司分配预案为10派1。

  平安观点:公司经营策略有所调整,更加重视经营质量和盈利水平,企业经济效益恢复性上升。在销量增长的同时,公司产品销售均价都有所提高。除轻客外,公司主要产品的毛利率都有不同程度提高,整体毛利率由上年的7.67%提高到报告期的8.68%。公司2008年计划销售汽车44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92亿元,利润总额3.1亿元。其销量和收入增长幅度分别为9.5%和4.8%,目标较为合理可行,但从利润指标看,公司对2008年盈利状况较为谨慎。公司产销量和收入规模大,盈利水平有持续改进提高的空间。后期与美国康明斯、德国奔驰公司的合作经营将提高技术水平和盈利能力。目前动态市盈率在23倍左右,估值水平偏低,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长安汽车(000625)

  信息:披露2008年1月份产销快报,当月产销汽车77348、86454辆。

  平安观点:公司当月销量增长55.06%,实现销售开门红。分部门看,公司本部及河北长安、南京长安合计销售微型客货车及轿车46669辆,增长68%。长安福特马自达销售23328辆,增长43%。长安铃木销售16018辆,增长51%。值得注意的是,公司1月销量大于产量9106辆,我们推测受雪灾恶劣天气影响,公司零部件供应和产品外运可能受到一定影响,预计2月将恢复正常生产销售状况。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福耀玻璃(600660)

  信息:福耀玻璃披露2007年报:实现净利润9.172亿元,同比增长49.39%。每股收益0.92元,净资产收益率26%。公司拟每10股送10股派5元现金。

  福耀玻璃2007年实现总收入51.657亿元,同比增长31.29%。公司主要产品为汽车玻璃,报告期公司汽车玻璃收入35.54亿元,同比增长23.02%。分区域看:汽车玻璃内销增长21.62%,出口增长25.79%,海外业务成为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按销售市场环节看:OEM销售增长23.78%,增长速度高于汽车行业平均发展速度,国内市场占有率继续提高。公司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玻璃制造商。

  在产销量提升的同时,公司产品质量档次和市场认可度继续提高,报告期进入世界顶级名车宾利的供应体系。公司浮法玻璃生产能力的建设为企业提高盈利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2006年动工的北京、广州、海南汽车玻璃项目在2007年陆续投产也是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报告期整体毛利率为35.87%,较上年增加1.5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9.172亿元,同比增长49.39%,高于同期收入增长幅度。

  公司拟增发1亿股,投资建设汽车玻璃生产能力扩建项目,并对玻璃研究院进行技术改造。

  上述项目投资额为38.75亿元,拟用募集资金投入31.42亿元。我们认为上述项目有利于增强公司中长期发展动力,但投资规模偏大。公司成长性良好,预计2008年EPS约1.14元,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五、投资建议

  1、今年以来客车股表现出色

  受部分公司大规模再融资和非流通股解禁即将上市流通等因素影响,2008年初至2月22日以来,上证指数下跌16.94%。跟随大盘的调整,汽车股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统计显示,期间客车股表现出色,龙头企业金龙汽车累计上涨40%左右,中通客车安凯客车等中小企业股票也有较好表现。该类股票的表现也符合我们前期提出的投资策略建议。

  2、上海汽车近期表现不佳有较大的偶然性和非理性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轿车股龙头公司上海汽车近期表现不佳,并在2月25日跌停。我们判断该日的跌停有较大的偶然性和非理性因素。因为公司在前一交易日(22日)召开股东大会停牌,而该日大盘下跌3.47%,上海汽车股票有一定补跌要求。

  此外,公司股票表现也与自身经营状况有关。我们认为: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是决定上海汽车业绩水平的主要因素,但上海汽车自主品牌荣威的销量对公司股价表现有重要影响。

  证券市场对公司的自主品牌轿车寄予了较多希望。

  但从荣威750上市以来的销量看,该产品市场波动较大。我们推测荣威的外形偏于保守、产品定位偏高、目标市场偏窄是制约其销售规模提升的主要原因,因而其市场基础还需继续稳固,对上海汽车的利润贡献还需要有一个过程。

  此外,上海汽车2007年利润中有较多投资收益的贡献,但2008年该部分收益贡献将较小,也对公司股价产生负面影响。

  3、投资建议

  汽车股近期调整较为充分,主要公司2008年动态市盈率在25倍左右,估值水平较为安全。

  我们认为2008年汽车行业将延续稳定较快发展态势,给予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2008年我们最为看好大中型客车行业,行业龙头企业将实现优先增长,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建议增加配置宇通客车、金龙汽车等龙头公司。

  我们较为看好零部件企业的投资机会。优秀零部件企业的发展模式是不断进入国内外整车厂的OEM配套体系,从而给收入和利润带来跨越式提升。同时由于进入整车厂配套体系的门槛较高,整车厂更换供应商的成本较高,双方的供销关系在较长时期内将处于稳定状态,零部件供应商的利润有保障。推荐品种有:福耀玻璃、宁波华翔。 (来源:平安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