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进口原装变国产 网络电视购物成投诉新热点

  昨日,四川省消委公布了2007年各级消委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的情况分析。2007年,全省各级消委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案件53817件,比去年同期增长7918件,调解处理52920件,解决率为98.3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36万余元。
网络、电视购物投诉成为新热点,这类投诉多数是由于网络电视购物广告宣传的不真实,导致消费者购买后发现与所宣传的效果不符所产生。

  质量类投诉比重最高

  据了解,按2007年投诉情况的性质来分:商品质量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最为息息相关,52.6%的消费者投诉直指商品质量问题。另外,价格投诉和计量投诉的比重也较大,分别占总投诉的9.6%和5.1%。

  典型案例

  宝马加了歪汽油车主获赔4万元

  去年,内江市市中区消费者邱先生,在内江市中区一加油站给自己的“宝马”750型轿车加入97号车用汽油67.7升后,汽车在行驶途中突然车身开始抖动,随后自动熄火,邱先生怀疑加油站加入的汽油有质量问题,于是向所在的内江市消委会投诉。内江市消委会接到该投诉后,立即组织人员赶到现场调查了解,对当日加油站加油机内的97号汽油进行抽样,随即送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工程检测中心检验,报告结论为:根据GB17930-2006技术指标,所测产品含机械杂质及水分不合格。经内江市消委会耐心调解,加油站一次性向消费者邱先生支付人民币4万元,作为“宝马”轿车因不能正常行驶后,而产生的拖车费、车辆维修费等费用的赔偿。

  公共场所消费安全不容忽视

  据统计,2007年我省像这样的服务类安全问题投诉有580件,其主要表现为:电梯故障、地面积水、货物摆放不稳、促销活动混乱等致消费者人身和财产损失发生的投诉,尤其是在一些重要节日期间,这类问题更为突出。

  典型案例

  超市“店庆”孩子摔伤

  2007年5月,南充市民金先生携带12岁的孩子小苏在南充市内某大型超市参加“店庆”购物活动时,由于人多拥挤,导致小苏不慎摔伤,脚右胫腓骨中下段骨折,在南充市中心医院历经156天的住院治疗腓骨已基本愈合,后经司法鉴定为9级伤残。南充顺庆区消委工作人员在接到投诉后,促成双方最后达成解决意见:由该超市向当事人苏某一次支付治疗费、营养费、护理费及后期所需费用等共计61525.83元。

  航空服务类投诉逐渐增加

  由于航空企业内部管理和服务质量存在许多问题,航空消费投诉呈上升趋势,2007年航空运输类投诉达32件。飞机延误、票务纠纷和行李丢失这三个问题比较突出,消费者不能得到及时准确真实的信息通报,航空公司超售机票却事先不告知消费者,出现纠纷后告知这是采用“国际惯例”,经营者只引用对其有利的“国际惯例”而不引用对消费者有利的“国际惯例”,有的经营者引用的“国际惯例”甚至有悖中国的法律、法规,不符合中国国情。

  典型案例

  航空公司超售游客受损失

  凉山州消费者一行12人组团到香港旅游,在先前订好机票后,直到登机时才被告知有部分人员无法登机,原因是航空公司超售机票所致,这导致原本订好的酒店、门票等作废,旅游团回到成都后向省消委会投诉,省消委会投诉部通过调查、调解,由航空公司赔偿消费者因航班延误所造成的损失1391元。

  网络电视购物投诉成新热点

  2007年,全省有191件互联网服务投诉,其中很大部分是由于网络电视购物广告宣传的不真实,导致消费者纷纷购买其宣传的产品产生的投诉。投诉比较集中的为电子理疗、美容、减肥产品和医疗保健器械等。由于此类销售消费者不能看到商品实物,因此商家广告宣传是消费者是否购买商品的重要前提,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也都是广告宣传与实际不符,广告承诺无效退货的也不履行。

  典型案例

  网络电视购物进口原装变国产

  去年,四川省消委会接到多起消费者通过网络电视购物买某品牌数码相机后,消费者发现广告所称“进口原装机”实际上是在国内生产,拍摄出的照片也达不到商家宣传的效果,遂投诉到四川省消委会。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