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欧盟与中国筹备新的经贸高层对话机制取得进展

   2008年2月24日,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与中国商务部新任部长陈德铭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落实第十次欧-中领导人会晤的共识,筹备双边经贸高层对话机制及双边重要经贸议题等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该对话机制有望于2008年4月启动。此外,双方还就双边经贸高层对话机制的运行模式、欧中贸易问题和世贸组织多边自由贸易谈判等议题进行了磋商。

  谈到与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的会晤,曼德尔森表示,我们为进一步发展双边建设性经贸关系奠定了基础。双边经贸高层对话机制不是短期行为,它将为双边经贸关系的长期发展以及有效解决经贸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奠定基础。

  双方还就双边经贸高层对话机制覆盖的范围、双边贸易争端的解决机制和相应时间表等重要议题进行了磋商。双方均表示将尽快完成各自的工作程序以便使该对话机制能够在2008年4月得以启动。

  曼德尔森在其为期3天的访问中,还将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朱云来就双边投资问题进行磋商。另外,他还将在北京继续其与中国欧盟商会的欧盟商界代表的“经常性对话”。

  欧盟委员会认为,双边经贸高层对话机制只是欧盟与中国旨在使中国成功融入全球贸易体系和建立应对中国经济增长引发的环境、社会和经济问题的全球治理和管理体制的一系列战略对话机制之一。欧盟致力于帮助中国取得成功。

  2002~2006年,欧盟从中国的进口以每年27%的平价速度快速增长。2006年,欧盟从中国的货物进口额达1910亿欧元。中国是欧盟最大的工业品进口来源国。同时,中国也是欧盟发展最快的出口市场。2002~2006年,欧盟对中国市场的出口额实现了翻番。2006年,欧盟对中国的货物出口达630亿欧元。尽管中国的消费市场正不断扩大,但欧盟对只有750万人口的瑞士的出口额仍高于对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的出口额。欧盟对华贸易逆差正以1700万欧元/小时的速度增长。2007年,欧盟对华贸易逆差总额将达1700亿欧元。这些贸易逆差主要集中在办公室和电信设备、纺织品和轻工制品等产品上。在过去的10年间,尽管欧盟各成员国从中国的进口量出现巨幅增长,但在欧盟进口总量中的亚洲份额中却仅增长10%。这说明存在亚洲其他国家(地区)的中间产品通过中国市场再加工出口的转口效应。但欧盟对华贸易逆差仍能说明欧盟公司和产品在进入中国市场方面存在障碍。(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曼德尔 | 陈德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